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知识 >> 正文

如何鉴定老式花梨木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15:49

商报3月6日刊登的《这张花梨木床到底值多少》一文在市民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很多读者来电猜该床价值。为揭开这一谜底,昨天,在本报邀请下,贺涛、严尚松、赖富国三位对古家具研究颇有造诣的专家和业内权威人士对木床进行了现场鉴定。花梨木床镶嵌的是牛骨。

3位专家和业内权威人士来到花梨木床主人刘甫亚的家,仔细看了床的不同部件,并不时作出评判:“挂面是花梨木,虎头脚是花梨木,围板是花梨木,但床架等其它部分是普通木头。”“镶嵌材料是牛骨,这是宁波地区老床中比较普遍的材料。”严尚松抚摩着镶嵌给刘先生认真讲解:“镶嵌画的中心人物是和合二仙,这种题材很一般,如果题材好一点,床的艺术性就会提升不少。”赖富国则向刘先生详细解释:“之所以说镶嵌是牛骨,是因为镶嵌材料依稀可辨血孔状的东西,如果是象牙,则应该更纯净洁白,即使是象骨,镶嵌的品相也会比现在好。”

不过,3位专家也一致认为,床虽然价值不大,但从其历史来看,保存还是比较完整的。可能是怕刘先生伤心,专家们没有马上说出床的估价。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严尚松伸出5个手指,俯在记者耳边说: “5000元差不多了。”贺涛、赖富国给出的价格也差不多。很多家庭有这种床。

3月6日本报关于这张民国老式床的文章见报后,很多读者都表示家里也有类似的木床,但价值不好判断。一位姓毛的中年女性接连两天致电记者称,她家里那张床自她小时候就存在了,既不知道年份,也不知道来历,想请专家鉴定。余姚一位热心读者则告诉记者,他对古家具也有爱好,觉得那张床就值1万至2万元,还有4个读者给记者发来短信,也认为其价值在1万至2万元之间。一位姓包的木匠师傅则告诉记者,他做木匠40多年了,以前就亲手做过类似的床,从他的经验判断,这张床价值不大,他认为同类床中最好的在宁海, “那是一张千工床。相比之下,刘师傅的床可能只需花60个工”。

3位专家和业内权威人士表示,刘先生的床具有典型的宁波特色,稍微有点历史的家庭就可能有保存。

赖富国说,其实判断古床价值并不是很复杂,主要看几个方面:一看材料,这是最根本的价格基础,如果木料好,价格就高,宁波地区以花梨木居多,很少有红木床;第二看工艺,这个对一般人来说略显深奥,但从雕花的线条是否圆润等方面可了解个大概;第三看镶嵌,包括做工与材料质地,镶贝、镶骨的都是大路货,价格都不会太高;第四,就是看床的文化内涵,历史是越久越好,内涵文化信息越多越好,比如同历史的床如果是某个名人用过的就会比普通人的值钱。他说,如果谁家里有类似老床,大致可以参照这几条标准大致估价。

“不管是投资还是保值,家里摆放一套老家具肯定比新家具保险。”3位专家和业内权威人士表示,目前新家具价格并不便宜,如果花同样的钱买上一款老家具放在家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的价值只会增加,而新家具用一段时间可能就会因各种原因换掉,因此,只要不反感老家具,使用老家具肯定比新家具划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