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油漆 >> 油漆知识 >> 正文

油漆施工经验技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4:01:50

施工工具

油漆、乳胶漆主要以喷、刷、滚为主;各胶粘剂及部分辅料以刮为主,所用工具有喷枪、滚筒、刷子、刮板等。

施工环境

油漆、乳胶漆要求现场清洁无粉尘,乳胶漆要求环境温度不低于5℃、相对湿度不高于85%;硝基漆要求相对湿度不高于60%,否则易产生反白等现象,温度不低于10℃
各类产品的性能特点及使用说明

油漆:

油漆是涂覆在物体表面,通过交联固化反应和挥发干燥,形成坚韧致密连续的高分子薄膜,对物体起保护和装饰作用。判断油漆品质的主要指标有:遮盖力----清除底材颜色使被涂底材不再显现的能力。附着力----与被涂面之间结合的坚牢程度。内聚力----使颗粒拈结在一起形成连续完整漆膜的能力。硬 度----抵抗诸如碰撞、压凹、擦划等机械力作用的能力。柔韧性----随其底材一起变形而不发生损坏的能力。抗冲击性----在重锤冲击下发生快速变形而又不出现开裂脱落的能力。拉升强度----抵抗拉张力作用的强弱程度。耐模性----对摩擦作用的抵抗能力。 耐化学药品性----对酸碱盐及其它化学药品的抵抗能力。保光保色性----在日光或人工光源作用下保持原来颜色及光泽,不会泛黄氧化的能力。热稳定性----在规定温度或冷热交替变化后保持其原有状况性能的能力。 硝基漆: 干燥迅速,漆膜光泽较好,比较坚硬耐磨,易涂易刷,便于修补,但耐候性、热稳定性、耐光性(易褪色)、耐水和耐酸碱性一般,适用于金属、木材、织物等材料的涂饰,使用时需加入配套的稀料即稀释剂稀释。

醇酸漆: 醇酸漆是以醇酸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的一种油漆,不易老化、耐候性好、光泽能持久不褪,漆膜柔韧而坚牢,绝燃性、耐油性良好,但干透时间较长、耐水性较差、不耐碱,防湿热、防霉菌稍差,适宜作室外大型钢铁结构、建筑门窗、五金等表面的面漆。使用时需加入配套的稀料即稀释剂稀释。

聚脂(聚氨脂)漆: 在建筑装饰行业中所用聚脂漆为不饱和聚脂漆,具有如下优点:无溶剂,免除因溶剂而产生的毒害,色泽良好,漆膜硬度高、保光、保色性良好,具有一定的耐热、耐酸碱性能,但对金属的附着力较差,漆膜较脆,广泛用于木器、金属、砖石的涂饰;装饰用聚氨脂漆一般为双组分,漆膜坚硬耐磨,有优异的耐化学腐蚀性能,漆膜光亮丰满,,富有良好的耐热性和附着力,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木器家具、国防等方面。

水性漆: 市场上现销售的水性漆为丙烯酸水性漆,漆膜丰满,柔韧性好,耐磨,抗老化,以水作为稀释剂,无毒无味,有良好的阻燃效果,且完全满足当今市场的环保要求。

乳胶漆: 广泛用于建筑室内外墙面天花的表面涂饰,以水作为溶剂,附着力好,遮盖力强,干燥迅速,具有较好的装饰效果,其主要成分为聚醋酸乙烯或丙烯酸,质量较好的一般用丙烯酸,各产品因所加填充材料不同在耐擦洗性能、防霉抗菌性能方面、弹性、细腻程度等方面各有差异。

乳胶漆施工经验
1. 施工的墙面必须干燥,一般新竣工的墙面经处理后要让其自然干燥至少三周以上(水分小于6%以下,施工效果最好)。
2. 墙体刮腻子前最好涂醇酸清漆或界面剂等,腻子必须结实(要求腻子质量要好),否则易造成基层松散空鼓,漆膜起皮。
3. 在做面漆之前,先涂刷一层水性封闭底漆,可以有效地防止墙体碱性物质的渗透造成乳胶漆变色,而且可以减少面漆的使用量,同时又可以增强乳胶漆的附着力,避免起皮。
4. 乳胶漆应严格按照厂家的使用说明兑水稀释,过量稀释,易造成漆膜遮盖力下降、颜色变浅、漆膜粉化掉粉、性能降低、漆面失光等。
5. 乳胶漆应避免与门窗家具、地板用的聚胺脂清漆同时或交叉施工。避免聚胺脂油漆中的游离TDI导致未完全固化的乳胶漆泛黄。在这种情况下,需等一种涂料(油漆或乳胶漆)干透后再刷另一种涂料则不会引起变黄。乳胶漆完全固化时间:夏天约7天,冬天约15天,潮湿天气要长。聚氨脂完全干燥: 夏天约7天,冬天约15天,潮湿天气要长。
涂料在施工和干燥过程中,要保持通风,避免在阴冷天气使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