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中期验收 >> 正文

中期验收之瓷砖铺贴验收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18:19:28

地砖在家居装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厨房、卫浴间会大面积使用,在客厅、门厅、玄关等,都会使用,因此瓷砖作为面子工程,验收过程一定要小心仔细,不能留下隐患。

1.色差和划痕

观察室验收瓷砖的第一步,一要看瓷砖站在距离瓷砖表面是否有划痕,二看瓷砖表面是否存在色差(有时光线的干扰也会造成色差)。三看瓷砖表面是否有水泥等污染物,如果不能用用手抹得掉或特殊方式去除的(如瓷砖清洁剂),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2.裂纹、裂缝、破损

裂纹,通过目测观察瓷砖表面纹路是否有裂痕,缝隙不大的视为裂纹,缝隙过大的视为裂缝。裂缝,瓷砖从表面到底部一直开裂,也可以视为断裂,用手触摸时有明显的割手的感觉。瓷砖常见的破损有崩角、釉面脱落、及大理石纹路裂缝断裂等。

瓷砖铺贴验收

3.勾缝、对缝及拼花

勾缝是指用白灰和水泥填充地砖与地砖之间的缝隙。验收时目测瓷砖勾缝是否一致、平整、饱满,是否有勾缝不严的地方。其次要观察瓷砖的拼花是否对接吻合,尤其要注意浅颜色花纹的地砖。对缝要整齐,可使用5M拉线或2M靠尺及钢尺来检测。

4.平整度

根据规定,墙面外貌平整度要求铅直度在2米以内,误差不允许跨越4毫米不然影响瓷砖铺贴好的平整度不然,贴砖洋灰与下层粘接不安稳,从而引起墙砖呈现空鼓、脱层等现象。运用红外水平检测仪,打开水平线,在房间的中间和角落找几个点用卷尺测量高度,查看每个标高点的数值是否一样。也可使用靠尺进行检测,把靠尺平整的一侧放置地面,再用塞尺去塞,如果塞尺塞不进,则说明地面是平整的。

瓷砖铺贴验收

5.空鼓

我们可以运用伸缩响鼓锤来检测墙面和面,通过声音辨别是否有空鼓现象。响声清脆则说明有空鼓,瓷砖声音较沉闷则没有空鼓。根据规定,检验标准为空鼓不超过每块砖面积的20%,空鼓易产生于边角和小块地砖。

6.地砖坡度检查

简易的测试方法可以可使用乒乓球,看是否能朝地漏方向滚动。表面的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不泛水、无积水,与地漏、管道结合处应严密牢固,无渗漏。卫生间地砖应有一定坡度,中心地漏位于卫生间地面最低点。通过测量地漏处水平基准线到地砖的距离是否最大来确认地漏是否位于最低点。

瓷砖铺贴验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