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油漆 >> 油漆知识 >> 正文

顺德涂料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3:58:04

环保总局有关人员表示,政府采购的绿色标准要按照产品生命周期标准,使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包装、运输、使用、循环再利用到废弃的全过程均符合环保要求。能否入选“绿色清单”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产品质量、环保要求、公众美誉度等都是重要因素。为什么同城的两个基础都很不错的产业在一份“清单”中出现不同的情形?

陶瓷产业:环保生产带来回报

陶瓷产业在佛山是传统产业。在佛山禅城区的东平河两岸,绵延的陶瓷企业一眼望不到头,从石湾、张槎一直到河对岸的南庄,集中了300多家陶瓷生产企业。近年来,国内迅速崛起多个陶瓷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三山一海夹两江(佛山、唐山、山东、上海、晋江、夹江)”的产业布局。

经过多年积累,佛山陶瓷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发展日趋完善,陶瓷行业的物流、交易、技术、信息平台逐步形成,甚至国内外大部分著名的陶瓷机械、色釉料品牌均已在佛山建厂或设销售中心、服务机构。2006年,佛山还涌现了鹰牌、东鹏、新中源、新明珠、蒙娜丽莎、钻石、金舵、箭牌8个“中国名牌”和新中源、东鹏两个“中国驰名商标”。

“佛山陶瓷企业一直都很重视品牌建设,近年来也很注重质量和对生产环境的控制。很多企业通过了ISO14000认证和环境标准认证,还有一部分通过清洁生产认证。”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希然一直都在关注这个行业的发展,他告诉记者,“佛山陶瓷质量监督检测的社会服务平台也做得很出色,使得陶瓷产品出厂的品质更高了。”

另一方面,佛山市政府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序转移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同时,鼓励陶瓷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还积极推广清洁生产,把过去烟囱林立、污染较重的陶瓷企业改造为“花园式”企业。

“我们协会也通过行业网站以及其他渠道,宣传推介政府的产业导向和采购要求。”黄希然向记者介绍。对企业而言,严格的环保生产有利于拓宽销售通道,而环保生产在提升企业形象等方面也会为企业带来无形回报。被列入“绿色清单”的鹰牌陶瓷是通过国家级鉴定的绿色环保产品,已经连续9次作为中国陶瓷惟一代表参加意大利博罗伦亚国际陶瓷展。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佛山的瓷砖在产品标准上甚至高于欧洲。

涂料产业:加快节能产品研发

1985年,顺德金龙油墨公司成立,开始研制聚氨酯家具漆,成长为顺德的首家销售逾亿元的企业。

20年过去了,顺德如今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涂料生产基地,有涂料企业近300家,年产量占全国的10%,其中木器家具漆占全国的50%,还拥有四个国家产品质量免检产品、两个中国名牌产品和三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06年6月,顺德被评为“涂料之乡”。就在“涂料之乡”授牌仪式上,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秘书长周竹叶提出:顺德在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涂料产业基地时,应推进涂料行业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顺德确实遇到强有力的较量对手。地处长三角的江苏常州,也聚集了250多家涂料企业,年产量同样占全国的近10%。不同的是,常州新型涂料产量达12万吨以上,占全国的20%,新型汽车涂料更是一举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更早的2003年,常州就建立我国首家以涂料产业命名的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高固体粉涂料、水性涂料等新型特种涂料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事实上,水性涂料因为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极低且节省资源,正在成为涂料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顺德区副区长王干林告诉记者,获评“中国涂料之乡”对顺德而言是肯定,也是鞭策。据他介绍,顺德将涂料产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重点扶持,通过协助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支持申请“顺德涂料”集体商标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

然而,“绿色清单”的公布说明了顺德涂料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空间有待进一步开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涂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邝超宇表示,涂料企业没接收到相关信息是顺德企业集体未能入围的原因。鸿昌化工、华隆涂料、神州涂料等顺德涂料企业也纷纷表示,对这一份清单先前不是很了解,今后将主动、及时掌握并顺应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方向,大力研发环保型、节能型产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