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跨年装修两步走 确保装修万无一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1 16:39:37

设计师也直言,消费者如若真的赶上跨年装修又想毫无损失,最好按照行业中所谓的“年末装修计划表”行事,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金意陶陶瓷

年前:谈设计 做基层 买主材

年后:查缺憾 补漏洞 做软装

春节来得早,眼下已年末。正赶上年底收房的读者郭先生对于“跨年装修”有所顾虑,原本可以一气呵成一两个月就完成的装修,如果横跨一个春节长假会否“多生事端”,工期是否要延长、质量会否有影响、成本又是不是有所提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跨年装修”的确是件麻烦又略带尴尬的事。麻烦在于,春节前后正值严冬,温度、湿度不适宜装修,因此施工顺序颇有讲究马虎不得;尴尬在于,无论业主、设计师还是工人都在为过年动脑筋,无法将全部精力集中在装修一事上。不过,设计师也直言,消费者如若真的赶上跨年装修又想毫无损失,最好按照行业中所谓的“年末装修计划表”行事,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年前计划

谈好设计做足准备 先做基层考验质量

收房时间正值年末,又不想将所有装修事宜都留到明年开春再办。如果你赶上“跨年装修”,业内人士给出建议:只要开工时间距离春节长假还有一个月以上,就赶得及在年前谈好设计方案并完成部分施工工作。

至于年前装修计划的核心内容,专家认为先把设计方案谈妥,是对日后工程进度最直接的保障。年前开工时间相对紧凑,每个步骤都有其计划中的时长,此时,一个精准、完整又能保证细节的设计方案,可协助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否则,一旦哪个细节与预期不符需要重来,耽误个三四天,年前就有可能完不成计划。

如果谈好设计是为了做足准备,那先做基层装修则主要为了考验施工质量是否存在漏洞。专家表示,前年要做的施工项目多以基层处理为主,比如,水电改造、墙面处理、瓷砖铺贴及现场木工活等。

另外,如果年后需要使用的饰面板年前已被运送至装修现场,最好先在上面刷一层底漆,这样即使过1个多月再用板子四周也不会起翘。而在专业人士眼中,年前先把基础活做了并不是图方便,而是恰好可以通过停工期考验施工质量,因为只有经过强烈的冷暖交替你才能看出墙面基层做得是否到位,墙体会否开裂。

买好主材节省预算 订好家具节省时间

谈设计和做基层听起来好像都是以设计师与工人为主导的活儿,作为业主年前是否就可以休息了呢?专家对此想法给予否认,其实年前反而是主人最忙活的时候,因为除了要为装修筹备基础工作外,所有主材和定制型家具的采买也应在此时期搞定。

主材和家具为何非要赶在年前匆忙购买,专家为消费者解疑:年底通常是装修和主材销售淡季,也是众商家和店面追赶营业额的时期。两大原因加起来致使此时无论主材还是家具的价格均控制在全年最低。或重新估算成本,或重装上市,而按照往年规律年后则是众商品的涨价期。因此,年前买好主材可节省15%左右的预算。

同时,专家还建议凡是定制型家具也最好都在年底下单,除了能省钱之外,更能帮业主省时间。因为,定制型家具的工期通常需要一二十天,如春节后下单很可能会由于工厂开工时间晚,或工人工作状态不佳导致产品生产周期或质量出现问题。若赶在节前一个月左右下单不但保证供货时间,还给了自己缓冲余地。

年后计划

油工上岗查缺补漏

配饰上墙装出新意

年前工作如能按部就班完成,春节长假后便轻松多了。经过半个多月的停工,墙面基层处理与腻子干燥情况一目了然,如果没有起边、开裂等问题即可进入最后的刷漆和贴壁纸阶段。油工的工作是一边刷涂料一边查缺补漏,以保证房屋“肌理施工”的万无一失。

待涂料干透、味道散去,消费者便可进行装修的最后一步——“饰家”了。专家介绍,其实家中要布置成何种风格,年前与设计师谈方案的时候业主已有概念,因此,为了让年后的装饰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消费者不妨利用过年期间多逛逛家居城或卖家饰的小店,采买一些价格适中又符合自家风格的饰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