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绿色环保”标志有门道 消费者须防忽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02:18

    有着绿色认证标识的家具是否可以让消费者百分之百放心?“实木家具”是否就意味着是全实木?而红木家具(红木家具装修效果图)是否就绝对无毒无害?如今家具商的环保招牌越来越多,再加上很多家具导购的“忽悠”,不少消费者将家具买回家,方知家具的环保性能远没有家具销售员夸得那么好。
“绿色环保”标志有门道消费者须防忽悠
  绿色认证家具 不代表所有环节都环保


    走进家具市场,70%左右的家具店铺内,都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绿色环保产品推介证书”和“Ⅲ型环境标志证书”等诸多名目的绿色环保产品推荐证书。各家销售人员更习惯采用:“我们的产品是通过某某认证,达到环保标准”之类的话来忽悠消费者。

    据了解,我国最高标准的绿色环保认证是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这个标志是由国家环保总局授权的绿色认证,也是我国唯一由政府颁布的最高权威环保产品标志。企业获得此标志必须通过由国家环保总局、质检总局等11个部委的代表和知名专家组成的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最高规格的产品认证。而国家明文规定只有通过“十环认证”的产品才能称为“绿色产品”。但是对于“十环认证”的达标,国家并没有强制性规定,而是采取自愿的原则,这导致了环保认证较为混乱。目前很多家具认证都以板材达标为绿色标准,但是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于秀苏秘书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通过“十环认证”的家具基本都符合绿色环保要求,但是真正的绿色家具,除了板材,在生产过程、生产环境等多方面因素都需要达到标准。如若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哪一关出现问题,也无法保证它是真正环保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最好让对方出示检测报告,而家具使用说明书里的各项指标,也是消费者在出现问题需要维权时最好的证据之一。”于秀苏秘书长说。
“绿色环保”标志有门道消费者须防忽悠
  实木家具不一定等于全实木


   中国家具协会朱长岭理事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早在2005年家具协会就确定过实木家具的概念。那就是以木榫框架结构为主,主体采用实木制造的家具可称实木家具。翻译的直白一点,只要家具的主体结构上使用实木结构,而门板和侧板不使用实木,同样可以称为实木家具。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所谓的“实木家具”基本可分为3类: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以同一种原木锯材制作的家具称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也是消费者见得最多、购买得最多的一种,是由实木和人造板混合制造的家具--即主体为实木,部分零部件用薄木贴面的刨花板或中密度板纤维板的组合家具;而实木贴面家具则是指家具门、面等外露部位以原木锯材制作的家具。对于后两类实木家具,消费者要谨防一些商家以次充好,外实内虚。同时,因为这样的实木家具不同程度地使用了复合板材,那么就会涉及到板材的质量和板材内甲醛或苯等物质是否达标的问题。一些伪劣的板式贴皮家具很容易甲醛超标。目前有品牌的商家基本都会标清是否是全实木家具,在标牌上一般都会有体现。
“绿色环保”标志有门道消费者须防忽悠
  红木家具不一定等于环保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红木家具用料贵重、价格不菲,又是采用榫卯结构拼接,不会有甲醛超标的情况。但如果觉得红木家具就等于环保,那就大错特错了。
 
   如今的红木家具制作一般分为有胶和无胶两种。有时有些红木家具为了弥补榫卯结构不严谨所导致的连接处松散问题,会使用胶水等物质来加固,如果使用的是释放甲醛量大的脲醛胶,就加大了不环保的可能;除此之外,红木家具在表面处理环节,一般有上漆或封蜡两种工艺,如果生产厂家使用了劣质工业油漆或工业石蜡,都有可能导致不环保。“如今有些红木为了防止开裂,会涂刷专用的防爆剂,如果防爆剂用得不好,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瑞祥阁梁总说道。“优质的红木家具,严格上讲是不会添加过多的化学添加剂,就比如 白茬,不仅能体现木质最美的状态,更能保证家具环保。” (“白茬”就是指未经油漆的红木家具,指家具在组装、打磨后不经任何表面上的后处理--不上色、不漂色、不打蜡、不上固化剂、不上清漆、油漆等。)

   对于以上几种现象,京派家具联盟殷超秘书长则表示,目前的消费者功课越做越好,通常情况下商家不会轻易“引火上身”。“其实我们都知道家具零甲醛、完全环保是不实际的,但是企业需要把数值控制在合格范围内,否则就会给自己找麻烦。”同时殷秘书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消费者选购家具的时候首先要选择有可信度的卖场,他们本就会替消费者把关;其次就是要货比三家,问清楚、看明白,第三就是要留好家具购买合同,如有问题,及时维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