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卫浴选购 >> 正文

马桶蹲厕各有所爱 卫浴选购不要强迫改变习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7:56:22

     在家庭装修中,很多人为选马桶还是蹲厕烦恼。“主人房用高级马桶,客人房的卫生间想用蹲厕,但怕影响整体的格调。”最近正在装修别墅的市民吴女士向记者说出了烦恼。

     销售人员提醒,现代人家庭使用一般更钟爱马桶,蹲厕一般用在公共卫生间较多,马桶、蹲厕各有所长,可按需选购,但最好都买节水产品,选购时要考虑节水性等五大要素。

     马桶、蹲厕各有所长

     佛山季华路一带几家售卖马桶和蹲厕的厂商告诉记者,现在马桶的款式越来越多,但蹲厕的款式比较少,可选择的空间相对小一点。但是,相对于马桶,蹲厕并非一无是处,而是各有优劣。

     首先,从价格上来说,马桶从几百元到几万元都有,好一点的要上千,蹲厕价格实惠,便宜的蹲厕百来元一个就可以拿到。当然,从功能上说,马桶产品种类较多,而且发展出来的功能多种多样,如按摩功能、擦洗功能等,蹲厕产品样式、功能较单一。理论上来说,蹲厕无需与厕所直接接触,减少感染各种细菌的机会,同时在心理层面,也感觉比较卫生,而人如厕时身体需与马桶直接接触,还是有机会沾上有害细菌等。很多国人倾向于蹲厕,是因为相对于马桶,前者排便相对轻松。记者了解到,排便是否费力,取决于“肛肠角”,肛肠角越大,排便时所费的力气较小。一般坐姿的肛肠角大约是80°~90°,较为费力,蹲姿时肛肠角可以达到100°左右。因此,理论上来说,蹲着时肛肠角较坐着马桶时大,排便费力较少,减少排便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蹲厕相对便宜,但安装并不简单,一般由瓦工负责安装,安装较复杂,返修麻烦。而马桶安装可以安排到卫浴装修好后,比较简单,一般由厂家负责。

     销售人员提醒,在选择卫浴便器的时候,要看业主最看重的是哪一点,如果说是看重舒适性和功能,那就选马桶;如果实在不习惯坐着,那就选蹲厕。

     另外,可以根据卫浴间的情况选择,比如面积狭小的卫浴间,可以选择占用空间小的蹲便器。面积较大的卫浴间,可以同时装上马桶和蹲便器,方便有不同需求的人如厕。一般来说,共用的卫浴间选择蹲厕比较好,不管是卫生层面还是心理层面,都比较安心;而相对私密的主卫,则可以选择马桶。

     从家庭成员的层面看,如果家中体弱成员较多,最好选择可以节省体力、不容易滑倒、安全性能高的马桶,如果家中男性成员较多,可以在马桶或蹲便器之间择一之后,再选择安装一款小便器。

     1、节水选购看五指标

     国家标准规定马桶每次冲洗用水量不能大于9L,节水型马桶每次冲洗用水量不大于6L,但对蹲厕没有特殊要求。一般情况下,蹲便器的节水性较差,不过现在有带水箱的蹲便器,节水效果较好。

     2、清洁

     马桶和蹲便器的材质基本上都是陶瓷材质,材质一方面对产品的牢固性影响较大,好的陶瓷材质不容易磕坏;另一方面,影响了产品的污渍挂钩性,如果表面材质较粗糙,容易留下脏污,而且不易清洁。选购的时候可以用手摸等方法判断材质的好坏。

     3、舒适

     卫浴便器用着是否舒适也是选购产品的重要考量因素。是否舒适,主要看产品设计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比如蹲厕的两边距离是否过宽或过窄,马桶垫坐着是否贴合舒适等。选购的时候,可以现场试蹲或试坐一下。

     4、防臭

     如果便器的水封过低,不但会出现溅水现象,而且隔臭效果也会受到影响;水封过高,虽然能起到很好的隔臭效果,但也会出现溅水现象。需要提醒的是,直冲式马桶冲水管路简单,路径短,管径粗,冲水的过程短,节水性能好。缺点是冲水声大,存水面较小,易出现结垢现象,防臭功能较差,选择面较小。

     5、静音

     影响马桶和蹲便器的静音性的关键是其冲水方式,可以选择静音效果较好的冲水方式,如虹吸喷射式冲水。销售人员提醒,虹吸式冲水噪音小,容易冲掉黏附在马桶表面的污物,防臭效果佳,品种繁多,但缺点是耗水量较大,由于管道较窄,容易堵塞。 

     卫浴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点击标题查看详情)

     卫浴产品哪家强 2.5万打造舒适的智能卫浴间

    【7000元打造完整功能卫浴间 五款卫浴产品推荐

    【圆形方形异性总有对你喜欢 6款卫浴面盆推荐

    【TOTO智能坐便器CES9432CS评测 享受科技生活

     【实惠之选 4款简易时尚浴缸推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