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学装修 >> 装修知识 >> 正文

家装设计不再免费,开始收取设计费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5 10:50:42

设计风格的不断改变,再不像以前那样单调,随之而来的自然也就是家装设计费问题。不少准备装修的业主来电询问,去年以来常州家装公司大多数开始收取设计费,过去10多年来几乎一直是免费设计的情况,如今变了。他们提出疑问:家装设计收费有规范的依据和行业标准吗?收得物有所值吗?

常州家装设计费“标准”是自定标准

国内家装的兴起已有20余年,家装业随着房地产市场化也更加市场化。在国外,家装业并不存在。“家装公司真正收设计费还是近几年的事”,大成装潢公司总经理吴震昶说。他认为,随着业主们二次置业小房换大宅、别墅越来越多,业主们对设计的胃口也今非昔比,而这两年家装公司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纯装修项目减少,再不收设计费,家装公司难以维持,收费便自然产生了。

记者调查了常州6家知名家装公司,发现各自收费“标准”因设计师“头衔”的叫法各异而不尽相同,设计师的“头衔”也是业内同行自己“发明”的,从最高到最低排列有“总监、首席、专家、主任、主笔、精品、主案设计师”等等,少数公司参照大型建筑装修名称系列:如高级、中级室内建筑师等。

关于收费与设计师“头衔”的关系,记者从市装饰协会了解到,家装设计师职称基本处于空白,所有“头衔”都是自己搞的。由于家装属于新兴行业,职称问题一直没有官方的正式规范。因此,“头衔”与设计收费就不会有“国标”了。

“设计师水平高,获奖项多,比较知名,收费就高,外来的公司如广东、香港过来的比本土的收费高”,业内人士介绍说。调查中发现,常州本地公司收费最高平均每平方米100元左右。

记者发现近一年来常州独立设计工作室在发展,这些设计公司主要由过去家装设计师出来自己开办,工作室只设计不施工,所以大都服务于大宅和别墅,设计费每平方米300元左右。

设计费是否物有所值由业主自己判断

家装设计“免费午餐”的终结,目前已经被好多业主慢慢接受了,从询问的情况看,业主们对收费多少算合理还存质疑。

美家园金鼎总经理屈兴宝说,现在家装公司接到大宅比较多,业主要求高了,眼界开阔了,要个性化设计,新材料也层出不穷,一户装修方案,要出几十张平面图和彩色效果图,要花设计师一周多时间,别墅就更费时耗力。之后,还要花几个月服务客户。

“收费设计更体现价值,拿出好方案,业主满意才有高的设计费。”大成装潢公司总经理吴震昶肯定地说。“设计费定价,各公司自有一套报价系统,找哪一档设计师就按哪一档标准付费,我们预先都会和业主协商。”香港尚策设计总监王帝如是说。

“家装设计师头衔与收费问题,至今国家没有统一规范,我们也没办法统一。”市装饰协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在市场化竞争比较成熟的家装行业,设计费是高是低,找哪一档设计师,是否物有所值也就只能由业主自己判断了。

以上是关于家装设计费的相关介绍,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家装设计费的相关信息,请多多关注云翼房产网,云翼房产网将给大家提供更全、更详细、更新的资讯信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