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地板 >> 地板知识 >> 正文

伪劣地板存隐患 选购切莫遭了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5:51:05

装修旺季的到来,一些“伪劣地板”也借机“还魂”,且大有死而复生的迹象。那么,地板究竟怎么选?什么地板最环保?什么地板最耐用?什么地板服务最好?什么地板最适合您的生活品位?

伪劣地板存隐患

尽管消费者自我鉴别和保护意识的增强,伪劣地板已经在相当的领域失去市场,转而以更加隐蔽和更具欺骗性的手法继续忽悠消费者。它们往往通过改变生产工艺,采用模压等技术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在市场。“五劣板”普遍采用老旧生产工艺、使用低等级原材料、设备自动化程度低下,生产效率低下,质量控制环节很难达到。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超低价劣质强化木地板大都存在环保指标或耐磨指标不合格等问题,有些产品甚至多项关键性能指标不合格。根源是这些产品使用了不合格、不环保的胶粘剂,采用了劣质基材和便宜又质差的装饰纸。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家居市场或专卖店购买强化木地板。

作坊板甲醛释放量高

在进入春夏季高温天气之际,甲醛释放量要比平常高出20%至30%。而劣质强化木地板由于其生产线、工艺、材料均不达标,只能通过使用廉价的劣质胶粘剂来增加其强度,因此含有超标的甲醛物质,而且甲醛能持续释放3年到15年。为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不要一时贪图便宜而买低价的强化木地板,这些低价的作坊地板不仅质量不过关,还由于其环保指标过低而对健康造成危害。

厚板不会比薄板甲醛高

甲醛并没有宣传中那么可怕,甲醛一直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在原木、自来水中都含有甲醛,所以不会再被一些所谓的环保“噱头”所误导。而对于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厚的地板甲醛的含量要比薄地板高,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实际上,甲醛释放量与地板的厚度基本没有关系,而与生产地板使用的胶粘剂性能及生产工艺有关。国家标准GB18580-2001的检测标准明确的检测条件是:要求检测试样的被测表面积为450L(请注意,是面积,而不是体积,更不是厚度),同时试样四边用不含甲醛的铝胶带密封。所以,最终检测的是地板表面所释放出来的甲醛,与地板的薄厚没有任何关系。有的商家说厚板甲醛释放量高完全是误导消费。

E1级标准足够环保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地板品牌打出E0标准的招牌,而实际上,对于消费者购买来说,选择E1级的环保产品就完全够用了,不需要盲目追求最高的标准。国家制定的地板E1环保标准,已经考虑到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因素,所以只要选择符合环保标准的产品就完全可以了。

如果一定要选择E0级地板,那一定要注意,家中装修所有的材料,如:家具、门、涂料等等也必须是E0的,否则,只有E0级的地板是不会对家庭整体环保有贡献的。

E0是日本JISA5908基材的标准,它要求甲醛释放量≤0.5mg/L。检测时,由于温度、湿度、地点、操作人员等因素不同,检测结果会有一定的正常偏差,所以作为消费者,不要陷入厂家的数字游戏中。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在选购时一定要清楚甲醛释放量只是强化木地板的重要指标之一,并非是产品的惟一标准,还应综合考虑其他指标。

小贴士:检测强化木地板

1.怎么用简易的办法检验强化地板的甲醛含量高低?

打开防潮层,露出基材,鼻闻有刺激味,必定甲醛含量超标。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物质,超过国标1.5mg/L,轻者咽喉不适,胸闷、气喘,重者引起呼吸道疾病或者引起肺气肿、妊娠综合征、神经、肺脏免疫受到毒害,尤其对幼儿和老人伤害更严重。

2.怎么用简易办法检验强化地板基材好坏?

好的基材应是高密度制纤维板,每立方厘米的密度应为0.83g-0.95g,有很好的稳定性。肉眼观察比较应该是颜色纯正,软硬适度没有异味。

3.怎样用简易的办法检验强化地板防潮层好坏?

好的防潮层能够防止地板变形、扭曲,达到良好的防潮导热和隔音的作用。肉眼观察比较应该是做工细密,质地坚实,颜色纯正。

4.怎么用简易的办法检验强化地板的装饰层好坏?

进口的优级装饰层防水、防潮、防紫外线、不褪色、防静电、花色纹路自然逼真。用肉眼观察比较,应该是色纯、色正,木纹清晰、疤节逼真,自然大方,实木感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