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知识 >> 正文

古典家具的收藏行情和业界共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15:48

近几年来,和其他收藏品一样,古典家具收藏的行情也是一路走高,上世纪70年代一对明晃晃的电镀人造皮革椅子就能换到一件老硬木家具,现在一件古典硬木家具能卖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就是家具店里不知道真假的新仿海南花梨木家具,也动辄开价上百万元。人们对古典家具的青睐可见一斑。

从近10多年拍卖市场的成交情况看,古典家具虽然交易量相对其他艺术品不大,甚至交易件数呈减少趋势,但成交价格却在不断上升。最典型的例子是一套清初黄花梨雕云龙纹四件柜,2002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中,以943.8万元成交,2004年北京翰海拍卖会上,这套家具又以1100万元拍出,仅仅两年,涨了将近200万元。

相对于其他的艺术品,古典家具兼有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由于使用中较易损坏,历代保留下来且能保存完好的老家具就更少了,故国内拍场上,只有几家屈指可数的大拍卖公司,如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太平洋国际、上海拍卖等不时有少量家具推出。但是在民间古玩市场,古典家具交易一直非常活跃,虽然像黄花梨、紫檀等明清宫廷家具较难看到,但老红木家具一路走高,甚至过去不被人们重视的柴木家具也开始低价难求。其原因就在于需求越来越大,而存量越来越少。

从目前收藏人群的共同特点看,人们对于家具收藏有3点共识,一、家具收藏特别要看材质,最好是紫檀、黄花梨和老红木。二、从年代上看,最好是明清家具。三、投资家具收藏有钱赚,因为家具增值很快。

由于家具的实用功能和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精品、珍品沉淀于藏家手中,没有一个较高的价格推动很难进入流通,从这一点也可以预见,古典家具市场将有很强的未来走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