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建材选购 >> 建材知识 >> 正文

如何鉴别胶合板质量的优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5 04:00:21

挑选胶合板,除了外观以外,内在的质量更为重要。胶合板也称“夹板”,有三夹板、五夹板、七夹板。一般来说,制作家具以水曲柳、椴木、柳安三夹板为好。挑选时应掌握以下几点。

品牌店铺: 兔宝宝板材

(1)夹板有正、反两面的区别。挑选时,胶合板要木纹清晰,正面光洁平滑,不毛糙,要平整。纹理最好一致,如云纹、风纹、绳纹、山水纹花等。

(2)胶合板不应有破损、碰坏、虫糟、排钉孔、死节,毛刺沟痕等疵点。

(3)胶合板无脱胶现象;

(4)有的胶合板是由两种不同纹路的单板胶贴拼凑在一起制成的,故在选择时要注意,夹板接缝处应严密,没有高低不平现象。尤其是一张胶合板上不要有两种不同纹路,否则会有碍合理使用,造成浪费,影响家具美观。

(5)挑选夹板时,应注意挑选不散胶的夹板。可用一根50cm左右的木棒,将胶合板提起轻轻敲打各部位,声音匀称、清脆的基本上是等内板;如发出“壳壳”的哑声,就很可能是因脱胶或鼓泡等引起的内在质量毛病。这种板只能当衬里板、或顶底板用,不能作为面料。

(6)挑选夹板时,要注意木材色泽与家具油漆颜色相协调。一般水曲柳、椴木夹板油漆淡黄色,荸荠色家具都可,但柳安夹板有深浅之分,浅色涂饰没有什么问题,但深色的只可制作荸荠色家具,而不宜制作淡黄色家具,否则家具色泽发暗。尽管深色可用氨水洗一下照漆浅黄色家具,但处理后效果不够理想,家具使用数年后,色泽仍会变色发深。

(7)在正规的胶合板板面角上,一般均有等级印记可作参考。

国产胶合板的等级标志分别为:(一等)、(二等)、(三等)、(等外)。

进口的胶合板则用“AA”、“BB”、“CC”、“CC”表示—、二、三、四等。如果板面上注省“B”、“C”、“D”,那么它是产自罗马尼亚的胶合板。如果没有印记,很有可能是鼓泡或脱胶板,挑选时务请注意这一点。

链接: 齐家牛人:各类门板板材的比较方法及选购要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