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怎样判断居家生活是否环保健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5:32:54

     现在“低碳”的话题和流行,让家装行业也吹起了“低碳风”,如何成为低碳装修?它可让你的家居怎么环保,如何成为更健康。在保证室内空间、色彩、内涵得到良好体现的情况下,环保的设计应当充分考虑所选的材料是否环保、用量是否合理、室内是否存在空气流通死角、是否会出现光污染等。

     步骤/方法

     1、科学的设计方案

     在保证室内空间、色彩、内涵得到良好体现的情况下,环保的设计应当充分考虑所选的材料是否环保、用量是否合理、室内是否存在空气流通死角、是否会出现光污染等。避免盲目追求豪华装饰装修。

     2、谨慎地选择材料

     面对市场上品种繁多、名目各异的装修建材,一是买建材或家具不要图便宜,尽量到正规的市场或超市去购买;二是请选购产品上贴有安全健康认证标志的产品,购买时向经销商索要符合新标准的检测报告;三是在使用材料时尽量留一些小块样品,一旦出现问题可以作为证据。

怎样判断居家生活是否环保健康

     3、严谨的施工工艺

     受目前家装从业人员及设备水平的限制,施工手法对环境质量有很大影响。市场上装修公司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对其资质作认真考察,选择正规的家装公司,以保证家装质量。同时,与装饰公司签订家装合同时最好加上居室的空气质量条款,一旦装修后出现室内空气污染问题,易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家具环保不容忽视

     目前个别家具生产商为降低成本,选用非环保材料,在加工中板材封边不严等,往往造成家具对室内空间的污染。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环保家装时,也要注意家具是否环保。最好选择专业的家居大卖场,选择知名的品牌,购买时还要注意家居的相关环保和质量标识等。

     5、装修后不要急于入住

     装修完后,有害物质需要一段时间来挥发,所以不能急于入住。应打开门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快有害物质的释放,缩短释放周期。可以买一些有助于吸附有毒物质的花卉或者竹炭等等。有时候虽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但并不代表有毒物质已经挥发干净,入住后也要注意保证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才能有效避免室内环境污染的发生。

     6、入住前通过认证

     入住前,最好请具有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资格的室内环境检测单位,对室内环境进行检测,只有当检测结果低于国家室内环境标准时,才可放心入住。出现超标现象要及时治理,治理时应请室内环境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不要盲目选择治理产品和治理设备。

     新房装修后 多久才能住?

     我去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今年2月中旬装修完后近一个多月了。前两天我到新房中去还闻到了阵阵刺鼻的味道。”10日,家住建新路的冯先生打进本报热线说,“听说现在装修的房子里有甲醛、氨气等有害气体,我怕住进去后对家人的身体造成危害,像这种新装修的房子要多就才能入住啊?”

     近年来,由于室内空气污染直接危害健康和生命,加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房子装修后多久入住比较好一直是买房者关注的焦点,带着冯先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雅安市环境监测站站长赵刚。

     “装修中使用的各种人造板、涂料、乳胶等材料和家具都含有有毒、有害气体。有家装就存在装修污染,不管是绿色建材还是环保建材,在制作过程中都需要用氨、苯等化学剂来进行处理,新装完的房子中不仅只有甲醛污染,还会有苯、氡、氨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及有害气体、病菌、烟尘。”赵刚说,“根据我们的检测经验,装修好后,室内保持3个月的良好通风状态,让挥发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然后就可以搬进新家了。不过,三个月后能入住的房屋只有80%,有20%的需要更长的时间。”

     目前,有的市民在新房装修后嫌麻烦,自认为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的危害,只要打开门窗,房间里养些绿色植物就行了;有的觉得房间里气味不大,不刺鼻就可以入住了;也有的认为装修材料都是自己精心挑选的,不会有污染等等。其实,装饰材料中的很多有害物质凭肉眼和嗅觉是无法分辨的,很多有害物无色无味,但没气味、异味,不代表没污染。如苯系物刺激性气味并不大,但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放射性气体氡无气味,但可引发肺癌。因此,每个家庭和个人一定要对室内装修污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防范意识。应当明白一旦因空气污染对自身健康造成危害,不仅影响工作学习,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小生 建议,装修后,轻度异味污染可以通过放置活性炭和经常通风换气等方法解决;中重度异味污染必须请专业检测机构通过专业治理来解决,才能将污染危害降到最低,保证家人入住后的身体健康。

     问:如何判断室内是否存在污染?

     答:1、每天早晨起床时,感到憋闷、恶心、甚至头晕目眩;

     2、家里人经常容易感冒;

     3、虽然不吸烟,也很少接触吸烟环境,但是经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异物感,呼吸不畅;

     4、家里小孩常咳嗽、打喷嚏,免疫力下降;

     5、家人常有皮肤过敏等毛病,而且是群发性的;

     6、家人共有一种疾病,离开这个环境后,症状就有明显好转;

     7、新婚夫妇长时间不怀孕,查不出原因;

     8、孕妇在正常怀孕情况下出现的胎儿畸形;

     9、室内植物不易成活,叶子容易发黄、枯萎,即使是一些生命力最强的植物也难以正常生长;

     10、家养的宠物猫、狗甚至热带鱼莫名其妙地死掉,而且邻居家也是这样;

     11、上班就感觉喉疼,呼吸道发干,时间长头晕,容易疲劳,下班后症状缓解。而同楼的工作人员也有这种感觉;

     12、装修的房间或者新买的家具有刺眼、刺鼻等刺激性异味,而且超过一年仍然气味不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