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选购 >> 正文

纯实木家具品牌趋向精致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20:33:00

纯实木家具品牌趋向精致化于泓认为,家具风格代表一种生活方式

本期嘉宾:于泓北欧艺家家具总经理

如同大多数20年前从哈尔滨到北京做家具生意的东北人一样,于泓身上四处洋溢着豪爽的气息,侃起家具来如同一个“万事通”。“20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啥没经历过!”于泓的感叹折射出他那一代人的悲欢离合。然而,对家具的执著却让他一直坚持下去,并在2006年推出了他“自己的品牌”――北欧艺家。

你可不能小看“北欧艺家”这个新品牌,它一出手就非同凡响:以“源自瑞典,来自北京”为创作源泉,以“简约而不简单”为风格特征,以“红胡桃”这种完全从非洲舶来的稀有树种为原料,打造出一个“纯实木”的高端家具品牌,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已在全国开出十多个形象店。于泓认为他不再只是在做家具,而是在从事一份事业,倡导一种清新自然、休闲纯正的生活方式。家具行业的变迁注定要向规模化、精致化两极发展,于泓选择了后者,立誓做一个有独特韵味的家具品牌,面对风浪时能够特立独行,就像汽车行业的奔驰、宝马一样。

新鲜材料成就风格家具

于泓是北京家具圈中“哈尔滨族”的另类。当年,这群人是北京家具的掌舵者,然而,现在在市场上混的已经寥寥无几,于泓却一直坚持着,并在近两年里冒出来,走上了前台,原因在于他创立了一个家具品牌――北欧艺家。

在北京家具圈,于泓给圈内人的印象一直就是“钱赚了不少,却总是在给别人打工”。于泓自己则用“坎坎坷坷、风风雨雨”来形容他在家具行业里扑腾的将近20年,“最初开了几年的厂子,因为管理不到位,没有大发展,卖了;紧接着转做儿童家具代理,做到了北京市场最大的牌子,却在最辉煌的时候卖了;于是又转回来做工厂,这回做的是一个自己的家具品牌”。

北欧艺家不仅让于泓找到了做老板的感觉,而且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家具风格。那是2005年,他和一个瑞典朋友到德国参观科隆家具展,发现一个瑞典家具品牌展出的产品颇为新鲜:大块的原木如同刚从森林中采出来一样,色彩逼真,毫无修饰,在冷热、干潮等气候条件下都不开裂。他发现,这种原料名叫“红胡桃”,只有非洲的原始森林里才出产,在国内还没有人用在家具制造上。于泓的眼睛一亮:如果用这种厚重的木材,结合简约的风格,不就与众不同了?

红胡桃就这样成了于泓创立家具品牌的首要功臣,一根根地从海外运来。根据这种木材的特质,他请瑞典设计师设计出北欧风格的家具,以“简约而不简单”的风格,打出了“源自瑞典,来自北京”的旗号,北欧艺家――一个纯实木家具品牌应运而生。“先选材料再定风格,也许在家具圈内少有。”于泓自豪地说,他从来不愿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情,因此“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新的”。

家具倡导生活方式

也许做工厂、做代理的经历让于泓“百炼成钢”,一旦他有机会做品牌,就要做得轰轰烈烈。他给北欧艺家的定位是拥有大户型住房的小众人群,只有他们才崇尚“原汁、原味、原创”,才能够真正体会到“纯实木”家具的妙处。

于泓的如此定位是看清了家具行业的一些弊病。“都说自己是纯实木,实际上多数是板木结合,上不得‘正板儿’。”于泓说,北欧艺家的材料100%进口,根本不怕任何人检验,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纯实木”。尽管并非人人都消费得起,但真正喜欢的人就会爱不释手,正如于泓的“生意经”一般,“一个品牌不能做所有人的生意,只要把属于自己的顾客群服务好就OK了”。

于泓最初做工厂的时候,家具不愁卖,没有什么品牌意识,他还把牌子取名“宝马”;做儿童家具的时候,他看中了这块市场的发展空间,因此抓住了特定的消费群;如今做北欧艺家,真正消费得起的是那些海归一族、演艺界人士、学者、电视编导等有些文化的消费群。“中国的木材越来越匮乏,优质树种更是越来越少,我们用进口材料做家具说大了是顺应国家的产业政策,说小了是为一些特定消费群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于泓认为这种生活方式中最核心的特质是自然、休闲、环保与和谐,“这些特点在我们的家具里都能找到,如果你很细心的话,就会有所发现”。

