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油漆涂料 >> 正文

八招教你检查油漆质量 让假冒伪劣无处遁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8:20:59

    要保障在安全的室内空间下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装修的时候选择什么涂料,因为涂料中的VOC往往被人忽视。众所周知,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有甲醛、苯、乙二醇醚等,它们具有特殊的刺激性气味,而且部分已被列为致癌物,被称为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因此选择涂料时环保性能、性价比、后期维护和综合呈现效果成为消费者重重考虑的要素,而在市面上消费者多能看到的是漆板、漆膜和漆料实物,今天笔者就跟大家划到划到,什么是好涂料?

    笔者以墙面漆为例,从八个维度去分析优质涂料应具备的性能,几个步骤教你淘汰渣涂料!

    八个维度分析优质涂料

    Step1:看标识——环保产品认证标志、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无“驰名商标”字样虽说现在各种检测报告漫天纷飞,但细看市面上的产品:中国环保产品认证标志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还没做到每罐一份,并且据修改后的《商标法》,2014年5月1日起禁止在商品、商品包装或容器上,或者在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使用“驰名商标”字样——因此市面上仍有该字样的产品必定是5月1日以前生产流通进市场的产品,而之后如果仍有该字样,无论是要名头还是要噱头,触犯法例的产品和厂商笔者奉劝还是敬之远之。

    Step2:读说明——甲醛(≤100mg/kg)、VOC(≤200g/L)、施工添加剂等环保不是众厂商一日之争了,产品检测报告和产品说明还是要关注下甲醛、VOC和重金属的相关信息,而至于吸附甲醛等等特殊功用也无需特别在意。施工配比、添加剂等务必关注,或许买一桶涂料在涂料本身省了这么一点,但促进剂等等成本不说,本来环保方面没问题的涂料是否会因添加剂而影响居住环境就要考虑了,切莫得不偿失。

涂料

    Step3:掂分量——净重、毛重区分开、有明显声音的要慎重掂分量

    净重、毛重相信不用笔者多说,但每年不乏有用户发现算好的油漆你怎么就不够了呢,你怎么能不够了呢?——所以拿罐漆掂掂分量,倘若听到明显的声音就更要慎重了,这可能意味着油漆的粘性不足(试想龟苓膏变成了龟苓汁,其实声响还是很明显的)。

    Step4:试样板——细腻、丰满、光泽度、擦划样板优质环保墙面涂料样板应手感光滑、细腻、漆膜丰满且光亮如新(别拿哑光说事儿,哑光和光泽很挫还是不一样的),而次品由于用料较差,漆膜的手感和丰满度很一般,轻轻一抹,就会掉粉、褪色,其他漆种也类似,木器漆需额外关注透明度,乳胶漆需注意色卡与实际颜色的差距。

    好的油漆耐划性和耐擦洗性一般都不错,长指甲的汉纸妹纸还等什么,快让类似粉笔擦黑板擦的声音响起来!——切勿过度擦划,一来家中磕碰虽有,但与刻意为之还是有区别的,二来导购的眼神啊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