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施工流程 >> 正文

看房屋四大空间如何安全用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0 19:28:02

我们常说,安全无小事,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例子向我们讲诉了安全的重要性。装修不仅是要装出一个外表美丽的家,同时内在的安全也不能忽略。这其中,电是最关键的一部分。自从电普及之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了,无形中也让电对人们生活的威胁变大。本文从房屋的四大空间来向大家传递安全用电的知识。

客厅用电

客厅是我们每天活动最频繁的场所,也是电器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的用电安全最需要注意。

1、切断电器电源

电视、音响等电器使用完毕之后,不要只是关掉电器上的开关,最好把电源插头也一起拔掉。

因为电器本身的开关大都设计在变压器的副边,只关开关是不会断开与电源直接连接的初级线圈,电器始终处于通电发热的状态,浪费电不说,初级线圈的电绝缘层还可能炭化而短路,容易引起火灾。

另外,在雨季,雷电会通过电线击毁电器,不拔电源更容易“引火烧身”。因此,提醒大家,养成使用完电器就断开电源,最好是拔下插头的良好习惯,这样做有利无害。

2、避免儿童接触插座

客厅的电器相对比较集中,家里有儿童的需要特别注意。

如果墙面的插座位置比较低的,装修的时候给插座盖上一个保护罩,防止儿童一时好奇将手指或其他异物塞进插孔内,破坏插座内部的同时,又威胁到儿童的安全。

如果使用了电源插座、排插等,要将线收好、压好,避免儿童在玩耍时被电线绊倒,或者拉扯电线,将电器产品扯下,不仅会给电器造成损害,也容易伤害到儿童。

3、电源插座勿集中使用

使用电器产品如电熨斗等,电线长度不够时我们一般都会用上电源插座,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使用太多电器。插座会无法负荷过大的电量,容易导致电线短路、跳闸,甚至引发火灾。

卧室用电

卧室是我们休息的空间,有人也会在卧室办公,因此,卧室的用电安全尤为重要。

1、手机勿放床边充电

不少人在装修的时候就在床边的位置装了一两个插座,有时候用于手机充电、小夜灯等,感觉十分方便。

但是,在床边安装插座虽然感觉便利,对于家居安全来说却是一个隐患。以手机充电为例,放在床边充电,万一手机爆炸,第一会直接伤害到床边的人,第二会点燃床品,引发火灾。

2、灯饰远离布艺

璀璨的灯饰看上去很漂亮,但是使用不当一样会引起火灾,威胁人们的人身安全。

绝对不要靠近布艺。在使用过程中,灯泡表面的温度非常高,布料等易燃物接触灯泡表面或者距离很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着火燃烧。所以家中购买了落地灯、床头灯等可移动灯饰的,要将灯饰与窗帘等布艺产品保持距离。

3、谨慎使用电热设备

在软体床上不要使用电热毯。电热毯内遍布电热丝,软床过于柔软,会将电热毯卷曲折叠,这样容易折断电热丝引起火灾。提醒大家,睡软体床坚决不能使用电热毯,若需使用,可给空被窝预热后,在人上床前撤下电热毯。

其他的电暖设备如电热炉,使用的时候要经常挪动,远离布艺产品,避免长时间对着布艺产品,使得局部温度过高,从而引发火灾。

厨房用电

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基本上集中在厨房,电器集中率较高,厨房用电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1、电器远离插座

电饭煲、热水壶等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蒸汽的电器产品应远离插座,因为喷出来的蒸汽喷在插座上会进入插孔,水汽会破坏电路,导致电线短路。

电磁炉的使用也要远离插座,因为在烹煮食物的过程中产生的水汽或喷溅的油滴,同样会进入到插孔内部,影响家居的用电安全。

2、远离水槽

有的人贪图方便,将插座拉到了水槽边使用。殊不知,这是个最大的用电错误。靠近水槽的插座,被水弄湿的几率太大,引发火灾的可能性极大。奉劝各位一句,不要为了一时的便利就做出危害家居安全的事情。

浴室用电

浴室的用电安全个人觉得是最应该注意的,这里是水与电并存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现意外的地方。

1、干湿分区

浴室内有电器,浴室内都是水汽,一不小心,浴室就成了一个电流到处跑的空间。不管浴室的空间有多大,最好是将干湿区分开,插座、电器等只在干区使用,或者设在门外,湿区与干区的区别一定要明显,杜绝任何用电意外的可能性。

2、擦干双手

洗澡时灯突然灭了,伸着湿哒哒的手就去摸开关,不触电的可能性说很低谁也不会信。在浴室范围之内要使用电器,或者触碰任何开关,都应该将手擦干。有时候在浴室内发生触电意外都是因为我们自己不注意而导致的。

家庭安全用电守则

1、人走断电,用毕断电,停电也要切断电源;

2、插座不要安得太低,孩子要远离电源、开关和插头;

3、各种电源开关,坏了要及时修;

4、手上沾水或出汗过多时,不要接触电线插销和使用灯光开磁的电灯;

5、电炉不要靠近电线,以免电线被烤焦而埋下隐患;

6、不要在电线上晾晒、搭挂衣物;

7、保险丝断了不要用铁丝、铜丝、铝丝代用;

8、电线破损、断落时,应及时断开电源,速找电工修理;

9、发现有人触电,先用绝缘体挑开电源,然后施救;

10、使用各种电器时,要熟读使用守则后安全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