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窗帘 >> 窗帘知识 >> 正文

家居巧装馆:妙用布艺巧补空间缺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1:55:48

在现代家庭中,布艺被称为魅力“软装”。当然,这个概念是相对于“硬式”的装修来界定的。窗帘、沙发套、桌布等都可称之为布艺,也包括灯罩、杯垫、电话套等。

巧妙利用布艺可弥补房型的一些缺陷,令不足之处扬长避短,美观的地方锦上添花。

拉高客厅的空间

用色彩强烈的竖式条纹和图案来装饰墙壁和窗户,用醒目的素色窗帘或升降帘使其与墙壁形成对比,可使客厅空间显得高挑,增加整体的舒爽程度。

如果选择较为素净的窗帘,那么沙发布艺则可大肆渲染,反之,花色较浓的窗帘则适合与素色的沙发布艺相配。

客厅窗帘的颜色最好从沙发花纹的颜色中选取。比如说白色的意式沙发上经常会点缀有粉红色和绿色的花纹,窗帘就不妨选用粉红色或绿色的布料。

截短狭长的房间

不妨在狭窄的两端使用醒目的图案。如:可以在房间的一端使用与墙饰协调的窗帘,而另一端安装一个装饰性挂帘;用界限明确的图案,如小块地毯或以饰边条横放在地板上将地面隔断界定;利用质料的反差、对比,在铺有木板、陶瓷制品或乙烯基制品的地面上建议铺放强调柔软特性的地毯。

拉宽狭窄的房间

使用直线图案,可以使狭窄的房间显得宽一些。选择横纹图案的床上用品、在地板上铺设白蓝相间的横条地毯,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

布艺的优点是可以随个人喜好或季节变幻,任意改变花色、图案,有时心血来潮,还能自己动手加些绣花,或拼缝些造型逗趣可爱的图案,以增加平面布置的立体感。

掩盖房间格局硬伤

有时空间格局难免有不如意之处,而当硬性技术手段无法解决时,不妨选用颜色亮丽的布艺家具,并搭配以醒目图案的靠包、窗帘、地毯等,来人为地营造空间的氛围,使人为温馨的布置所吸引,从而忽略房间的不足之处。可以用有醒目图案或者具吸光性质的布,做成帘子、罩子来遮掩室内不甚美观的地方。

使空间显得娇小

运用对比。选用毛质粗糙或是布纹较柔软、蓬松的材料,以及具吸光质地的材料来装饰地板、墙壁,而窗户则大量选用有对比效果的材料。
客厅的布艺主要集中在墙壁、窗帘、沙发、靠垫和地面上,一般应持重大方、风格统一。如果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布置,更加理想。但要注意的是,不宜留下布艺大量堆砌的印象,一定要有优质、有份量的家具或艺术品来“压轴”。

衬托出客厅优美背景

一般来讲,客厅是家中占据空间比较大的房间,窗户也比较宽大,现在大多数家庭中客厅都有落地窗,所以大篇幅的窗帘也成了客厅装饰品的主角之一。客厅窗帘的选择要服从家居整体的装饰风格,其款式、花形和颜色要与其他装饰品的款式、花形和颜色相呼相应。例如家具、墙纸等等。

用鲜明的图案和素色物体形成对比衬托背景。例如透明窗帘上的图案,在光线的照射下,若有若无,梦幻迷离,带给人不一样的恍若梦境的温馨浪漫感受。如纯正红色的沙发坐墩渲染了空间的气氛,使得白色的基础色不再寡淡,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充满活力。色彩相间、纯度很高的窗帷和靠包,赋予了室内活泼、青春的气息。

让居室更明亮

用小图案,布质组织较为稀松的、布纹具有几何图形的印花布,会给人视野宽敞的感觉。尽量统一墙饰和窗帘上的图案,能使空间在整体感之中,达到贯通的通透感。挑选具有光泽的反光布质来装饰墙壁、天花板和木家具。使用透明薄织物或板条百叶窗,在家具或衬托物上增添闪光的金属材料。

另外,室内的光线是可以人为营造的,对于开窗率比较大的房间来说,不妨采用不同图案的纱质窗帘,这样当光线透进来时,光影会发生变化,使得空间层次变得丰富。这样的空间如果不需要私密性或者遮光,那么单层的窗纱就足够了。

突出不同的功能性

窗帘的最大目的在于保护隐私,室内不同的区域,对于隐私的要求程度有不同的标准。如客厅这类公共活动区域,对于隐私的要求相对较低,大部分客厅都会把窗帘拉开,因此客厅的窗帘主要起装饰功能;对于卧室、洗手间等隐私性较强的区域,人们不但要求看不到,甚至要求连影子都看不到,这就要求消费者在选择不同窗帘时需考虑各个区域私密性的差异。如客厅可选择一些偏透明的窗帘,而卧室则应选用一些材质较厚的窗帘。
对于视听室或者书房来说,选择软饰墙面和地毯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吸音,能吸收来自外面的噪音,也能有效地增强室内的混响效果,有利于改善室内的声音环境。它们能够帮助营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选择深色调,那么整个氛围将会变得比较严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