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软装搭配 >> 搭配知识 >> 正文

使用节能灯迈向光健康 购买时要看清能效标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8 02:34:20

电脑、电视以及各种照明设施让我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便捷,可是疲劳、近视、眩晕这些都市病也向我们袭来!对此,有专家提出了“光健康”概念,提倡节约、环保的照明环境,而使用节能灯就是迈向“光健康”的第一步。


  欧普照明

“如果你家用的是40瓦白炽灯,那么换上一个15瓦节能灯,就能取得一样的照明效果。如果家中都采用节能照明产品,至少可以节省30%的用电量!”日前,省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延志说,全省今年将继续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并将超过100万只!同时采用多种方式推广节能照明产品的使用。

日前,国家发改委决定,为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发改委已启动《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开展了“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支持中国白炽灯生产企业转产节能灯。

李延志说,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从2008年开始就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50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其中大宗用户比如工矿企业、写字楼、医院、学校、商厦、宾馆等场所,每只高效照明产品,可享受7折优惠,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企业补贴;以街道、社区居委会为购买单位的用户,每只高效照明产品,可享受5折优惠,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企业补贴;普通消费者到指定的商场购买指定的节能照明产品,将享受50%的优惠,凭借身份证和户口本每人最多可购买七只。

据了解,2006年国际能源署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如果从现在开始在全世界逐步淘汰白炽灯,到2030年全球可节约38%的照明用电,减排二氧化碳166亿吨。李延志说:“总体来说,东部省份的节能工作做得比西部省份好,普及的力度大。我国一年白炽灯销量达到20亿只,中小城市居民白炽灯的使用比例一般在50%以上,我省使用节能灯的比率就比较低,在我省,如果大家全部都使用节能灯,每年将节省36亿度电,希望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普通消费者投身到绿色节能运动中来!”

选购技巧

购买节能灯别忘查看能效标签

目前,市面上的节能灯产品品种繁多,价格差异很大,如何选择和正确使用高效节能产品?据欧普照明北大明宫店店长李战旗介绍,除了注重品牌、包装、外观等比较容易看出的判断标准外,选购节能灯要抓住“能效标签”和“节能实验”两个问题。“正规品牌会给消费者做一个‘对比箱实验’,通常情况下,5瓦的节能灯和25瓦的白炽灯产生的照明效果是一样的,在对比箱内,两种灯具分别照亮一束花,通过判断物体亮度,就可以判断出两种灯具的照明效果。”李战旗说,国家目前对节能灯具已出台能效标准,达到标准的会有能效标签,平均寿命超过8000小时以上的节能灯产品才可以获发,在产品的质检报告中就可以查出来。

质量合格的节能灯,如果每天使用4小时,可以使用4到5年。目前高品质的节能灯暖光设计也非常多样了,黄色、蓝色、红色、绿色均有,消费者完全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选择与家居设计相匹配的灯光颜色。选择到称心如意的节能灯具后,不要急着付款,一般店铺都会提供灯座给消费者测试灯管,付款前先试一试,确保节能灯的操作正常。灯管在通电后,还应该注意一下,荧光粉涂层厚薄是否均匀,这会直接影响灯光的正常照明效果。光影设计

用“光健康”营造居室情调

在居室中,必须注意合理搭配光源,避免或减少眩光的干扰,让“柔和”的灯光温暖我们的生活。元洲装饰设计师闫克伦说,如何合理搭配也是学问多多。

客厅最好勿用刺眼的眩光

客厅是家庭的焦点部位,活动很多,在屋顶或背景墙上预先留灯槽,内藏荧光灯管,可以营造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梦幻浪漫的感觉。闫克伦说,如果客厅灯光明亮,容易产生刺眼的眩光,让人感到不舒服。可以在墙上安排与室内装饰风格相一致的壁灯、石英射灯,让它照亮一面墙,发出具有一种沉静而中性的间接照明效果,惬意温馨。

在暗处看书写作业容易造成近视,书房内不能有太多眩光,书房内一般装一个吸顶灯和一个台灯,色调用暖色的。

卧室灯具要使人有种放松感

餐厅光源要对食物色彩还原,增添温馨浪漫的情调。餐厅宜采用显色性好的暖色调的吊线灯、水晶灯,能自由升降更好。如果受空间所限,可以选择小巧的壁灯配以顶部筒灯进行处理。

卧室要考虑实际的照明需要:局部照明中,如梳妆台、衣柜、床周围的阅读照明等,需要更明亮、暖色的光。闫克伦说,卧室内灯具光源的光色最好用令人放松的一种色调,并与局部照明相组合,为整个卧室增强气氛。

厨房灯具使用与安全并重

厨房是家中最繁忙、劳务活动最多的地方,这个区域应注重照明的实用性,使入厨的乐趣与安全并重。厨房的照明主要设置在操作台的正上方,以照亮下方大块的操作台,灯具光源的显色性要好,以真实还原食物色泽。值得一提的是,卫生间内用灯的时间不会很长,所以在卫生间内并不适宜装节能灯,因为频繁的开启会减少节能灯的寿命。
 

>>> 小户型二手房改造 巧装54平混搭风粉嫩精致小窝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