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家装门窗的设计注意事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1 12:10:28

家装门窗的设计注意事项

门窗的最原始的定义是墙上的孔洞,是为人们提供进出的通道,同时还有遮风挡雨,防火、防盗的作用。门窗之外的空间是公共的,而门窗之内的空间便是私有的,由此可知,门窗还起着分隔的作用。因此才会有人称“门一关,就是家天下”。但是,门窗的意义并非仅此而已,好的大门和窗户让人一见难忘,印象深刻,即使是室内的门,也可以让居室的各个房间增添不同的感觉,在开合之间,让居住者体会到那份触手可及的美,因此说,别具创意的门窗能够使房子充满个性。

一所好的住房,其门窗不仅应该具有实用、安全的功能,还应该给人以美感,这就需要在装修前根据房屋地基的情况对门、窗进行合理的设计,以达到安全、实用、美观等多重效果。

1、门的设计注意事项

大门是住宅的纳气之口,因此应该整洁明亮,不能堆放杂物。室内的两扇门虽然可以相对,但不应完全重叠相对,也不应完全错开,如果人开门见墙或远远就能看到另一个房间的情景,必然会对人有所影响,所以,门的大小应适当,太大或太小都不理想,而且还要符合大房间开大门(如卧室、起居室或客房),小房间开小门(如浴室或厨房)的原则。

客厅门是客厅的重点,一般应当选择玻璃造型门,因为客厅通常带有阳台,玻璃门能够给室内提供充足的光线,但是,客厅门应当与卧室相协调,以免影响整体的设计风格。

卧室门应该起到完全隔断的作用,因为卧室要求有较高的私密性、安全性和绝对的安静,因此应当选择实心门。

卫生间的门要比其他的门小一些,由于空间狭小,通常可采用安装磨砂玻璃和百叶通风口的通透门,既能增加透光度,又能增强通风,并且能够使拘谨的空间显得宽敞而又活泼。

厨房本来就应该洁净明亮,因此,厨房门也要在兼顾其他门的基础上,增加透明度,以便有较好的采光。比如,厨房门的上半部采用带有图案的玻璃,这样既美观又实用,在进出厨房时既能看到对面是否有人,也能给房子带来更充足的光线。

2、窗户的设计注意事项

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失去眼睛就等于失去了希望,而屋子的窗户就如同人类的眼睛一般,在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空气与阳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要素,如果长期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或者接受不到充足的阳光照晒,人就很容易生病,或变得精神不济,因此,房间必须有足够大的窗户以增加室内的透明度,但是,窗户的设计并非越大越好,因为窗的结构是受“立梃”的惯性矩大小所制约的,为了达到人们要求的大尺寸,就只能在传统门窗的基础上加大“立梃”的惯性矩,以此来满足抗风压性能,而这样一来,这就会使窗户的框架型材尺寸加大,不仅影响外形的美观,还将带来造价升高的问题。

除了光线问题外,室内空气的对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从这一点来考虑,窗户应当是对开的,比如:南、北相对或东、西相对的位置各有一扇窗户。此外,窗户应当能够完全打开,最好向外开,向内开次之,不宜向上或向下斜开,只有这样的窗户才最美观,而且还能保证屋内空气的流通,保证居住者的健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