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瓷砖 >> 瓷砖知识 >> 正文

市场投资潜力不言而喻 陶瓷也可当期货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35:33

近年来,在上海、北京、香港等地的多次景德镇现代陶瓷精品拍卖和展销会的成功举办,使得现代陶瓷精品成为新的收藏热点,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拍卖市场上,现代陶瓷精品已经开始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早从1996年开始,现代陶瓷精品就开始进入拍卖领域。当年秋季北京翰海拍卖会上,一对描绘解放初期工农共修水渠的瓷瓶,成交价达到了66000元。从近年来的拍卖市场来看,虽然现代瓷器精品的价格有所下跌,一般都不到万元,但这也正体现出其巨大的投资价值,像蓝天国际2005迎春艺术品拍卖会上,现代霍春阳绘红梅卷缸,成交价为5500元。

用买“期货”来形容现代陶瓷精品投资,一点也不为过。综观目前的现代艺术陶瓷市场,“大师”、“名家”等头衔比比皆是,甚至在一些古玩摊上都可以看到带有证书的“大师”作品,我们姑且不论“大师”的含金量有多少,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现代艺术陶瓷,首先要对瓷器本身的质量有所辨识,器形是否周正、釉面是否光洁、色度是否一致,不要有砂钉气泡眼、脱釉等病疵;如果是青花或彩绘,则要看其颜色的艳晦、深浅、光泽如何。浅则火候不够,艳则颜色过厚,晦则颜色过薄。选购艺术陶瓷最好在白天光线好的地方,因为灯光往往会出差错。对瓷质可轻轻弹叩,听声音是否清脆响亮,沙哑声是有裂纹的,再好看也不值钱,而且有裂纹的陶瓷也不易长期保存。

与普通陶瓷相比,艺术陶瓷在关注瓷器质量本身之外,更要看画工是否熟练、清新,色泽是否晶莹、透明,是否拿釉上冒称釉下,以假乱真。而且对釉下装饰要注重工笔式写意,必须是手工绘制,不是印花、贴花,并且颜色要光亮。

选购艺术陶瓷时,除考虑价格因素外,既要看整体效果,也要仔细察看对于经济不十分富裕的投资者,可以购买小彩盘、小花瓶、小异彩壶以及陈设与实用兼而有之的茶具、酒具、文具等。这类陶瓷的设计,如果达到形象美、情趣好、内涵深三个要求,就是品位较高的陶瓷艺术作品。哪怕是同一作者的作品,也有优劣好坏之分,价格相差甚远,特别是许多名家都有自己的绘画特色,像何叔水擅长牡丹、松鹰,胡强擅长花鸟、人物等。投资者在购买之前,一定要对于作者本身的特点有所了解,并选购其精品制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