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瓷砖 >> 瓷砖选购 >> 正文

如何挑选陶瓷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6:31:32
一、根据使用环境挑选特性不同的陶瓷砖
1.北方地区可用抗冻性能高、吸水率较低的外墙陶瓷砖;南方地区可选用吸水率较大的外墙砖。
2.卧室或卫生间的地面一般用耐磨等级为1级的陶瓷砖;起居室一般用2级的;厨房、客厅、走廊、阳台一般用3级的;来往行人较多的饭店、旅店、商店和展览馆一般用4级的;行人来往很多的公共场所,如机场大厅、商务中心、旅馆门厅、公共过道、工业应用场所等一般用5级的。
3.家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或儿童,应特别注意陶瓷砖的防滑性;用于厨房、卫生间的,则还应注意陶瓷砖在表面有水情况下的防滑性。
4.用于厨房、书房、儿童房或其他特别场所的,应注意陶瓷砖的耐化学腐蚀性和耐污染性。

二、计算用料
市场上的陶瓷砖有的按平方米卖,有的按块卖,还有的按箱卖。一般档次比较高的陶瓷砖多按面积销售,而腰线多是按块卖。因此,购买陶瓷砖前应计算要铺贴的面积,算出总数之后要加上一些备用数量,因为铺贴时难免有些损耗。
三、选择合适的花色品种
墙、地砖的风格、色彩要协调;陶瓷砖的风格、色彩要与家具、陈设、灯具相协调。
选择大品牌以保证质量,选择好商家以保证服务。


四、检查陶瓷砖的质量
釉面:釉面应平滑、细腻,用手摸无颗粒;光泽面应晶莹亮泽,无光面则应柔和、舒适。可试以硬物刮擦瓷砖表面,若出现刮痕,则表示施釉不足,表面的釉磨光后,砖面便容易藏污,较难清理。
色差:将几块陶瓷砖拼放在一起,在光线下仔细察看,好的产品色差很小,产品之间色调基本一致;而差的产品色差较大,产品之间色调深浅不一。通常各箱瓷砖的颜色会有细微不同,为了防止较大的色差,最好购买同一天生产的产品。
规格:可用卡尺测量对角线。好的产品规格偏差小,铺贴后,产品整齐划一,砖缝平直,装饰效果好。差的产品规格偏差大,产品之间尺寸不一。也可把砖一块一块竖立起来对齐比较,小砖允许正负0.5mm,大砖1mm。至于是否变形,可用肉眼直接观察出来。好产品应边直面平,四角为90度,这样产品变形小,施工方便,铺贴后砖面平整美观。
图案:花色图案要细腻、逼真、没有明显的缺色、断线、错位等缺陷。
质地:瓷砖以硬度良好、韧性强、不易破碎为上品,可以通过看、听、掂来进行判别。
看:观察瓷砖的残片,如果其断裂处结构细密、色泽一致且不含颗粒物,则该瓷砖为上品。
听:用手轻击瓷砖中下部,如声音清脆、悦耳,说明该产品比较坚硬,为上品;若声音沉闷、滞浊,表明烧结度不够,质地比较差。
掂:用手掂砖,手感沉重则说明致密度高、硬度高、强度高;反之,则质地较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