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学装修 >> 装修知识 >> 正文

装修陷阱需注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5 11:04:51

装修陷阱需注意:不少家装小公司为迎合消费者的这种心理,推出“免费装修设计”的优惠措施;还有一些地产商,重推装修房。但是实际调研下来,不管业主采取哪种方式,都难以实现既省钱又理想的装修效果。

  首先,对于小型家装公司来讲,他们声称的“设计费全免”根本就不可能实现。因为设计是家装设计师的辛苦心血,一张详尽的、为业主量身定制的设计图至少花费设计师15到20个工作日的时间,还需要经过和业主的反复沟通和确认,再做修改。前前后后,技术成本、人工成本、时间成本消耗很大,不可能免费。

  实际上,大家都能识破家装公司的噱头。“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打着“设计费全免”旗号的家装公司,要么就是实行“捆绑式销售”,设计的费用最终都分摊在施工费和建材费上;要么就是设计“偷工减料”,拿着网络下载的设计图或者是以前用过的图纸,随便改改,就号称是“专业设计,独特个性”。到最后业主非但没有得到想要的装修效果,反而极易因为施工队采用劣质装修材料,导致生命健康受到威胁。而且有些家装公司即使打着免费设计的旗号,也会让业主事先交纳一定的订金,并且签订装修合同,其后才会把装修方案交到业主手上。一旦业主不满意这些粗制滥造的设计方案,准备另换别家时,这些订金就难以讨回了。

  至于地产商推出的装修房系列,看似很省心,其实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首先,在拿房的时候,装修已经全部做好,业主看不到装修的过程。其次,验房也是件技术活儿,没有一定的经验,对施工项目遗漏、装修材料和承诺的品牌不一致这些细节性硬伤,是无法一下子分辨出来的。此外,这些模式化成批量生产的装修房,其设计不见得就符合业主的个性要求。在个性化成为消费动力的今天,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这样做。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花更少的钱装修出一个既舒适又高品质的家,似乎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案例:设计费全免建材上套牢

  当了几年“白骨精”的张小姐,不久前终于可以入住位于市中心的单身公寓,虽说是全装修的房子,但张扬个性的张小姐不愿落入俗套,一心想要DIY的她,因为没时间,所以将设想交给了家装公司。

  根据网上搜罗的一大堆资料,张小姐发现许多家装公司都要加收设计费、施工费(人工费)、材料费、管理费等一大堆费用。相见不如偶遇,张小姐通过朋友的介绍,觅到了一家免收家装设计费的建材店。公司承诺,由资深设计师策划设计方案,然后直接去建材店买材料,最后可以送货上门。这样省时又省心的服务对象,让张小姐动了心。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张小姐坚持要用该店没有的材料,设计师立马翻脸,当面软磨,背后推脱。最终,被逼急的设计师不得不摊牌:“我们这些设计师都是临时从外面聘请来的,每月收入是以设计师当月为这家商店推销的建材总价的多少来提成,每月推荐总额达不到,我们就拿不到提成,设计就等于白做。”张小姐这才恍然大悟,免掉的设计费,原来还是得在建材上捞回来。

  ◆真相:预算清单暗箭难防

  张小姐的午餐最终变成了“夜宴”,真是验证了一句俗话“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一系列的减免措施其实都埋藏着暗箭,这个暗箭就是预算清单:

  1、在预算清单里“注水”。被列出的装修材料预算清单中,所用材料单位模糊,且没有具体的价格明细单,大都是以“项”或“套”为单位,把装修中所用的材料以打包的形式体现在预算清单中。由于大多数的白领缺乏这方面的知识,自然是很难看出个中奥妙。例如:做一个门套,预算清单中仅仅列出了门套的总价,而做一个门套所需的主要材料是由板材、胶水、钉子等组成,在这三项所用材料中就可以做很多文章。在板材品牌的选择上、数量上可以做多,也可做少;胶水的价格也因为品牌、环保功能等方面的不同,存在3-10倍的差距;而所用的钉子也有好坏、多少之分。

  所以,提供成套、成项的奥秘就在其中,无具体型号、规格、尺寸、大小、品牌,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的概率大增,建材商店的利润空间便因此而大大增长。

  2、设计装修复杂化。很多白领往往像张小姐一样,一方面工作繁忙无时间事事亲力亲为,另一方面又是家装门外汉,这样一来,使得家装公司有机可趁,动不动就增加些“无名”的装修项目。例如:一个5平方米的小卫生间,为了节省空间,本可以只做简单装修,在淋浴头周围做一个隔断,隔断可用浴帘悬空加浴帘杆组成,地面加一个5-10公分的水泥门槛即可,总核算费用也不过几百元。而免设计费之后,设计师会推荐安装整体浴室或冲淋房、玻璃轨道移门等,这其中任何一项的费用都在1千元以上。

  另外,在排线一项中,有装修者发现清单上所需电线的总长达180多米,而这些电线可以在他家的屋内绕上三大圈。可想而知,设计师就是用这些方法增加自己的提成。

  3、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对于各类施工材料,办公楼里的精英们更是不置可否,这就更使家装公司有了偷工减料的机会。在预算清单中不列施工主、辅料实际使用量,不列国家标准的施工损耗量,让不懂装修的白领消费者无从可查、无法预测施工中材料的实际使用量,无形中就增加了装修主、辅料的费用支出,从而补偿了施工人员的人工费。

  ◆提醒:清单越细费用越省

  免费、打折,很多是商家抓住消费者想省钱的心理,表面上让消费者感觉赚了便宜,但实际上还是吃了亏。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装修淘金者”们,下单之前要三思。

  在装修前要仔细看好预算清单。预算清单中不但要有名称、单价,还应有各种所用材料的品牌、型号、大小、尺寸、使用数量、过程损耗量。材料项越细越好,基本达到不懂装修的人拿着这张预算清单,就可判断出木工、泥工、水电工们在装修过程中都用什么料做什么事。详细的预算单可严格地控制材料使用量,在后期的施工过程中基本不会增加太多的额外材料费。

      以上就是关于装修陷阱需注意的介绍,想了解更多关于装修陷阱的相关资讯,敬请关注云翼房产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