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装修壁纸图片 >> 正文

选购壁纸警惕增塑剂超标 四大壁纸材质优缺点分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9:13:38

    目前正是家装市场的旺季,各种促销活动不断,随着建材销量的增长,各种质量和环保问题被暴露太阳底下。在墙面建材选择上,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环保美观的壁纸,但就在前不久,从上海市质监局获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9成壁纸都被检出含有增塑剂,而目前国家对壁纸使用增塑剂无相关强制标准,这让不少消费者十分担心。

    增塑剂是什么?

    据质监部门透露,壁纸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增加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而且壁纸容易在空气中挥发有机物(TVOC)。专家表示,这种增塑剂对生物有一定致畸、致癌作用,长期生活在TVOC过量的环境中,容易对人造成危害。对于壁纸来说,如果TOVC超出标准,对家中的儿童或体弱的老人来说十分不利。

    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是,目前国家对壁纸增塑剂的运用尚无相关强制标准,所以很难控制壁纸添加增塑剂的含量。

    什么壁纸最环保?

    纯纸壁纸:纯纸壁纸以纸为基材经过印花压花而成的,加工的材料包括草、树皮等,纯纸壁纸在生产的时候不添加任何聚氯乙烯、聚乙烯和氯元素,所以相对环保性能较高。

    无纺布壁纸:无纺布壁纸采用天然织物纤维加工而成,材料属性介于布和纸之间,因其采用的原材料没有任何化学侵害,对人体和环境无害,环保标准较高,透气性好,故被称为“会呼吸的壁纸”。

    云母壁纸:云母是自然界中一种含有水的层妆硅酸盐结晶,这种自然材料为原料制成的壁纸也具备了绿色属性。

    硅藻泥壁纸:硅藻泥是生活在数百万年前的水生浮游物,在死后的沉积物经过人工粉碎后形成的,因为其原料不含化学成分,且多孔结构对甲醛等有害物质有吸附和分解能力。

    胶水也讲究环保性?

    不要以为只有壁纸才有环保与否之分,其实壁纸胶的使用也直接影响到壁纸的环保性。一般来说壁纸胶分为三类:普通胶粉、特种胶粉、用于上浆机的胶粉。

    壁纸增塑剂超标 选材要美观也要环保

    普通胶粉:普通胶粉是一种适合于黏贴各种壁纸的纯亚甲基纤维素,这种胶粉是采用天然植物马铃薯淀粉为原料,经高分子萃取物制造而成的建筑专用粘胶制品,质量较环保。

    特种专用韩国胶粉:在纯亚甲基纤维素中添加了合成物质增加粘性,用于粘贴印花壁纸、平纹、乙烯基壁纸、凸凹印花壁纸和自然原料壁纸。

    用于上浆机的胶粉:在纯亚甲基纤维素中添加了合成物质及白乳胶增加粘性,专门在上浆机上使用。

     更多壁纸文章推荐:

    绝对惊艳 三款奇幻壁纸让你的儿童房萌萌哒

    选购壁纸警惕增塑剂超标 四大壁纸材质优缺点分析

    损耗率最高的建材 壁纸如何铺贴才能降低损耗

    问题多多需谨慎 壁纸铺贴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

    省钱又美观的墙面装饰方案 壁纸种类及选购方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