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地板 >> 地板新闻 >> 正文

地板是否能涨起 未来走势将如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4:07:50
据中国木地板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木地板生产企业目前已达5500余家,作为工业化生产的一种单品类产品,产量明显供大于求,这就形成了一种奇怪现象,在近两年楼市房价一路飙升的情况下,尽管原材料、运输以及人工成本都有20%以上涨幅的室内装饰材料的木地板,价格却不断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正是供大于求造成的市场恶性竞争所致。那么,木地板行业未来发展的走势又将如何?业界权威人士预言:2009年,或许将有60%的中小木地板企业面临淘汰出局的境地,即便是这样,国内仍将还有2000余家木地板厂,它们在成本不断攀升,价格持续走低,竞争难以为继的重压下,是否会抬起涨价杠杆,以图自保?
想涨的,不仅仅是木地板
记者年中曾获得一个信息,涂料行业在川的几家代理商都在谈论涨价之事,认为现有售价很难让他们有利润空间,而当下能做的,唯有压缩广告宣传费。无独有偶,不久前,几家著名的木门企业也聚首密商,希望结束恶性竞争联手稳定价格,为保证成效据说其私下约定,每家交纳数目不小的“保证金”,联盟中如有人违反约定:“保证金”罚没不退。“各种成本上涨太快,能够稳定价格不要再降已是行业内多数商家的愿望,但市场不好,不知能硬挺到什么时候?”一位地板商如是说。事实上,去年传言央视某当红名嘴代言引起较大风波的某地板品牌在成都的门店已经关门歇业。涨还是不涨,让众多材料商进退维谷。
涨降两难盼洗牌
楼市目前已形成较为坚固的观望期,购房者期待传说中的挤掉泡沫的“低房价”的出现,但时下降价较多的均为偏远区域楼盘且社区建设并不成熟,因此,即使有人购房,但入住率极低,一些“扫楼”的地板商派人调查,入住率在10%的小区普遍存在,大量空置房使下游的室内装饰材料无法跟进,这部分刚性需求业主的“怠工”,令材料商们绞尽脑汁发起一轮轮促销活动,但僧多粥少,低价竞争不得不在恶性循环中运行,结果又造成了大品牌为保品质和服务降幅有限,而成本低廉,毫无环保可言,仅靠仿造的“山寨板”则大行其道,由于品质与服务极差,其不良口碑又令整个地板行业蒙受诘难。“恶性循环不可能持久,市场的严冬对实力雄厚的一线品牌也是一次机会,洗牌是必然的,我认为市场上只剩下10家大品牌,或许良性竞争才会开始。”国内某著名品牌四川总代理道出了心里话。

09年涨价才能自保
据“涨派”人士介绍,今年一线品牌地板商在川均无人完成销售任务,有的去年同比下滑量在50%左右,二线品牌则不得不在减少门店、更换经销商的乱麻中奔走。不过这种现象在2009年春季将可能发生逆转。圣象地板四川公司一位吴姓高管说,根据集团安排,本年度岁末圣象地板在全省开展感恩答谢活动后,明年圣象地板铁定要涨价了。据说其背景为圣象集团今年11月中旬已与多家国际木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冲剌全球第5大木业集团而布局,与国际接轨战略将包括价格调整。

此外,国内上市公司升达地板为应对股市变化,提升股民的期许,亦将有所动作,而08年度在国内销量曾位居第二的肯帝亚集团为保证品质与服务,表示09年度至少不会再在降价中寻求市场份额,而以走英伦风格路线的新象地板,由于去年将公司营销“模块化”,销量较去年有所上升。但其董事长冯爱华同样表示,为保品质适当调价再所难免。就木地板行业而言,压力最大的要数实木地板生产企业,资源紧缩,定价偏低,且各项成本大幅上扬,涨价是行业公认的必然。但困难的是,长期以来谁也不敢轻言涨价。“不过这一现象明年必须要有所改变。”大自然实木地板在川总代理徐峰说。

“涨”声何时响起?今年岁末各大品牌的抄底价风暴又预示着什么?值得人们继续关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