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浮世里少有的清风 陈禹的装修哲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20:43:41

看了很久装修的照片,国内设计师里比较认可陈禹和萧爱华。今天公布对陈禹的研究心得。陈禹现居福州,曾是家具厂设计师,到日本学习过。现在是独立设计师。可用谷歌搜索“陈禹设计”就能找到他的网站,看的到10多套他的设计实例。

看多了他的设计,你能很快辨识出是他的作品。他的装修哲学是:和谐比惊人重要,方式比产品重要,舒适比表演重要。(中间那句我还未能明白)追寻他的人很多,每年年初,他就对外宣布全年工作已排满。牛吧?

我对他的作品并不是任何细节百分百接纳,但觉得他独自摸索出的一些手法和做法比较高明。当下设计师泛滥,没有任何心得,乱抄乱模仿的居多。陈禹是可以无愧捧这碗饭的。

先看他的特色之一:吊顶方式手法灵巧,以含蓄手法和简单线条营造居室美和整体感

他基本都用这种小吊顶对空间进行一些功能划分和装饰,那些吊顶(屋顶突出部分是吊顶)小而直,不像是为装饰做的,倒像是房子本身就有的梁,或者是藏一些管道用的,但其实是“低调的装饰”,这样略加了一些线条,去除屋顶单调和平板的感觉。而柜子像嵌入的,与环境更配合。

我爱简约,非常反感国内家装流行的满堆吊顶的做法,一度认为一点吊顶也不做最好。不过看过陈禹的设计后还是觉得,做一些他这样小巧的局部吊顶比一点也不做要好看一些。也不会有一般吊顶带来的降低空间的压抑感。向大师学习!

陈禹特色之二:一根木线拢天下

陈禹他很会用一条装饰木线(就是贯穿几个门上方那条长长的木线)来营造空间的统一感,他这个嗜好,我觉得很有美感,而且成本不大,又容易做。他的这个灵感似乎来自和室设计——他在日本学习过室内设计。

陈禹设计的第三个特色是“家具大拿”

业主家居装修中多数家具由他制做完成,而一般家居设计师是到卖场买合乎风格的成品家具而已。这跟他曾经是家具厂设计师的职业经历很有关系。他在这方面很自信也有能力。这些家具从工艺的精致程度来看,不是陈禹指挥施工队制作的,而是陈禹设计后,找家具厂家制作的,这种订制有自己个性的家具是未来考究装修的潮流,而发现合适的合作伙伴,并且能够控制产出效果是家居设计师应学会的本领。

陈禹家具设计的长处有:1、都是特别订制的,所以尺寸、风格都特别契合屋子本身和总体的装修风格;2、他有很好的比例、尺度的把握,那些柜子看起来“高矮胖瘦”比较舒适,柜门的大小也合适好看。家具装饰的繁简适度。3、他有一些特别的给柜子上下留空间和中间加台面的做法,看照片就明白了;4、某些家具的漆面是他自己亲手做,很别致。总之,在家具制作这方面很能显示他累积的功力,也是一般家居设计师想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应该向他学习的重点。

陈禹设计特色之四:偏爱自然色

他多用淡色:木本色、白色、浅褐、淡绿、浅黄等,基本不用大红、黑色等浓烈撞眼的颜色。这点也反映出他在日本学习设计的经历。日本的室内设计多用淡色。我在网上看装修的照片,只要标题有色彩缤纷、鲜艳热烈之类字眼的案例都不会点击进去看。主色调还是淡的才舒适耐看,特别是那些固定不变的、大面积的部分,如墙面、地面、衣柜、橱柜、门等,慎选艳色、浓色。如果你想要点颜色,就在小花瓶、小摆设以及随时可以更新的帘子、套子上体现。装修设计之初,最先考虑的就应该是色调的选择,在采购各分项时都要想到色彩的搭配与统一。

就像穿衣不要同时超过三色一样,居室的色彩也要少而统一。大面积的地方少搞浓烈的对比色(红黑、黄黑、紫黑)等。对比色有戏剧化的感觉,适合歌厅、酒吧这些娱乐场合。也别一个屋子蓝的,一个屋子粉红,一个是黄色等。那只适合国外的大别墅,房子隔的远才行。国内这种紧凑的房子用多了颜色只能感觉乱。黑色、整体暗色是目前国内一些高档家装设计爱用的色调,深色的东西确实容易显得高贵,但住久了压抑,这种装修用陈禹的话形容就是:表演多过舒适。

最后来个对陈禹的总结:他少有国内家装设计师的通弊——过度装饰和追求豪奢。大灯池、大理石、皮缎包覆的墙面、巴洛克般繁琐的家具在他的作品中见不到。他的装饰是附丽于功能的、成本低的。他的作品从气息到价格都是平民的,装的多是一百多平米的普通房子,总体花费理性。前几年他的设计费是每平米80元,还兼监理,很值。陈禹是淡静的,从他的作品和回复网友的留言,你会感觉到。

陈禹,浮世里少有的清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