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装修费用为何落差大?家装设计惹争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2:17:42

◆免费设计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

但,家装设计真的免费吗?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免收设计费是某些家装公司常见的销售手段,这种免费的背后并不是装修业主占了大便宜。一些家装公司虽然向装修业主承诺免收设计费,实际上他们是进行捆绑式收费,将设计费用分摊到别的收费项目比如人工费、材料费里。装修设计成本究竟多少在免费的旗号下变得模糊起来,装修业主花了更多的冤枉钱还以为是享受了免费的午餐。

据了解,这些打着免费设计旗号的家装公司为业主提供的设计方案一般不是为业主量身定制的,这些方案大多数只是经过粗略量房后,设计师从网上照搬和业主户型相似的现成的设计图,施工图纸往往只出原建筑平面图、装修设计平面图与电路图等几张图纸,而其它装修设计图纸就取决于是否收费了。而且这些免费设计方案一般要在业主签订装修合同后才可以拿走。

顾名思义,设计师就是靠收取设计报酬,来获取工资。但现在部分家装公司都免收设计费,那么设计师们的工资从哪里来呢?从事地板销售的陈先生向记者透露,很多家装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免收设计费用,导致了收入微薄的设计师只能靠吃回扣来增加收入。陈先生说很多设计师带着客户来他的店里购买地板,都会向他索取回扣,这些设计师没有把精力放在为业主设计房子上,他们讨价还价的技巧更胜似采购员。

◆让业主的空间得到最大程度的使用

既然免费设计并不“靠谱”,那么收费设计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从事家装设计工作的吴工表示,家居装修中,最重要的就是装修设计施工图,一套家装设计图纸至少需要包括原始房型勘察图、改建设计平面图等15张以上的图纸。一名设计师要完成这些图纸,至少需要20个工作日的时间。一个设计师一个月最多只能做两个室内设计方案。

一位专业的设计师要针对客户的新房提供具有独创性的好设计需要设计师花费很多精力,不仅要与业主充分沟通,知道业主的喜好,还要针对户型想出独特的设计,并画出草图与效果图,工作量很大,所以这种量身定制的设计是不可能免费的。吴工还表示,一份好的设计方案不仅是根据业主的需求量身定制的,而且还可以通过对现有空间进行合理的设计,让业主的空间得到最大程度的使用,所换来的使用价值是远远超过业主所花的设计费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上就是为业主省钱了。

◆业主需要看到设计的价值

“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很多业主都明白,然而并不是所有业主都愿意为收费设计买单,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对收费设计心存疑虑,担心花了钱却买不到满意的设计方案。吴工表示,部分业主之所以不愿意为设计买单,最大的原因就是很多家装公司的设计师无法用设计来打动业主,这些设计师只是按照业主的要求制作出效果图,其中并没有设计的内容,这也是业主认为不值得为这种设计付款的原因所在。

除了设计师所提供的完善设计方案外,实行设计收费的家装公司还应该让业主看到他所缴纳的设计费还体现在设计师提供的多元化服务上,让业主看到有偿服务的设计师会一直对工程进度、施工效果进行监督,并协助业主与工长进行沟通,保证工程按照当初设计进行,同时还会协助业主对建材、家具、后期配饰进行选购。当业主发现了收费设计比免费设计效果要好得多,所获得的价值和服务要多得多时,他们才会对收费设计产生认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