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学装修 >> 装修知识 >> 正文

关于装修污染检测治理的问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5 06:29:23

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检测治理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但是为了更好的对室内装修空气污染进行检测治理,普通居民也需要知道一些检测治理常识。  

关于装修污染检测治理的问答

1、室内装修后必须检测室内污染吗? 

答:由于目前装修污染物几乎100%超标,污染伤害频频发生,为了了解自己居室环境污染状况,确保居家健康,尤其是有儿童的家庭,最好要在装修后检测室内污染状况,并根据检测结果,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以保证居家健康。  

2、检测时采样点数如何选择? 

答:根据检测标准,对于每种污染物,每个“相对封闭空间”都要独立设计采样点。 

按照国家规范,“相对封闭空间(即单独的房间)”面积在50平米以下的,要1-2个采样点;面积在50-100平米的,通常需要2-3个采样点;100平米以上的,需要3~5个采样点,否则会影响检测结果的代表性。对于居民住宅,按照一个“相对封闭空间”布置一个采样点的原则,如两室一厅则布置3个。  

3、采样点数可以少取几个吗? 

答:根据居民意愿及居室实际装修布局,选取少数几个相对污染严重的“相对封闭空间”进行采样检测,情况合理时检测效果也能接受。  

4、检测项目如何选择? 答:检测项目要结合居室装修实际、理智选择、务求实用。目前一般检测项目有:甲醛、苯、TVOC 等。  

5、检测时间如何安排? 

答:检测时间最好安排在装饰、装修彻底完工后7天以后进行,这样基本上避开了释放高峰期。  

6、治理前房主需要做什么事情? 

答:康吸除甲醛建议为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前,房主应按治理的要求对所需喷涂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如需治理方处理,房主方需支付治理方一定的清理费用。房主在治理前要将贵重物品及易碎物品放置于安全之处。具体内容详见资料下载中的施工合同。  

7、室内装修污染物只靠通风能在半年内解决吗? 答:由于污染物释放的长期性和无规律性,仅仅依靠通风在半年内一般是不能解决室内污染问题的。  

8、室内装修污染治理的益处究竟有多大? 答:由于污染危害与污染物浓度成指数关系,降低污染物的一点浓度就可大大降低污染物的危害程度。 

9、为什么室内使用环保装饰材料装修后室内空气污染依然存在? 

答:任何环保材料都有一定的释放量,过量使用会因累加而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另外家具也增添污染。  

关于装修污染检测治理的问答

10、室内装修污染物的来源? 答:甲醛主要源于各种木质材料本身及加工所用的黏合剂;苯系物主要来源于各种油漆涂料;TVOC是各种挥发性有机物的总称;氨主要源于水泥中的各种添加剂;氡主要源于地基土壤和石材。  

11、室内空气质量国家标准如何? 答:根据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10),各污染物浓度限量分别如下。 

甲醛:0.10 mg/m3;苯:0.11 mg/m3;TVOC:0.6mg/m3 超过国标允许浓度三倍即是严重超标。  

12、目前室内装修空气污染现状如何? 

答:据各地环境监测中心抽查,甲醛、苯超标率几乎100%,其中超标额甲醛最高达40倍左右,苯最高达30倍左右。  

13、室内装修污染物的自然释放时间有多长? 

答:甲醛释放期一般在3~15年,释放主要与温度相关。苯的释放比甲醛快,浓度随装修后时间的延续而减少。  

关于装修污染检测治理的问答

14、室内装修污染依靠室内净化盆栽可以净化可以吗? 

答:一般说来,盆栽的净化效率指的是1m3空间内24小时的效率,这个效率虽然一般在80%左右,但是如果房间面积在100m2,房内空间高度2.5m,这么大的空间内依靠盆栽的净化效率会很低很低的,大家可以试着计算需要多少盆栽,(200盆盆栽才可以去处室内甲醛的6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