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软装搭配 >> 搭配知识 >> 正文

连续多年高位运行 今年或将成为空调价格拐点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7 23:35:16

据了解,近期空调价格纷纷呈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下降态势:一线品牌如美的宣布直流变频空调将全线降价,其他款式空调也将降价促销;二线品牌如志高、格兰仕等企业的空调也出现20%以上的降幅。空调行业多年连续涨价后,终于出现“价格拐点”。

空调价格已连续多年高位运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期以来,空调出厂价格指数一直在高位运行。两年多以来,空调价格处于上升通道中,主要由以下两个原因造成:一、钢材、铜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空调成本提高;二、格力、美的寡头垄断地位逐步巩固,对行业上下游议价能力增强。

销量下降、库存高企是价格下降的直接导火索。受全球经济下滑、“凉夏”、房地产低迷等负面因素影响,2008年1―11月,我国共销售空调6196.57万台,同比下降4.53%,增速回落28.3个百分点:内销2937万台,同比下降5.42%,出口3418万台,同比下降3.80%。销售不畅直接导致空调库存维持高位,11月份空调库存为907.39万台,在空调库存连续四个月下降后,10月、11月库存量环比又有所提高。

钢材、铜等原材料价格下降为空调提供了降价空间。钢材、铜在空调成本中的占比(含压缩机、电机)约为30%和20%,自7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平均价格累计下跌近40%,而铜平均价格累计下跌60%,铝、塑料等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考虑家电企业原材料采购合同一般按季或半年签订,预计空调企业生产成本也将下降。

空调毛利率或将增长。根据我们所做的空调成本和价格变化对毛利率的敏感性分析,在空调降价20%,而空调成本下降25%左右,即可保持毛利率不变。目前的状况是2008年7月至12月期间,空调成本的下降远不止25%,预计2009年铜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将维持低位运行,因此,虽然近期,空调价格有所下降,但空调生产企业综合毛利率仍将保持或者有所增长。

龙头企业御寒能力更强,空调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在行业景气度下降之时,我们更应关注的是空调行业的需求情况。空调行业大幅降价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国内空调,对空调销量提升作用到底有多大仍有待观察。根据我们先前的测算,2009年空调内销将达3210万台,和2008年相比将增长约2%。出口市场,由于欧美经济何时见底仍充满较多的不确定性,2009年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加大,而我国空调销量中55%以上出口。

在空调行业寒意渐浓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在技术、规模以及渠道等方面优势明显,抵御经济周期风险能力更强,预计2009年空调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好转之时,行业龙头将能分享我国空调行业长期增长带来的益处。建议关注空调行业的龙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