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油漆 >> 油漆知识 >> 正文

地板、瓷砖、涂料三类主材成本分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3:58:08

家庭装修买地板、瓷砖、涂料等产品必不可少,但市场上产品众多,价格多样,仅从外表很难看出产品的好与坏,优与劣,那么,如何才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好产品,了解这些产品的成本构成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产品的售价低于生产成本,那么这样的产品自然存在问题,近日,记者就几类装修材料的成本构成及生产过程进行了采访。

低于70元的强化木地板要谨慎

一般家庭选用强化地板及实木复合地板的较多。据圣象地板北京总公司市场部王先生介绍,目前强化地板的基材用的大都是高密度板,是由速生林打碎后用胶通过高温高压制成,有很高的强度,同时耐冲击。基材是这类地板的主要部分。这种地板一般分四层,第一层是表面耐磨层,由三氧化二铝构成;然后是装饰层,由电脑设计的木纹装饰纸;再往下就是基材;最后一层是背板,起防潮平衡的作用。由于这种地板需要这么多原材料,同时还要加上生产成本(机器设备的磨损、人员费用等)、销售费用、安装成本,所以它的价格应该高于每平方米70元,如果这类产品低于70元,那么选择上就要谨慎为好。

还有一种实木复合地板,一般是由三层结构组成。最表面一层一般是由4毫米厚的珍稀树种制作,比较硬;中间和最下面一层用的木质比表面稍软一些,这三层在摆放上呈垂直状态,以减少实木地板的变形。这种地板由于表层树种需要选用生长期较长的树种,所以成本构成在选材上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此类产品低于200元每平方米,那么消费者就要小心为妙。

据金鹰艾格实木复合地板的销售代表赵先生介绍,市场调查显示,实木复合地板今后可能会成为地板类的主流,这类地板造价主要看表层取材,从直观上看,板子越宽越长造价就越高,表板越厚造价也就越高。一般此类板子采用橡木较多,比较硬。生长期有选用七八十年的,也有选用长达300年的。赵先生说他们的产品取材一般都是生长了300年以上的树,表层长1米83,宽19厘米,铺装起来很大气,每平方米价格在300元到1000元不等。对于消费者选购此类地板,首先要看材质、然后是工艺、同时还要看品牌。目前市场上经销地板的大品牌有金鹰艾格、圣象、德尔、宏耐、菲林格尔等。

■亚光除外,瓷砖越亮越好

对于瓷砖,市场上种类也颇多,足以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据业内人士介绍,瓷砖除了亚光的以外,砖越亮越好,在买这类产品上首选品牌、其次要看花色、价格和光泽度。虽然消费者未必懂得瓷砖的生产过程及价格构成,但走上两三家货比货一看就能分出好与坏。

据闽龙陶瓷市场总经理陈进林介绍,瓷砖的成本构成,原材料很重要,原材料中一般包括陶土、矿石和釉料。在制作上将陶土和矿石磨成粉加在一起,然后压成胚,加上釉料制成。除去原材料的成本,瓷砖在生产过程中还有很多其他成本,比如所使用的燃料、设备损耗、研发过程、检测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瓷砖的最后价格。对于消费者买瓷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因为大品牌的产品各个方面都有保证,比如放射性、吸水率、抗压性等等,大品牌使用起来也比较放心。而小品牌的产品由于没有研发过程,各种检测也没有,所以,在价格上可能要低一些,但这样的产品买了以后问题会比较多,服务也跟不上,所以建议消费者买瓷砖要看品牌。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场上的瓷砖产品大部分都是合格的,而且质量较前几年好得多,技术水平也在提高,目前有的砖一片达一米二乘一米八,比石材还抗压,抗酸性也强。目前市场上的大品牌有诺贝尔、马可波罗、亚细亚、蒙娜丽莎等等。

■涂料成本主要在技术含量

涂料产品虽然主要成分都是色素、稀释剂、添加剂、粘合剂,但这里有天然与化学之分。据业内人士介绍,涂料的成本构成首先是原材料,其次就是研发成本很高,好的涂料含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有些化学涂料主要从石油中提炼,所以含有有毒的重金属,而有些涂料原材料从植物里提炼,所以是环保的,但从植物中提炼需要有很高的技术。

据爱屋露涂料信息部的有关同志介绍,涂料分类有:一般的化学涂料、新型的化学涂料(包括丙烯酸涂料)、纯天然涂料。而国内纯天然涂料非常少,国内100%纯天然涂料就是爱屋露一家,这是德国的产品,它的成本构成主要在科技含量,主要成分有很多都是含有最新的科研成果,比如爱屋露涂料可呼吸有很好的透气性,涂料本身可以堆肥,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这是任何化学涂料无法比拟的。

据了解,除了涂料以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最新型的壁材也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它不同于壁纸与涂料,安装后可呼吸能分解。据大津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同志介绍,装修用的材料越环保对人体越好,所以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最新型的壁材,主要成分是盐湖硅藻泥,可以做出各种肌理,而且不用粘合剂,这种产品的主要成本构成就是科技含量高。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是买涂料还是壁材,业内人士提醒,首选大厂家大品牌,大品牌信誉高,服务好,各项都有比较正规的检测标准。目前市场上大品牌涂料有爱屋露、力邦漆、多乐士、美巢等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