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建材选购 >> 建材知识 >> 正文

墙砖地砖巧搭配 让家来个华丽大变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4 16:18:26

现代家装中,瓷砖不仅仅担当着保护墙面的作用,更多的时候则充当着家居装饰的作用。因此,在装修中,瓷砖的色彩、形式搭配很重要。瓷砖按照使用区域的不同,可以划分为墙砖和地砖。在实际的装修过程中,这两个紧邻区域的瓷砖,只有默契搭配,才能创造完美的整装效果。

一、地砖和墙砖的搭配原则  

(一)地砖和墙砖搭配之色彩原则

1、同类颜色的墙地砖相搭配,如浅黄色墙砖与深黄色地砖、黑色地砖与灰色墙等。

2、深色地砖和浅色墙砖搭配,如黑色与白色、深色与浅色、深绿色与浅灰色等。

3、地砖和墙砖用冷色调与暖色调的关系作对比,由人的自然生活经验而产生,搭配起来也很有特色。

4、相似色相互搭配,如黄色与绿色、红色与紫色、红色与橙色、橙色与黄色等。

5、无极色与颜色搭配,黑、白、金、银、灰被称为无极色,选用无极色的地砖可以和任何颜色墙砖进行搭配。

6、地砖和墙砖用对比色搭配,比如红色与绿色、黄色与紫色、蓝色与橙色、黑色与白色。这些都称之为对比颜色。

通常地砖的颜色较深,墙砖的颜色较浅。在实际应用中,色彩的搭配应该确定一种颜色为主色调,与另一种或几种颜色组成主次关系分明的搭配,切忌各种色彩分量相等的搭配。

(二)地砖和墙砖搭配之形式原则

1、长与方的搭配,地砖一般是正方形的,而墙砖则是长方形的。

2、方与圆的搭配,地砖与墙砖不同形态上的搭配,反而能产生视觉上的协调,避免装修单调乏味。

3、大与小的搭配,地砖和墙砖面积的大小对比,盈造出搭配平衡的效果。

总之,地砖和墙砖形式搭配应该追求大统一、小对比的原则。当然,具体怎么搭配还要结合周围环境以及使用者的喜好等因素来合理安排。地砖和墙砖的搭配是家庭装修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既有无穷的变化又有一定的规则,这就是装修设计的魅力所在。

二、地砖和墙砖的工艺区分  

除了要懂得地砖和墙砖的合理搭配外,也要清楚的知道地砖和墙砖在工艺上的区别。严格来讲,墙砖属于陶制品,地砖通常是瓷制品,两者从选黏土配料到烧制工艺都有很大区别,墙面砖吸水率地面砖要高出数倍。像卫生间和厨房的地面应铺设吸水率低的地面砖,因为地面会经常用大量的清水洗刷,这样瓷砖才能不受水汽的影响、不吸纳污渍。墙砖是釉面陶制的,含水率比较高,它的背面一般比较粗糙,这也有利于黏合剂把墙面砖贴上墙。地砖不易在墙上贴牢固,墙砖用在地面会吸水太多而变得不易清洁,可见墙、地面砖不能混用。

但如果是釉面砖,地砖则可以作为墙砖。当如果墙砖用在地面就会因吸水过多、污渍渗透而变形,也不易清洁,所以不能把墙砖当地砖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