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厨具 >> 厨具选购 >> 正文

油烟机吸法太多 你要选哪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8:37:00

“我们这款侧吸式吸油烟机采用最新的双滤网技术,非常便于清洗,而且噪音特别小”、“我们这款顶吸式吸油烟机采用最新的静音技术,整体面板清洗起来也十分方便”、“别的品牌的下排风系列产品,烟管、煤气管道和电路都在炉灶下面,很容易发生泄漏”……记者在大钟寺蓝景丽家美的吸油烟机专卖店听到销售员这样的宣传,宣传自家产品时还对其他产品进行了评价,当记者询问侧吸式和顶吸式哪一款的静音效果好时,销售员回答称,“噪音都很小,侧吸的(噪音)要更小一些”。

记者来到专营下排风式吸油烟机的美大牌集成灶具专卖店,销售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灶具将吸油烟机、消毒柜、燃气炉灶、电磁炉灶、红外炉灶、碗柜等功能集于一身,比普通吸油烟机的吸油烟效果好得多,用这种吸油烟机油烟不接触人体呼吸系统更加环保,而且这种集成的下排风式吸油烟机在使用中,噪音要比那些悬挂式的吸油烟机小很多,还能节省空间。”边说着,他还边向记者演示其产品的吸烟效果和一些其他功能,同时强调“吸油烟机集成于炉灶之中节省了将近一延米的橱柜和上方空间”。

在普田品牌专卖店里,销售员看到记者围着下排风的集成式灶具看了很久,便展开了介绍:“您想选一款集成的炉灶吧?我们生产的集成炉灶都是最新的产品,生产线引进了许多德国工艺、技术和设备,并且相比其他品牌的集成灶具,我们的产品更加人性化、更安全,有许多设计是其他品牌没有的,从工艺、技术和质量方面我们都要比其他品牌更具实力。”销售员看到记者手里拿着其他品牌的集成灶具的宣传资料后,又向记者提到:“其他品牌的集成灶具相比我们的产品,安全性上差了很多,有的产品还被报道过有爆炸的案例,并且一些品牌的产品设计上很局限,例如常用的双耳锅,有的品牌就不能使用。”

记者还走访了其他的一些吸油烟机品牌专卖店,如博世、华帝、帅康、西门子等十余个品牌的系列产品,各家的销售人员几乎不约而同地有“这款产品的静音效果好”、“我们的产品最便于清洗”、“这种产品的吸油烟效果好”等一系列说辞。

消费者雾里看花

记者综合了多个品牌、多种产品销售人员的说法后,感觉有点“云山雾绕”。因为各个品牌的销售员几乎都像“王婆卖瓜”一样,在将自己的产品介绍一番之余,还不忘对其他的品牌进行一下“打击”。那么,普通消费者在咨询和购买过程中,又是怎样的心态呢?记者随后在建材和家电卖场内又采访了一些正在选购吸油烟机的消费者。

越逛越糊涂

销售员的宣传是消费者接触产品的第一个步骤,然而每家销售员的说法不一,消费者越逛越弄不清楚各种吸油烟机的优势在哪。各家销售员相互矛盾的宣传介绍,让消费者任女士不知所措:“以前家里使用的都是顶吸式的吸油烟机,现在新出的侧吸式和下吸式的油烟机没使用过,听他们的介绍也不知道哪一款更好”;消费者王女士也认为:“以前用的都是顶吸式油烟机,感觉有点占用空间,侧吸式的应该能好一点,至于使用效果应该都差不多吧,没用过也不知道,感觉说得都挺好,但到底哪个好还是不明白”。

对宣传表示怀疑

记者询问消费者对销售人员的介绍有什么样的感觉时,消费者唐先生表示:“他们演示的时候都是用个锅,里面装上水,然后打开油烟机试吸油烟效果,现实生活中,水蒸气和油烟一样吗?这样的演示不具备多少说服力,真正好不好用还得自己试过才知道,要么也得听真正使用过的人介绍才可信”。

贾先生也认为:“我认为现在的技术都差不多,以前的老式油烟机的效果大家都知道,经过这么多年的改良,效果肯定都不错。话又说回来,厨房里要么不炒菜、做饭,只要炒菜就难免油烟,不管哪个产品说得再天花乱坠我也不相信什么99%、100%无油烟的效果”。

部分人目的性强

虽然现在品类众多,但有些消费者并不是漫无目的地挑选,而是有针对性地选择款式或品牌。张女士告诉记者,“亲戚和同事家有使用侧吸式吸油烟机的,用得效果还不错,我就是来看侧吸式的(吸油烟机),别的(吸油烟机)不看,也免得麻烦。”消费者赵女士则表示:“看到别人家有使用下吸式吸烟炉灶的(即下排风式集成炉灶),朋友介绍吸烟效果不错,而且,销售员的介绍也挺有对比性的,我准备选择下吸式的”。

