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家居配饰 >> 正文

冬季温馨出招 变身地毯达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5:40:06
  不同的空间究竟应该搭配怎样的地毯? 随着冬季的来临,很多家庭又把眼球投向了地毯这一充满“温度感”的饰品。

  分区决定材质

  要想成为搭配达人,就要先对地毯有所了解。据元洲装饰配饰设计师刁艳玲介绍,地毯一般有纯羊毛地毯、纯丝地毯(蚕丝编织而成)、混纺地毯(在纯羊毛地毯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化学纤维制成的地毯)、化纤地毯(合成纤维地毯)、塑料地毯和草编类地毯(用草、麻、玉米皮等编织的地毯)六类。不同材质的地毯特性各异,适宜铺垫在不同的空间。

  门厅

  门厅一般铺设小尺寸的地毯,使人在进门时眼前一亮,同时又有清洁防尘的作用,适宜选择化纤等方便清洗保养的地毯材质。

  客厅

  客厅是来客了解主人审美品位的主要“窗口”,铺垫地毯应该把美观放在第一位。可以考虑质感较好的混纺地毯,或者价格适中的化纤地毯,也可以合理搭配草编类地毯,彰显个性。

  书房

  书房是家庭成员工作和学习的地方,选择的地毯要突出宁静的特点。混纺和化纤地毯的款式多、图案丰富,选择余地大,搭配起来会比较方便。

  卧室

  卧室是主人休息的地方,选择的地毯应该以舒适温馨为主。可选用档位较高的纯羊毛或纯丝地毯,如果觉得满铺地毯过于奢侈,可以只在床侧或者床位铺设小面积的地毯。在闷热的夏季,还可以考虑铺垫草编类地毯。

  卫生间和厨房

  这两个空间地面易湿易滑,最好选择具有防滑和透水功能的塑料地毯或有防滑胶粒的化纤地毯。除非干湿分区特别明显,不要轻易搭配其他材质的地毯。

呼应整体风格

  刁艳玲表示,搭配地毯最重要的就是要呼应整体的装饰风格,不同的装饰风格对地毯的颜色、形状和图案等要求都不相同。

  新中式

  应选择格调雅致、简洁、可具有抽象中式元素图案的地毯。也可选择传统的回纹、万字纹或描绘着花鸟山水、福禄寿喜等中国古典图案的地毯。中式风格家具多为深褐色、深木色等,因此地毯也应选择同一色系,达到风格的统一。

  新古典与欧式

  可选择带有欧式古典纹样、花卉图案的地毯,可以选择一些偏中性的颜色,在大户型或者别墅中,可以选择带有宫廷感的地毯。

  现代与混搭

  既可以选择简洁流畅的图案或线条,如波浪、圆形等抽象图形,也可以选择单色地毯。颜色在协调家具、地面等环境色的同时也要形成一定的层次感。

  东南亚

  浓厚亚热带风情的东南亚风格,休闲妩媚并具有神秘感,常常搭配藤制、竹木的家具和配饰,可选用植物纤维为原料手工编织的地毯。

美式

  融合多时期风格元素的美式风格,具有对称、精巧、幽雅、华美的特点。宜搭配简洁大气的几何图案地毯。

  地中海

  宜选择抽象几何和带有异域特色图案,颜色多用蓝、白等清新、自然的颜色。

  兼顾各项细节

  除了整体的装饰风格,搭配地毯还要兼顾考虑一些小细节,包括采光情况、家具款式。

  室内色彩

  一般来说,只要是室内已有的颜色,都可以作为地毯颜色,但还是应该尽量选择室内使用面积最大、最抢眼的颜色,这样搭配不容易出错,比较保险。如果家里的装饰风格比较前卫,混搭的色彩比较多,也可以挑选室内少有的色彩或中性色。

  采光情况

  朝南或东南的住房,采光面积大,最好选用偏蓝、偏紫等冷色调的地毯,可以中和强烈的光线;如果是西北朝向的,采光有限,则应选用偏红、偏橙等暖色调的地毯,这样会使本来阴冷的住房感觉更温馨,同时还可以起到增大空间的效果。

  家具款式

  这里指的家具款式包括茶几和沙发款式对地毯搭配的影响。如果茶几和沙发都是中规中矩的形状,可以选择矩形地毯;如果沙发有一定弧度,同时茶几也是圆的,地毯就可以考虑选择圆形的;如果您家的沙发或茶几款式异型,也可以要求厂家订做,不过价格也会有所提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