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软装搭配 >> 搭配知识 >> 正文

藤家具保养有绝招 常用常清洁避高温利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8 03:20:56

家居卖场里,在众多实木、板材家具的包围中,专卖藤艺家具的店铺总显得有些特别,走进店铺中,扑面而来的是一股夹杂着自然植物气味的浓郁南洋风,尤其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藤艺家具清爽之中不失雅致、沉静,闲适的格调与炎夏的慵懒气息相得益彰,添置几件摆放于居室中,便可坐拥宁静、凉爽的夏日时光。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藤艺家具属于一个较为陌生的家居领域,一方面,北方干燥的气候不利于延长藤艺家具的使用寿命,令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藤艺家具高高在上的价格和看似难以养护的特质,也注定其成为家居市场中的小众消费品。


  百莎琪  风雅松

价格取决于材质、用料和工艺

印象中,藤艺家具的价格偏高。在红星美凯龙东四环店,走访了几家藤艺家具店,发现藤艺家具的价格确实要高于其他材质的家具。

在一家店里,一套一桌四椅的藤制餐桌比一般实木餐桌椅更小巧,售价却在万元以上。即便一个藤制的小橱柜标价也在五六千元左右。店员告诉记者,店面里的藤艺家具用的是玛瑙藤,这种藤产自印尼,在业界有“藤中之王”之称,是价格最为昂贵的上等藤材。店员表示,藤艺家具在家具中属于高端产品,几乎和红木家具一样有身价。

在另一家藤艺家具品牌店里,记者发现,同是一张藤制双人床,价格却在8000多元,和之前那家店里的藤制双人床价格相差近一半。店员解释,藤艺家具的定价主要取决于材质、用料和工艺。

目前,市面上的藤艺家具既有采用进口藤材编织的,也有国产藤编织的,进口藤主要来自印尼,国产藤多产自云南、广西、广东等地。

印尼藤是制作藤艺家具的首选,因为印尼独有的热带雨林气候和终年阳光、雨水充足的自然条件能够培育出饱满、匀称且质地牢固、柔韧的藤,印尼藤热传导性差,冬暖夏凉,因而最为适合制作藤家具。

一般情况下,进口藤材必然要比国产藤材贵,其中以玛瑙藤等级最高,这种生长在苏门答腊原始森林中的藤材不仅外表美观,而且防水性佳,富于弹性,经久耐用。

同样产自苏门答腊的道以治藤节间长、色泽均匀、柔韧度强,通常是制作家具主架的首选。大麟刨及豆腐藤外表较为粗糙,多用于家具内柱。

而大巴登藤则更适合制作藤艺装饰品。藤材往往是决定藤艺家具价格高低的根本,而用料也是左右藤艺家具价格的一个因素。

市面上的藤艺家具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纯藤制家具,即家具的主要结构以藤材为主,配以实木辅料。另一种则是以实木为主,藤材为辅。据记者观察,后者价格比前者要高出至少1/3。

在工艺上,大部分藤艺家具卖家都标榜“手工编织”,自然是因为手工工艺更能抬升产品身价。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手工编织和机织没有特别明显的区分标志,“平面的机织得多,比如圆桌的藤制桌面等。”

链接:卫浴瓷砖勤保养 七招教你如何防霉
养护秘籍:教你轻松掌握家居石材养护与清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