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经验 >> 正文

装修菜鸟必看 地板类别你知道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4:55:02

    在琳琅满目的地板装饰材料中,木地板是人们首选的地板材料,由于木地板是由天然的木质材料加工而成的,它具有独特的质感和纹理,迎合了人们回归自然、追求质朴的心理,因此,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木地板的种类从原始的实木地板,发展至今,新品纷呈,已由单一的实木地板衍生为众多的木地板品种。按木地板的结构和材料来分,可以归纳为五大类。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竹地板,软木地板。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是用天然材料--木材,用机械设备加工而成的,该地板的特点是保持天然材料--木材的性能。实木地板常见的有平口地板、企口地板、指接地板、集成指接地板。

    优点:

    1、隔音隔热

    实木地板材质较硬,缜密的木纤维结构,导热系数低,阻隔声音和热气的效果,优于水泥、瓷砖和钢铁。

    2、调节湿度

    实木地板的木材特性是,气候干燥,木材内部水分释出;气候潮湿,木材会吸收空气中水分。木地板通过吸收和释放水分,把居室空气湿度调节到人体最为舒适的水平。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居住木屋,平均可以延长寿命10年。

    3、冬暖夏凉

    冬季,实木地板的板面温度要比瓷砖的板面温度高8℃~10℃,人在木地板上行走无寒冷感;夏季,实木地板的居室温度要比瓷砖铺设的房间温度低2℃~3℃。

    4、绿色无害

    实木地板用材取自原始森林,使用无挥发性的耐磨油漆涂装,从材种到漆面均绿色无害,不像瓷砖有辐射,也不像强化地板有甲醛,是唯一天然绿色无害的地面建材。

    5、华丽高贵

    实木地板取自高档硬木材料,板面木纹秀丽,装饰典雅高贵,是中高端收入家庭的首选地材。

    6、经久耐用

    实木地板绝大多数品种,材质硬密,抗腐抗蛀性强,正常使用,寿命可长达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实木地板

    

    缺点:

    1、难保养:实木地板对铺装的要求较高,一旦铺装得不好,会造成一系列问题,诸如有声响等。如果室内环境过于潮湿或干燥时,实木地板容易起拱、翘曲或变形。铺装好之后还要经常打蜡、上油,否则地板表面的光泽很快就消失。

    2、价格高:实木地板一直都保持在较高价位,价格在200元/平方米以上,预算紧张的家庭还得掂量掂量。

    实木复合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是总称,实际上它又可分为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三层实木复合地板。该类地板的特点:尺寸稳定性较好。

    1.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地板的结构是以多层实木胶合板为基材,在其基材上覆贴一定厚度的珍贵材薄片镶拼板或刨切单板为面板,通过合成树脂胶--脲醛树脂胶或酚醛树脂胶热压而成,再用机械设备加工成地板。

    2.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地板的结构就像“三明治”一样,即表层采用优质珍贵硬木规格板条的镶拼板,中心层的基材采用软质的速生材,底板采用速生材杨木或中硬杂木。三层板材通过合成树脂胶热压而成,再用机械设备加工成地板。

    优点:实木复合地板表层为优质珍贵木材,不但保留了实木地板木纹优美、自然的特性,而且大大节约了优质珍贵木材的资源。表面大多涂五遍以上的优质uV涂料,不仅有较理想的硬度、耐磨性、抗刮性,而且阻燃、光滑,便于清清。芯层大多采用可以轮番砍伐的速生材料,也可用廉价的小径材料,各种硬、软杂材等来源较广的材料,而且不必考虑避免木材的各种缺陷,出材率高,成本则大为降低。其弹性、保温性等也完全不亚于实木地板。正因为它具有实木地板的各种优点,摒弃了强化复合地板的不足,又节约了大量自然资源,所以有人预测,今后高档地板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实木复合地板。

    缺点:耐磨性不如强化复合地板;相较强化复合地板、多层复合地板来说,价格偏贵;由于工艺要求高.结构复杂,质量差异较大,内在质量不易鉴别所谓实木复合地板;甲醛含量较高:实木复合地板中的甲醛是在生产的时候就有的,主要是来自于地板的粘合剂,甲醛的散发缓慢的,有的甚至是10几年还有留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