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门窗 >> 门窗知识 >> 正文

节能门窗的推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2:07:45

全国大力推广门窗节能措施 节能建筑的户门和外窗对建筑物内部舒适环境,建筑节能起着重要作用。如防止冷风渗透、散热损失、太阳辐射、抵抗强风吹袭、利用天然采光、隔声、防火和防止尘砂的进入等等。在严寒地区的采暖建筑中,窗的多种使用功能中保温性能占有突出的地位,这是因为窗的保温质量,不但明显的影响建筑物的采暖能耗,而且对室内热环境和舒适感以及室内的卫生状况也有着明显的影响。如果窗的保温质量不好,通过窗的传热损失和通过窗缝隙的空气渗透热损失会明显增大,不但引起采暖能耗的增加,而且也会引起室内温度的剧烈波动。此外,窗的内表面温度过低,不但会加剧与人体之间的辐射换热,还会出现内表面结露、结霜现象。

在严寒地区漫长的采暖期中,这些情况对建筑物的使用质量影响很大,因此,节能建筑外窗的质量一定要保证。

以辽宁省地区为例,节能建筑的窗墙面积比为25~35%,在节能建筑中一般采用单框双玻,还有为数不多的建设单位采用双层金属窗,传热系数为 2.7~3.0W/m2?K。沈阳地区的节能建筑每平米外窗采暖期的热损失约为每平米外墙的4~5倍。如果窗户外有阳台遮挡,并考虑空气渗透的影响,则窗和外墙相比就更为不利了。因此,节能建筑的外窗质量和保温性能必须严格控制。

如何提高窗户的保温性能,是窗户节能的关键,可以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提高窗户的气密性以减少渗透热量;二是提高窗户的保温性能以减少窗户的传热量。提高窗户的气密性应设置密封条,这是达到气密、隔声要求的必要措施之一。采用这种措施,有时往往达不到较佳效果,这是因为密封条的质量低劣、断面尺寸不准确且不稳定,橡胶质度超过要求,窗户型材断面小、刚度不够,致使执手部位缝隙严密,却在窗扇两端部位形成较大的缝隙。因此,在制窗户时一定要注意采用质量、型材的断面和抗弯变形都符合要求的密封条。

减少窗户的散热损失,改善窗户的保温性能,需要解决玻璃和窗框的密闭性和型材的保温性能两大问题。目前辽宁省的节能建筑采用的窗是双层金属窗或单框双玻塑钢窗,双层金属窗主要应解决窗框的保温性能问题,必须切断金属框处的热桥;单框双玻塑钢窗的主要问题是,双玻形成的空气间层并非是绝对严密,而一般不做干燥处理,在冬季很难保证外层玻璃内侧表面不会出现结露现象。在窗型设计中没有在构造上提供擦玻璃内表面和下部框扇部位的条件。在今后的设计中应予考虑,并且应在窗扇上设可开启的通风换气装置。

对窗户的经济评价,应有全面的经济观点,不应仅仅着眼于单位面积窗户的价格,应较全面地考虑在建筑物使用寿命期限内,单位面积窗户的一次性投资、维护和更新费用,以及采暖和空调费用等。鉴于窗户的热阻值与采暖能耗直接相关,因此,建议在采暖建筑中,用窗户的单位热阻价格作为评价其经济性能的一个标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