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重庆规定二手房交易中介不得收现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3:04:04

深圳中天置业事件老板卷走客户交易资金的事件,引发了老百姓对房产中介行业的信任危机。7日,市国土房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部宣布,凡是通过房屋中介机构买卖二手房,必须通过中介在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进行资金划转,中介不能直接收取现金。《重庆市存量房(通称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暂行办法》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介须通过专用账户代收代付

《办法》规定,实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划转制度,严禁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专用账户以外的其他账户,代收代付客户的交易资金。“买卖双方只要通过中介机构买卖,并要求中介机构进行资金划转,就必须通过这个专用账户来交易。”据介绍,目前,我市的中介机构都是设立的自己的账户。

“实行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可以防止不法中介机构挪用客户交易资金,保护买卖双方当事人的资金安全……”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账户需三方许可才能调动资金

《办法》施行后,中介机构每成交一次房屋买卖后,在成交下一笔买卖时,都要事先用买方的身份证到银行开设子账户,并将账号给买房者看。同时,市民也可以自己到银行,将钱存进专用账号,银行均有回执单。而这个子账户到钱的调拨,必须要有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三方的共同签字同意后,银行才能调动。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能防止目前有的中介公司利用时间差来获取差益。

个人交易须提交自行划转声明

在二手房交易中,除非个人约定自行划转交易结算资金,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个人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也必须提交《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自行划转声明》。“这项规定有助于买卖双方了解有这个制度”,相关人士称。值得提醒的是,个人买卖也可以通过中介机构的专用账户进行交易。

开设专用账户 中介须有B级资质

“有些中介,两个人,租一间门市,挂上房源就开始卖房,全市证书不全的中介可能有上千家!”据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介绍,目前我市有380家中介机构获得《重庆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证书》,B级以上有83 家,A级以上有34家。

只有取得《重庆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证书》B级以上(含B级)的中介,才有资格按照《办法》规定开设专用存款账户。C级以下(含C级)的中介机构不得代收代付客户的交易资金,只能通过具有专用账户的中介机构划转交易资金,或由当事人自行约定划转交易资金。

市民可上网和电话查账户

市房屋经纪与评估协会负责人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委托房屋中介机构代理房屋买卖前,应审查房屋中介机构的资质情况和开立专用账户情况。在进行资金划转的时候一定要通过专用存款账户进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