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家装案例 >> 小户型装修案例 >> 正文

金色魏馆 深深的魏氏印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8 19:44:03

1
艺术家魏立刚的画室魏馆,位于北京宋庄一幢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名为北向阳光的建筑群中。房子的南北宽度达50多米,但从南面进来的阳光从天窗一直能照到绘画区域的北面。画室讲究光线均匀柔和,‘北向阳光’这个理念挺有意思。魏立刚说,他之所以给画室取名魏馆,是因为它字义简洁,在性质上也区别于一般的画室,研究实践汉字书写与绘画艺术的他,特别注重汉字的运用。

1
每天起床后,魏立刚从城里的公寓来到魏馆,他近期为即将在迪拜、伦敦举办的个展做准备,刚刚完成的巨大的作品是一副对联:鸾凤翠翼鸣春,麒龙赤鳞踏云,12个字在草书飞动的框架中放置了篆书象形的部件,代表着他当下创作阶段的新样貌。

1
魏馆同样是魏立刚的得意之作。在空间功能上,主人把大厅的墙打通,砖墙上凿出7个门洞,在空间上形成有机穿越的线路。后墙用6×11米的大壁画遮住,希望每一个来到魏馆的人都对此记忆深刻。天窗是中空玻璃,白天观雨观雪,晚上睡觉看星星。结构改造后的魏馆除了做画室,还可举办PARTY或小型会议。楼上的几间卧室有的封闭有的开放,朋友来玩如果时间晚了可以休息一下。客厅的灯和装饰非常个性化,材料上用了不少金属。我以前有个宅号叫‘铁灯笼馆’。之所以不取金银而取铜铁,因为它们最质朴也最有力量。和我过去搞金石篆刻也有关系。

1
在楼上靠墙的玻璃柜子里,很多小玩意儿是主人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有欧洲的门把手、布拉格水晶、火车模型、老水表、大峡谷的木头,来自底特律五金店的小钢丝刷,婺源的寿桃……有一年看英国大艺术家摩尔的雕塑展,有一个大玻璃箱里都是他从海边拾的贝壳与浮木,当时觉得很漂亮。书法艺术讲究字外功,功夫在诗外。艺术家的志向如何更坚实、更丰富和更广阔,都与你的生活兴趣和涉猎面有关系。

1
朋友们来做客,评价魏馆的风格就像主人的画。画画和家装,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我的风格是乱搭、混搭。但其中必须有思想作为统领,各种元素混合后是个新东西,会产生化学反应。魏立刚这样评价道,的确,把中厅拆掉一层楼板后,近200米、净高7米的北面空间如同是魏馆的统领,气势恢宏地站在最前面,为各个空间所共享共用。它是所有房间的联系体。无论站在哪个房间的角落都能看到它,心里感觉很踏实。

1
酷爱书法的魏立刚阴差阳错地学了4年高等数学,但高等数学的抽象性让他有了对事物的深刻理解,把物体结构模糊化不是抽象,抽象一定是概念的,抽取了所有隐含的规律,这点就是我的强项。从碑帖中吸纳了全部营养,又能很好地理解抽象,再加上对西方艺术的关注和借鉴,魏立刚要走一条营建中国本色抽象艺术道路的时机已然成熟。

淡施脂粉 为家画个公主妆

魏馆里的厨房与卫浴间,全部采用温暖灿烂的明黄色,在其他空间还可以看到黄色椅子、饰物的点缀。最早发现国外的包装箱上印的标志,黑框黄字很漂亮我喜欢黄颜色,后来画画用金色,因为它有金属性,金色和墨在一起有丰富的质感和层次,乾隆皇帝的书法和神话人物孙悟空的形象都是使用金色的代表。梵高说,金色像正午的太阳打在地上一样响亮.

淡施脂粉 为家画个公主妆

在人类很多表情里,金色伟大、高尚、辉煌,应该是表情里最高级的样貌,这正是中国现在所空缺的。中国当代艺术多是丑陋恶心搞笑泼皮,可是一个大国怎么能够是泼皮的呢?作为一个大国,一定要是响亮的、辉煌的、纯正的,而我想让自己的艺术回到中国过去堂皇的气魄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