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水槽龙头 >> 正文

现在知道还不晚 日常饮水的三大误区解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9:53:59

    人从会张口的那一刻起就会喝水,喝水似乎不是一项技术活。不过,喝水和会喝水还不是一个层次的概念,这不,2013年不就出现了“最会喝水的家庭”赵飞虹夫妇吗?且不论赵飞虹夫妇的喝水理念是否值得推广,但自“最会喝水的家庭”出现之后,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喝水问题,尤其是在食品安全事故日趋严重的今天,“你真的会喝水吗”不再被视为一句废话,而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会喝水,不仅仅是指会张开口喝下水,更意味着懂得健康的喝水之道。别看每个人每天都在喝水,有几个饮水误区可能很多人万万没想到的。

    误区一:经常饮用反复烧开的自来水

    曾经一度引发网友热议的“千滚水”有毒甚至能致癌的传闻,最终在实验的面前被粉碎。千滚水,即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以及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曾有人质疑,千滚水在不断沸腾的过程中,会导致亚硝酸盐含量大幅度上升,长期饮用千滚水将引发慢性中毒甚至致癌。然而,有实验调查显示,随着沸腾时间的延长,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变化并不大。

    于是,千滚水洗清“冤屈”,重新回归“安全水”的行列。

    不过,记者采访中山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蒋卓勤教授了解到,千滚水不应该被提倡饮用。

    据蒋卓勤介绍,自来水烧开的目的在于杀死水中的微生物,如细菌和病毒。而一般而言,水温达到100°基本上就能够让大部分的微生物致死。从杀菌的角度讲,反复沸腾没有必要。

    另外,蒋卓勤表示,水通过煮沸可以杀死大部分微生物,但是不能去除重金属矿物质及其他的难挥发性物质。在反复沸腾的过程中,随着水分的不断蒸发,水中杂质浓度会越来越高。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他不主张饮用“千滚水”。

    误区二:担心饮用纯水导致身体缺乏矿物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饮水健康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年来,“水家电”一路走俏,净水设备走进中国千千万万的家庭,搜狐焦点家居调查发现,约35%的网友使用过净水装置。

    在数种净水器当中,纯水机是最具有代表性也最具争议的一种。纯水机通过反渗透膜把水里面的绝大部分物质过滤掉,得到几乎“一无所有”的纯水(也称纯净水)。

    有不少人质疑,纯水机在把所有有害物质都祛除掉的同时,一并带走了水中的有益物质,其中包括钙镁等多种矿物质离子及微量元素,长期饮用纯水不利于人体健康。

    正如中国有古语言“水至纯则无鱼”。水至纯是否也真的有损健康?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大家不约而同的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蒋卓勤认为,“人体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而不是饮用水,因而纯水并不会造成人体矿物质或微量元素缺乏。”

    顾久传的观点也与此不谋而合。顾久传表示,水中的矿物质含量特别少,并且都是以无机矿物质的形式存在,而人体对于无机矿物质的吸收能力非常低。他特别举例说明,陕西、河南烧水的锅都会有很厚的一层水垢,这主要是由于水中高含量钙镁离子造成。但是,该地区的人同样存在缺钙的现象。相反的,欧美地区的人经常喝牛奶,很少有人缺钙。由此可见,人体对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主要来源于食物当中有机物,而非水中的无机物。他指出,饮用纯水会导致身体缺乏矿物质的观点是错误的。

    蒋卓勤也表示,水不是一种营养物质,人体的营养不应该是水来提供的。“饮用水唯一的标准就是干净、安全。他提倡对饮用水的关注点应该落在水是否干净安全,而非水中的营养物质。

    误区三:视桶装水为万无一失的饮用水

    搜狐焦点家居调查发现,桶装水是继白开水之后,中国居民最常饮用的一种水。约26%的网友日常主要饮水方式是饮用桶装水。

    蒋卓勤表示,桶装水是在自来水或地下水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工艺处理而得到的饮用水,可能安全性会更高些。但桶装水是否真正安全可靠,还取决于桶装水的加工工艺是否过关以及居民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做好清洁工作。

    对此,中国净水行业资深专家顾久传表示赞同。

    顾久传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桶装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假水”和“黑桶”混入其中,这类桶装水不仅称不上安全健康,甚至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

    “以北京为例,现在北京大概20%的桶装水是假水”。顾久传表示,市面上一些黑心的送水站偷梁换柱,用自来水替代冒充纯净水,这便是桶装水中的“假水”。顾久传还提到,桶装水的水桶也是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据介绍,为降低生产成本,一些水桶的原料中掺入了医疗垃圾、鞋底等劣质塑料,这类水桶被称之为“黑桶”。黑桶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到水中便造成桶装水污染。

    桶装水的另一种污染,来源于用户使用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一方面,饮水机在出水的时候,外部空气趁虚而入带来了细菌和尘埃;另一方面,很多用户的饮水机长期使用却很少清洗,更是为细菌滋生提供了温床。

    “如果水没有其他杂质,细菌也没法生长”。蒋卓勤表示,桶装水变质正是由于细菌繁殖引起的。他提醒大家,购买桶装水要选择声誉好的品牌,同时,饮水机一定要定期清洁。

    顾久传则表示,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桶装水已经逐步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家庭净水器。他认为,在中国净水器取代桶装水也将会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水龙头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点击标题阅读详情)

    【高效厨房必备 四款美观耐用的超值水龙头推荐

    【高效快捷省心省力 三款得心应手的厨房龙头推荐

    【别让厨房装修留下遗憾 水槽的选购和安装须知】

    【细节决定生活品质 三款精致的卫浴龙头推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