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电 >> 家电新闻 >> 正文

家电下乡新一轮招标月内进行 产品范围仍为九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0:32:02

由于家电下乡第三季度销售有所回落,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家电下乡第二波刺激政策。信息时报记者从中国家电商会以及家电厂商处获悉,家电下乡招标产品的最高限价极有可能被取消,而改为效仿“以旧换新”――实施最高补贴金方案。

最高限价不能满足农民需求

记者了解到,日前由商务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进行的迄今最高规格家电下乡督察行动已经结束,各督察组已将报告材料上报汇总。

而有关取消家电下乡招标最高限价的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正等待最终批准。根据方案,今后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将不再对各类产品设置最高限价,而是借鉴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实施补贴额的封顶。具体补贴标准现在还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在现行的9大类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方案中,分别为彩电3500元、冰箱(含冰柜)2500元、手机1000元、洗衣机2000元、壁挂式空调2500元、落地式空调4000元、储水式电热水器1500元、燃气热水器2500元、太阳能热水器4000元、电脑3500元、微波炉1000元、电磁炉600元。

其中,对于彩电厂商而言,虽然限价已从最初的2000元提升至3500元,但仍未能使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大中尺寸平板电视通过家电下乡途径进入农村市场,特别是37英寸以上的平板电视。来自奥维咨询的预测,农村市场37英寸及以上部分彩电明年销量比重或将超过35%。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冰箱、电脑等其他产品品类。“现行最高限价的做法,根本无法满足农民合理的消费需求。”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如果取消最高限价方案获批,则意味今后农村消费者享受补贴购买家电时就不必再受到售价限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高中低各档次的电器,这将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对高端家电的购买力。

招标范围

仍为此前九类产品

同时,我国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工作也即将启动,目前标书已制作完成,最快于本月底前开始进行招标。

据中国家电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介绍,2010年度家电下乡产品招标范围仍为此前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热水器、手机、电磁炉、微波炉共九大类产品。但一些具体招标细节将作重大调整,比如本轮招标的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的型号数量将和空调、彩电等产品一样,由原来的15款增加到30款。同时,取消产品价格上限也有望在此轮招标中正式实行。

针对取消最高限价将使外资家电下乡“洞门大开”的说法,陆刃波表示,受政策对于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等其他要求所限,短时间内,外资下乡对于国产品牌市场份额的威胁不大。而且,对于农村市场,品牌知名度、服务网络以及价格仍是决定购买力的首要标准,因此几大部委加大家电下乡支持力度,对市场需求量的提升作用将甚于外资对市场分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