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好地板更要好涂料 常用地板漆介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5:08:58

  经过涂饰后的木地板,既可以增加地板的装饰效果,又可使地板表面受到保护,延长地板的使用寿命。实木地板常用的涂料有多种,包括聚氨酯(PU)涂料、紫外光固化(UV)涂料和木蜡油等。
  1、聚氨酯(PU)涂料
  聚氨酯涂料是我国目前应用很广的涂料品种,尤其在木制品、家具和木地板上应用更为广泛。聚氨酯涂料大多数为亮光型,近年来国内出现专为木材涂饰的聚氨酯亚光型,用作木器漆、地板漆等。
  2、紫外光(UV)固化涂料
  紫外光固化涂料属于辐射固化涂料的一种,是环保型节能涂料。UV漆光度强、表面平滑、硬度高、无特殊气味,加工速度快。其特点有:漆膜坚硬耐磨,亮光漆光亮丰满,亚光漆细腻滑爽。UV漆两种生产工艺,一种是普通亮面淋涂UV漆,一种是辊涂UV漆(超耐磨漆),而辊涂UV漆一般为哑光效果,表面是麻面状。
  漆膜硬度和耐磨性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并不是漆膜越硬越耐磨。通常漆膜越硬,则脆性越大,漆膜易开裂。因此,对于采用UV涂料的地板,硬度指标不宜选择过高。
  3、木蜡油涂料
  木蜡油涂料是一种以天然植物油和蜡为基料,食品级色素为调色料的纯天然木器涂料,它完全渗入木材纤维,表面不形成覆盖膜,透气、防水、耐紫外线照射,符合欧盟DIN53160标准,是最新一代的纯天然绿色涂料。由于目前一般仅用于出口产品,未全面推广使用,来源依赖进口,故成本相对较高。
  常用三种涂料的性能对比

 

优点

缺点

适宜树种

聚氨酯涂料

PU漆封油性好,渗透性较好,附着力强,透明性好,纹理清晰。封油效果好,适合油性木材

生产周期较长,成本较高。需要专用稀释剂,含有游离异氰酸酯,施工时要特别注意劳动保护,必须加强通风。已固化的涂料涂膜不含游离异氰酸脂,对人体无害,其产品可安全使用。含有活性高的异氨酸脂,遇水或潮气时易凝胶,储存时必须封闭

柚木、松木、重蚁木等

紫外光固化涂料

UV漆光度强、表面平滑、硬度高、无特殊气味,加工速度快

涂膜封油效果较差,含油高的木材不宜使用

油性木材不宜选用

木蜡油

以经提炼的再生天然植物油和蜡为基料,健康安全;完全渗入木材表里,与木纤维牢固结合,不龟裂起翘;无表层,突出表现木材天然优美纹理;多毛孔的开放式表面,木材可自由呼吸;潮气可散发,减少木材膨胀、收缩;可用于卫生间等潮湿空间;耐候性强,耐紫外线照射;经久耐用,涂层破坏后修复容易

需熟练人工施工,成本较高;对木材表面硬度及耐磨度改善不明显

所有树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