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油漆 >> 油漆知识 >> 正文

油漆、涂料常见问题分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4:01:16

1、漆病:光泽上升

产生原因:①在走动频繁处使用了哑光涂料;②频繁的擦洗;③物体擦过墙面;④使用的涂料的耐擦洗性能差。

预防:①使用优质涂料;②在走动频繁处,选择半光或高光涂料 ;③用软布或磨擦损害小的物品,清水来清洁漆膜表面。

解决办法:选用优质涂料重涂。

2、漆病:粉化

产生原因:①低温施工 ;②过量稀释;③涂层太薄;④不使用底漆;⑤底材疏松。

预防:选用优质涂料按施工方法涂装。

解决办法:去除粉化部分,直至露出坚实基面,打底重涂。

3、漆病:开裂、剥落

产生原因:①使用劣质涂料 ;②过分稀释或涂料过厚;③表面处理不当,如腻子过厚,疏松,持久性差;④由基材的开裂引起的漆膜开裂;⑤涂料过硬或因年代已久老化变脆。

预防:①使用优质涂料;②多层剥落,需使用腻子。

解决办法:刷去松脱物,打磨表面,磨毛边缘;用尽量少的有一定持久性和耐水性的腻子。

4、漆病:起泡/缩孔

产生原因:①包装桶过度振动; ②采用两种不同品质的涂料或涂料时间过长;③滚涂过快; ④辊筒的毛过长 ;⑤涂料被反复辊涂或来回刷漆;⑥在多孔表面辊涂有光或无光涂料。

预防:①选用优质涂料; ②涂刷前请保持一段时间静置,以使涂料消去因稀释,搅拌和振动而产生的气泡;③避免过度的反复辊涂或刷涂;④使用短毛辊筒;⑤在多孔表面先使用底漆。

解决办法:打磨后重涂。

5、漆病:霉斑

产生原因:①温暖、潮气,潮湿环境(浴室、厨房、洗衣房); ②使用醇酯或油性涂料,或低档涂料 ;③原木未得到较好的处理 ;④霉斑未得到清除就涂漆。

预防:①用家用消毒漂白剂擦去霉斑;②考虑安装排风扇; ③选用高质量的乳胶漆。

6、漆病:颜色偏差

产生原因:①用辊筒涂刷的与刷子刷出的颜色不一致;②加入色浆在不能调色用的白浆中或使用不适合的色浆或用量不对;③涂刷稀释比例不同。

预防:①确保刷子与辊筒的涂刷速度一致;②不要把整个房间分割成刷涂与辊涂。

解决办法:重新涂装。

7、漆病:遮盖力差

产生原因:①使用低质量涂料 ;②使用低质量的工具或辊筒;③使用了错误着色的色浆与颜色;④流平性不好; ⑤过度稀释使漆膜过薄; ⑥底材与面漆色差反差太大。

预防:①涂面漆前先用底漆; ②使用具有强遮盖力与良好的 流动性的优质涂料;③使用优质工具及推荐的辊筒;④如必须使用遮盖力差的有机色浆,先用底漆。

解决办法:打磨后用优质涂料按施工说明重新涂装。

8、漆病:耐沾污性差

产生原因:①劣质涂料;②未使用底漆;③涂料选择失当。

预防:①使用优质的丙烯酸乳胶漆;②新墙表面涂刷底漆。

解决办法:打磨后重涂耐沾污性能佳的涂料。

9、漆病:辊筒刷痕

产生原因:①辊筒毛长选择不当;②使用低质涂料;③使用低质辊筒;④辊筒使用技巧不佳。

预防:①选择适当长短的辊筒毛;②使用优质的辊筒;③通过练习,不断提高辊涂技巧。

解决办法:打磨平整后重涂一道。

10、漆病:表面冷凝

产生原因:①乳胶漆表面有水溶性物质凝固,尤其是天花板表面,特别是那些高潮湿的房间;②所有乳胶漆如果涂刷在经常会潮湿表面(浴室)尤其是天花板表面,都会表现出上述倾向。

预防:浴室中涂刷涂料后,应让漆膜彻底干燥后,才能使用淋浴。

解决办法:用肥皂水冲洗干净后重涂一道。

11、漆病:龟裂

产生原因:①在类似乳胶底漆的较为柔性的涂层上施工如醇酸瓷漆等过于脆的涂层;②底漆未干;③油性漆的自然老化;④墙体开列。

预防:用底漆打底,用优质涂料。

解决办法:刮去旧漆膜,打磨表面,重涂。

12、漆病:起泡

产生原因:①阳光直射下或底材较热;②涂刷时底材潮湿;③潮气由室内通过外墙逸出;④暴露在高湿环境中;⑤短暂干燥后涂膜保养内下雨。

预防:①确认底材湿度低于10%;②确认重涂时间,按照产品要求的时间进行;③在夏天高温天气,避免中午施工。

解决办法:确定起泡是否发生在底材,找出并移走源头 ,刮除起泡,打磨重涂。

13、漆病:涂膜起皱

产生原因:施涂过厚、湿膜干燥时间不够,骤然高温加速干燥所致。

预防:①薄涂;②适当延长时间;③防止湿膜升温过快。

解决办法:将漆膜打磨平整后重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