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窗帘 >> 窗帘新闻 >> 正文

窗帘业需品牌和龙头企业领航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1:50:56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窗帘这个原本在家纺市场里并不起眼的行业开始逐步登堂入室,成为了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员。除了花色更加丰富之外,窗帘的款式也由原来单一的平拉,演化出了掀帘、帘楣、升降式、绷窗固定式和上下开启式等许多种款式。窗帘的作用也开始又单纯的遮光向装饰方面发展。然而,就在这五颜六色让人眼花缭乱的窗帘行业里却隐藏着许多潜在的质量问题以及所谓的行业潜规则。

买的没有卖的精,消费者总是很受伤

窗帘行业内,消费者和商家发生纠纷的情况即使不说是司空见惯至少也可以说是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无非是商家在制作时偷工减料、擅自更换面料等情况。

2009年,杭州一位姓刘的女士几经挑选最后在当地某知名窗帘公司花8600元订购了一套窗帘。一个星期之后,窗帘完工该公司便派人前来上门安装。然而,当刘女士看到自己的窗帘之后便傻了眼。不但颜色、花色、面料与她当初预定时选的有较大出入。更让她恼火的还是这套窗帘的尺寸。

原来,安装时刘女士发现客厅的窗帘比预定的短了大约20厘米。而卧室的窗帘又长了一些,导致无法安装。随后,这家窗帘公司的工作人员只得把两个尺寸有问题的窗帘拿走重做。而至于面料的问题,则向刘女士答复说她选的面料已经停产无法更换。

几天之后,重做的窗帘又拿到刘女士家安装。这次让刘女士更加郁闷,气得当场便和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原来,尺寸长的窗帘自然可以剪掉一截。但在处理尺寸短的窗帘时,该公司只是又在下面接了一截布料。并且后接上的和原来的布料颜色还不相同。老实说,窗帘公司如此掩耳盗铃的做饭换了谁也接受不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刘女士便和窗帘公司展开了一场马拉松似的交涉。刘女士要求退货赔款,但窗帘公司只同意重做。双方就这样交涉了好多次,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最后没办法又闹到消协,但据说仍然没有达成协议。估计最后解决这事,搞不好双方还得法庭上见。

也许刘女士这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个案。但窥一斑而知全豹,类似刘女士的遭遇在窗帘行业里也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是刘女士这个消费者比较认真而已,誓与商家战斗到底。但现实生活中又能有多少消费者能和刘女士一样呢?就是有那个心还没有那个精力和时间。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忍气吞声,将就着使用这类问题窗帘。与此同时,这样的行为又助长了个别黑心窗帘商的嚣张气焰。



窗帘行业也就形成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总而言之,在窗帘消费的终端市场受伤的永远都是普通消费者。

没有合格证,这是行业“潜规则”

根据我国《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商家交付产品时,须提供使用说明,其中应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型号和规格、采用原材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使用和贮藏条件的注意事项、产品使用期限、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共十项信息,且使用说明应按单件产品或销售单元为单位提供。

然而,在现实中的窗帘行业里事实却并非如此。

2009年11月,厦门一位苟先生在经过数天的精心挑选之后,最后决定在一家时尚窗帘公司选购。由于该公司的窗帘设计前卫,非常适合苟先生这类的都市新新人群。于是,很快购销双方就面料、款式、价格达成了协议。

就在这样一派和谐的氛围里,苟先生提出了他的最后一个要求。请商家出示窗帘面料的厂名、厂址、产品检验报告。这个在纤检系统内部看起来很正常的要求却让商家大为恼火。店员告诉苟先生,她们店里的窗帘面料来自很多地方,有的还是从订货会直接购买的。并没有苟先生要求的这些标牌、报告。

鉴于这样的情况,苟先生就打算不在此地订购窗帘了。但商家随即又告诉他说,窗帘行业在本地一直以来都没有顾客要求商家提供这些东西。他的行为属于“无理取闹、故意刁难”。此话一出,双方之间的气氛就不再和谐了。反到变得有些剑拔弩张的味道。最后双方以不欢而散收场。