另一位张女士则表示,“我以前就是用‘XX’品牌的,我这次来也是看‘XX’品牌的,其他品牌的产品就不考虑,毕竟以前的使用经历最有说服力”。

使用者分享经验

看来,部分消费者确实会被销售人员说得“乱了阵脚”,但多数消费者还是相信有过使用经历的人或相信更有说服力的观点。记者找到了三位不同款式吸油烟机的使用者,他们总结了实际使用经历,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参考。

使用过顶吸式吸油烟机的读者齐先生介绍:“以前用的是顶吸式油烟机,现在使用的也是顶吸式油烟机。最早的顶吸式油烟机吸烟能力稍差,现在科技进步了,新的吸油烟机吸烟能力大了很多。我感觉顶吸式油烟机最大的好处就是样式多、价位档次多,可选择性强。但是它占用空间稍大,使用时偶尔会磕碰到头部,而且油烟机在头顶上有时候会有压抑的感觉,尽管购买时选择的是超静音的,但毕竟使用时就在头顶,吸油烟的声音感觉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使用侧吸式吸油烟机的读者王先生称:“以前使用的是顶吸式吸油烟机,现在使用的是侧吸式吸油烟机,这种吸油烟机安装得比较低,油烟没飘上来就被吸走了,感觉还不错。不过,在做饭的时候如果想掂动炒勺,会有施展不开的感觉,另外噪音比顶吸式也没小多少。”

而现在正在使用下排风式吸油烟机的读者胡女士表示,“以前使用的是帅康牌的顶吸式吸油烟机,后来经人介绍使用了美大牌下吸式集成灶具,感觉吸烟效果非常好,比以前使用顶吸式的油烟机时感觉油烟减少了,墙上和橱柜上都干净许多。不过因为我选用的是红外的灶具,火力调节不太好,容易糊锅,另外非特制的双耳锅放不进去,炉圈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就褪色严重显得十分老旧。总体感觉是选择了良好的吸烟效果后,却丢失了炉具的一些基本的功能和保证”。

无明确标准判定好坏

据中国五金协会理事单位方太厨电高级经理李涛介绍,吸油烟机目前国家没有专门的标准,因此没有准确的判断依据,就其进风方式而言,有顶吸式、侧吸式和下吸式三种。

顶吸式是传统样式,在造型设计方面空间较大,消费者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各种造型的产品,这一类吸油烟机所占用的空间稍大,厨房过于狭小不宜选择;侧吸式的吸油烟机占用空间相对较小,安装高度可以降低,任何厨房环境均可选用;下吸式吸油烟机多集成于灶具之中,同时集成消毒柜、碗柜等于一体,样式上比较单一,但可节省灶具上方空间,其独特设计在理论上可以降低噪音。

至于三种吸油烟机的吸烟效果,李涛表示,根据各个厂商的制作技术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其吸烟效果无法进行横向比较。具体要说哪种形式的吸油烟机在哪一方面的效果更佳,是没有统一标准的,因此销售人员说某种吸油烟机的吸烟效果优于其他种类,或者某种吸油烟机的静音效果最好都是不确切的。

消费者在选择时,注意以下几点:

顶吸式,要选择美观大方的外观,让其外观搭配厨房环境,用手抚摸其面板和滤网等表面是否光滑、平整,同时选择油盒较大的款式,至于其吸附能力,可以依据以往使用过的经历进行判断,静音效果可在购买前自己试听。

侧吸式,应尽量选择便于拆洗的产品,越简便越好,另外,侧吸式大多滤网面积较大,应尽量选择滤网不易沾染油污等污渍的款式,油盒也尽量选择大个的。

下吸式,首先选择搭配整体橱柜的产品,然后选择其灶具、消毒等其他功能也比较强大并且有保障的产品。

■使用常识

消费者在安装顶吸式吸油烟机时一定要选择合理高度,如果为了不碰头而安装过高,会降低吸油烟效果;选择侧吸式吸油烟机时,要注意一些玻璃等非金属材质在使用过程中远离热源,以免发生脆裂;下吸式吸油烟机使用时过高的炊具可能导致油烟外散,另外在打开炊具盖子时,最好先在其上方悬停几秒钟以达到最佳吸烟效果;下吸式集成灶具最好选择不需安装电池的产品,因为部分产品的电池盒与消毒柜共用一个空间,不带电池可避免电池在消毒过程中产生毒害或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

“居家过日子,吃是头等大事。咱吃得要好,干活的人受的罪也要少,那一部好的吸油烟机就相当必要了。近期,有许多读者咨询,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各式吸油烟机如顶吸式、侧吸式以及下吸式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下吸式

上吸式

侧吸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