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洁具 >> 洁具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落户甘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57:36

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基础上组建成立的、目前全球仅有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大楼,近日在甘肃兰州竣工。

竣工典礼当日,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代表,签订了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工发组织继续支持共建国际太阳能中心项目协议。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国际太阳能中心还与常州、北京、内蒙古等地的相关单位及中国科技光伏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国际太阳能中心的落成和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政府在太阳能领域的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技术成果突出

作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甘肃省正在打造“陆上三峡”。截至目前,甘肃省已建成光伏电站及风光互补电站近50座,总装机2000千瓦左右,年发电量达到200万千瓦时。全国首座特许权招标示范项目――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到2020年,甘肃省光伏发电将达到331万千瓦级以上,风能发电将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

甘肃发展太阳能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更有着令人瞩目的太阳能技术成果。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是1978年建成的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机构。三十年来,该所创造出多个令世人瞩目的“中国第一”,已取得科研成果160多项。其中,“被动式太阳能建筑技术的研究”获得国内太阳能领域惟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做好科研的同时,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还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品实现产业化。所设计的太阳房占全国已建太阳房50%以上,所研制的太阳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光电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份额,部分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从1980年就应用超前的理念、技术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设计建设了甘肃省榆中太阳能采暖与降温技术试验示范基地。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目前在太阳能研究领域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并于2007年12月被科技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已成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属下的一个国际性技术促进转让机构,同时也是联合国大学(UnitedNationsUniversityUNU)在中国大陆惟一伙伴合作研究机构。

发展前景广阔

鉴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太阳能领域的突出成就,2005年12月,经中国政府代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在维也纳正式签字批准,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全球首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大楼项目,就是根据我国政府和联合国工发组织在维也纳达成的有关协议而兴建的。项目总投资6520万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绿色、节能、环保型的示范性建筑。该项目于2008年4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

该国际太阳能中心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太阳能技术研发、太阳能产品与设备生产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将太阳能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与当地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相结合;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试验示范基地,促进太阳能技术的广泛推广和应用;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人力资源培训活动,提高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有关公共机构和个人的技术水平与能力。

该中心将致力于促进和转化中国乃至全球成熟、实用、先进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组织联合研发太阳能应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为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国际标准化和产品认证程序提供咨询服务;促进发展中国家在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加速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进程;举办国际、国内太阳能适用技术培训班和研讨会;强化国际、国内相关机构的信息网络建设和发展及信息与技术交流,提高发展中国家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的整体水平。

国际太阳能学会主席莫妮卡・奥利芬特教授在竣工庆典上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的重要性就在于它已经成功地向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转让并推广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展太阳能研发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推动南南合作及南北合作,着眼于环境保护、能源效率、节能及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她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开发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国家,并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在整个能源利用中达到20%。这是一个非常宏伟而远大的目标。其他发达国家都应该这样做。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在风力发电方面拥有最快的增长速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国。在这种情形下,超过90%的光伏电池出口到其他国家,同时中国国内使用的光伏电池也在迅速增加。毫无疑问,所有这一切都会给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的发展带来机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