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图片 >> 正文

家居色彩不能凭感觉 设计师给你法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6:24:02

客厅

  法则1:以点带面
  对于没有太多配色经验的人来说,同时为墙壁、地板、纺织品、家具和设计配件选配颜色可能觉得难度很大。所以如果对整体设计没有把握,那就从小型的空间着手或采取以点带面的方法。

  法则2:根据房间的用途来选择颜色
  房间的用途往往决定了所要营造的效果。起居室应当显得明亮、放松或温暖、舒适,而餐厅可以用深暗色。厨房总是适于用浅亮的颜色,但要注意慎用暖色。走廊和门厅只是起通道的作用,因此可大胆用色。而卧室的风格则完全由个人的品位所决定。

  法则3:对中性色彩有更多把握
  如今色彩的分类更加细致,譬如中性色已不再是笼统的划分,而是划分本身就具有了感性的指导,如中性暖色提供了一系列令人愉快和平衡的颜色选择。这些含蓄的颜色为人们的居室环境渲染出安静平和的感觉。而丰富多样的中性冷色,从完美的灰色开始,一直过渡到绿色或蓝色。这些颜色通常被使用在现代材料上,如铝、不锈钢。这些代表建筑基础的中性颜色似乎天生就与高科技、都市化生活画等号。

  法则4:顶面一般要用浅色
  浅色使人感觉轻,深色使人感觉重。通常房间的处理大多是自上而下,由浅到深,如房间的顶棚及墙面采用白色及浅色,墙裙使用白色及浅色,踢脚线使用深色,就会给人一种上轻下重的稳定感,相反,上深下浅会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压抑感。

  法则5:通盘考虑 有的放矢
  在考虑房间的色彩处理时,一定还要熟悉一般的色彩心理效果,同时对色彩的装饰效果也应引起注意,譬如奶油色使人觉得朴实;黄色、橙色使人轻松;红色使人兴奋,给人以大胆、强烈的感觉;粉红色让人觉得浪漫气息浓厚;淡紫色让人觉得充满雅致、神秘、优美的情调;绿色寓意青春和希望;深咖啡色、橄榄色产生稳重、沉着的感觉;蓝色则给人带来轻松、凉爽的作用;白色产生一种冷峻、庄严。这样,房间的用色才会既典雅、温馨,又有益于身心健康。

  法则6:注意色彩对心理情绪的影响
  了解色彩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的情绪、精神和心理活动,把这些应用到室内装饰中,色彩的功能就是能满足视觉享受、调节人们心理情绪、调节室内光线强弱、体现人们的生活习惯。

  法则7:选择颜色还要关注房间的细部
  “细部”是建筑上用于形容具有装饰性或功能性的附件。可以选择是突出还是隐没这些附件。如果房间较小,最佳的策略是突出那些为房间增加情趣的细部,隐没那些纯功能性的细部,这样就使整个房间显得宽敞而舒适。

  法则8:根据房间的朝向选择颜色
  朝东的房间由于最早接受到日光也因此房间较早变暗,所以使用浅暖色往往是最保险的。朝南的房间日照时间最长,使用冷色常使人感到更舒适,房间的效果也更迷人。朝西的房间由于受到一天中最强烈的落日西照的影响,更适用深冷色,这样似乎更舒服。朝北的房间由于没有日光的直接照射,所以在选色时应倾向于用暖色,且色度要浅。

  法则9:根据房间的形状来选择颜色
  颜色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改变人们对房间形状的感觉。例如冷色可使较低的天花板看上去变高,使狭窄的房间变宽。在房间远端墙上用深色度的颜色,会使那堵墙产生前移的效果。类似的效果可改变房间的外观。

  法则10:成功配色在于灵活运用
  确定要使用的色彩之前,除了要确定自己喜欢的颜色,还要考虑希望房间具有怎样的感觉,以及要在这里进行什么活动。有些色彩组合能让人感觉平和,有些则会让人激动;有些能让人充满活力(适合用于游戏室),还有一些能令人放松(用在卧室最好)。成功的配色方案不是套用既定的公式,而应该有助于房间在家中更好地发挥其功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