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阳宅风水 >> 住宅风水 >> 正文

阳宅爱众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2:56:42

阳宅爱众篇》清朝张觉正撰,《阳宅爱众篇》是八宅派阳宅风水相法的代表作。堪舆风水大师张觉正先生,将平生相宅的经历感悟编撰成书,以公同好,使人转祸为福,趋吉避凶。

《阳宅爱众篇》简介
张觉正,清朝道光年闻人,籍隶河北衡水。幼年住在家中东楼祸地,以致身染疾病数年,经良医调治无效,其后幸得风水师指点,改正东楼后,不药而愈。由此深感阳宅风水之重要实大过于阴宅,于是拜师学习,搜集各类风水典籍,勤奋钻研数十年,终成一代风水大师。其所相之宅,无不灵验,深受乡亲好评。年过六十,无私地将毕生所学著为《阳宅爱众篇》,授予后学。
第一卷主要讲相宅的理论基础,阴阳五行、先天八卦、星学的对应关系和基本原理。
第二卷主要讲安门的规律和运用。
第三卷主要讲房宅的静、动、变、化格局和吉凶方位宜忌。
第四卷主要讲房屋拆除、修补的时辰选择和讲究。


《阳宅爱众篇》内容摘选
本书与《八宅明镜》、《阳宅三要》论述的重点不同。《八宅明镜》是以人的“年命”为主轴,所谓“若专论山向而不论命者大凶,论命而不论山向者小凶,合命又合坐向者永福”。可见重点在年命,不论安床、开门、灶、神位、书房等,都要配合年命。但夫妻或子女东西四命不同的,配置上就有困难,如果勉强以宅主为主,也很牵强不合理。其宅命的九星配置,是以“宅坐山”为伏位,由坐山翻卦,灶座须压“宅命”或“年命”的凶位。《阳宅三要》则是以房子的大门、主屋(主卧房)、灶位三者之间的宫位生克论吉凶。堪舆学俗称“风水学”。何谓风水?郭璞的《葬经》中说:“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可见风水本是古代相地术的两大要素,它的核心是人们对居住环境进行选择和处理。《阳宅爱众篇》所述:“夫相宅,要以天之九星、地之九宫为宗。九星者,即祸、天、延、五、生、六、绝,加辅、弼也。九宫者,即乾、坎、良、震、巽、离、坤、兑加中宫也。八卦分布八方,寂然不动以象地;七星随门左旋,降临祸福以象天。吉星临宫,相生相比,上吉;星官相克,中吉。凶星临宫,相生相比,大凶;凶星相克,次凶。生克出于五行。”所谓九星,一般认为缘自北斗七星及其旁左辅、右弼两颗小星,而风水术语另成系统,并认为各有阴阳、五行属性及吉凶的不同。
又闻贯通阴阳宅者,枣强姜村有贵楚李先生。谒拜与语,大叩小叩,如钟鸣相应,雅不以志同道合者,赉相见已晚之恨。虽然,先生学阳宅,本先天八卦是体,主静;余学阳宅,本后天八卦是用,主动。先生推后天为准,非自抑以扬人,理实然矣。及问书传真假,选择拨煞,毋乃有伪书欺世者乎?先生日:“多甚!唐邱延翰得异人传,元宗禁其书于内府,复招一行禅师伪撰《铜函经》以愚百姓。后僖宗改元广明,避巢变,出京都,杨益与曾求己窃延翰真书以还江右。杨益遁遐方,曾求己被李节度寻获,复撰伪书以免祸,伪书迭出,此其始也。宋吴景鸾奏真宗表,内言正经已失二百余年,杨传曾,曾传陈希夷,景鸾父克诚亲师希夷,方得真传。观此,则古仙之传授渊源有自,而诸家之流弊亦已久矣!甚矣,真伪之不可不辨也!欲明神煞真伪,非见((协纪辨方))与《选择集要》不可。购买二书,更沽俅宁通书》一部,相悦以解,昭乎理与心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