随后,带着对窗帘行业潜规则的疑问和好奇,记者又走访了成都、重庆的一些窗帘消费者和窗帘商家。对于窗帘消费者来说,基本上是全部不知道购买窗帘时向商家索要厂家名称、洗涤方法、产品成分等的说明标签。而窗帘商家中,有部分表示面料在进货的时候确实都有上述标签。但在加工成窗帘成品之后,基本上就没有这些说明标签了。有部分商家则表示,面料是从小厂进的货,没有提供这些标签、报告。但几乎所有的商家都表示没有遇到过顾客提索要这些标签和报告。



通过实地走访可以发现,类似的情况在全国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却不能简单认为厦门的商家是合情不合理;苟先生是合理不合情。据了解,消费者购买窗帘,有权要求商家出示或提供以上信息。如果布料经多次转手,也应有相关出厂证明的复印件;如果为进口布料,还应有报关证。商家无法提供厂名、厂址和产品检验报告的,则应属“三无”产品。

没有合格证,似乎已经成为了窗帘行业的潜规则。商家给出的理由是,面料是有证的但是在加工过程中基本就裁剪掉了,所以无法给顾客提供。这个理由看起来似乎冠冕堂皇,但我们仔细想想却经不起推敲。将面料加工成窗帘和加工成服装其实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为何市场上的服装都有标牌?实际上,回答这个问题也相当简单。

窗帘行业,需要品牌和龙头企业

近年来,随着全国性的房产热、购房热。市场对窗帘的硬性需求也随之不断加大。由于窗帘行业的入行门槛低,大多数窗帘商行都是夫妻店。所以,在全国各地窗帘店也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整个行业便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状。目前国内市场的窗帘品牌仍然寥寥无几,所以打造我国窗帘行业品牌和龙头企业确实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曾几何时,台湾一家著名的国际窗帘品牌进驻大陆市场的时候也是雄心勃勃准备跑马圈地。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想法很傻很天真。一家抑或是寥寥几家窗帘生产的大企业力量毕竟有限,偌大一个市场,你能在短期内把店面覆盖到省会城市,能覆盖到地级城市吗?就算是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把触角延伸到了地级城市,但面对更加庞大的县级市场也只能是望洋兴叹。

窗帘行业之所以出现品牌缺失的状况,和这个行业的特点是有很大关系的。众所周知,窗帘从设计、制作到测量尺寸、安装全部都是手工操作。这就很适合夫妻店之类的“游击队”生存。因为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夫妻店之类的能很好的控制人工成本。而在人工成本在不断上涨的客观条件下,给品牌窗帘的扩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但同样也是因为太多夫妻店的存在给窗帘行业也带来了太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面料价格随意喊,更有甚者再给普通面料冠以高科技的噱头,自然利润十分丰厚。更加之夫妻店之类的小规模商家也大多不存在售后服务等。能蒙一个是一个,能宰一刀算一刀。这样的市场环境也制约了窗帘品牌以及龙头企业的诞生和发展。

值得情形的是,面对窗帘行业的如此局面全国部分已经上规模的窗帘企业也制定出了扩张的新思路。例如:连锁加盟、区域代理等。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消费者的素质和需求也将会越来越高,对品牌窗帘的选择也会更加需要。

再者,相关职能部门也必然会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比如重庆局在2009年一季度就对重庆市部分生产企业生产加工的窗帘产品进行过抽查。虽然合格率不高,但抽查过程中,窗帘产品的不合格的项目均为燃烧性能中的损毁长度,而纤维成分含量、甲醛、色牢度等指标均为合格。在不久的将来,类似“跑遍市场买不到一套好窗帘”的牢骚不会再从消费者那里传出来。

毋庸置疑,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品牌窗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窗帘行业从“作坊加工”模式向“品牌经营”模式的转变即将来临。我国窗帘市场也必然将会更加规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