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洁具 >> 洁具新闻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现厂商版“以旧换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57:46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9月份全国家电下乡热水器产品销售情况的统计结果,其中,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八家都是太阳能热水器的专业生产商。销量的不断攀升让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商们看到了政策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于是,一些厂商又瞄准了以旧换新的尝试。

不甘落榜 效仿先行者

自国家推出家电以旧换新试点以来,各试点城市的以旧换新活动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积极响应。然而作为节能环保的大户,太阳能热水器却未被纳入政府补贴的以旧换新产品范围。面对家电行业热火朝天的以旧换新行动,部分太阳能热水器也不甘寂寞,已经推出或正计划推出厂商版的以旧换新活动。

据悉,皇明太阳能日前已在部分地区开始了以旧换新活动,据皇明太阳能销售部部长李冰介绍,除太阳能热水器外,电热水器以及燃气热水器等,不分品牌、种类、大小都可以按一定比例折价,换置皇明太阳能热水器。而北京天普太阳能总经理程翠英也告诉记者,天普也正在计划推出以旧换新活动,具体措施还在规划中,“具体换购办法敲定后,我们会在最短时间内向消费者推出这项优惠活动”。

事实上,厂商版以旧换新的首创者并非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在国家还未正式出台以旧换新政策之前,已有不少彩电厂商尝试过自行推出补贴政策。“之前彩电厂商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同样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所以我们认为以旧换新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能直接带动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程翠英表示。

净化市场 淘汰落后产品

虽然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已经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新军。但就目前而言,国内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太阳能以旧换新行动不仅缺乏相应的标准,而且实施的难度也较大。万一操作不当,将使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失去消费者的信赖,对行业发展前景不利。

不过,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罗振涛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创新,太阳能热水器在核心技术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突破,诞生了一大批划时代的产品。通过以旧换新行动不仅能让消费者享受太阳能行业最新发展成果,符合消费者利益,还能有效淘汰那些落后、具有安全隐患的太阳能热水器,进而达到净化市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绝大部分一线太阳能企业的产品性能已不可同日而语。另外,国内一线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还开始统一配件,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程序和易用性上也已接近燃气热水器。

程翠英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太阳能热水器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技术均获得了长足发展,因此,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若要以旧换新,在技术上已不存在阻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