高端家具讲究精致化

正是对自己创立的品牌的自信,对自己从事的事业的坚持,于泓的眼光看得很远,对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并不计较。从2006年底开始在北京蓝景丽家大钟寺店开出首家店到现在,北京店面数达到了4家,全国已经超过了10家,“这种速度已经很快了,必须做强了才能做大,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量的增长”。

于泓的这种品牌发展战略,源于他对家具行业发展方向的准确预测。“要么做成规模化,要么做成精致化,这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都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惟有中间道路很难走。”于泓认为北欧艺家那样的品牌只能实现“一定限度的规模化”,永远不可能像意风、百强那样风靡全国各地,“毕竟能够花几十万元买一套北欧艺家的消费者只是少数”。为了给“少数人”提供服务,于泓专门开了一条“定制”生产线,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化订单,以机械化和手工结合的方式,满足消费者特定的需求,“每一件定制的产品,都可以说是精品、艺术品”。

中国家具行业集中度还相当低,品牌影响力也很薄弱,管理就更加粗放。于泓认为这是他这个“家具老兵,品牌新兵”的最大机会。“有的家具工厂现在去看和10年前去看除了旧一点以外,没有什么改进。”于泓说,这一方面是这些家具从业者不思进取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家具行业需求旺盛的表现,“都在说洗牌,这一天还很远,但现在不做准备,真正洗牌来临的那一天,只有创新型的企业才可能生存和发展”。

“如果说奔驰代表优质、大气,宝马代表时尚、流行的话,那么北欧艺家代表的就是自然、独特、休闲,是一种清新自如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品牌的享受。”于泓对北欧艺家这个自己亲手创立的品牌的喜爱与呵护之情溢于言表,并从一开始就站在行业发展的涛头,赋予它很深厚的内涵,“将来在行业洗牌向深层次发展之时,北欧艺家会更加显得有品位,当人们提起高端家具品牌的时候,就如同汽车行业的奔驰、宝马那样,率先想到北欧艺家”。(刊于2007年12月27日北京商报《家居产业》商报记者吴厚斌/文)

奇思妙想于泓纵论经营之道与人生感悟■ 当初从哈尔滨到北京来做家具的有一大批人,目前真正还在市场上混的已经没有几个了。我的座右铭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在做家具,而且做得很专一,从不三心二意。我做工厂的时候,就专做工厂;做儿童家具的时候,就努力把儿童家具做到全国第一;现在做纯实木家具,就专心做这一种,做成精品。正是因为这些年坚持而专一,我才走到了今天。

■ 我的理想是“快乐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因此从来不被工作所束缚,思维很活跃,人也不觉得老了。我觉得做事业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是适合自己的才去做;二是要讲人品。人品和产品是一样的,人都做不好的话,怎么去做企业?怎么去做产品?■ 做买卖和做品牌是不一样的。做买卖主要是为了赚钱,为了养家糊口,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这是必要的一步。在解决温饱之后,才会有可能去做品牌。做品牌是把它当成事业来做,不仅仅是为了钱,还要为行业去做一些引导性的工作,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家具】十大品牌-知名品牌: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fuzhidao/">富之岛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shuangye/">双叶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huafeng/">华丰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yuexing/">月星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tiantan/">天坛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quanyou/">全友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huari/">华日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yijia/">宜家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hongpingguo/">红苹果家具
  • 家具"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zhuangxiuzhishi.com/jiaju/qumei/">曲美家具
  • 【沙发】十大品牌-知名品牌:

    • 吉斯沙发
    • 丽星沙发
    • 帷特思沙发
    • KBH沙发
    • 斯可馨沙发
    • 花为媒沙发
    • 艺峰沙发
    • 斯帝罗兰沙发
    • 康耐登沙发
    • 爱依瑞斯沙发
    • 左右沙发
    • 米洛沙发
    • Cheers Sofa 芝华士沙发
    • 顾家工艺沙发
    • 联邦沙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