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阳宅风水 >> 人缘风水 >> 正文

防小人的名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3:18:00

明枪易躲,暗剑难防是防小人的名言,简单说就是,来阴的。其实人类社会的发展史,相当一部分,却是君子和小人斗争,百姓遭殃的历史。 孔子早有慧眼: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人们骂某某为伪君子的时候,往往毫不客气地把小人和伪君子捆在一起,双管齐下,棍棒交加,揍个半死。伪君子和小人,两位一体,享受着同等待遇,是同一个级别。 小人的处世哲学,是一个由生理、心理、群理、物理、伦理组合而成的封闭性系统,即“五理系统”。它的核心就是“有奶便是娘”。

小人沐猴而冠,是善于包装的大师,有时包装得比君子还“君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但是,不管小人伪装得多么狡猾巧妙,或迟或早,总要露出狐狸尾巴。佛口蛇心、口蜜腹剑、口是心非、出尔反尔、笑里藏刀、阴奉阳违、蛊惑人心……这些词,就是专为小人量身定作的。

防小人的名言
“君子而不仁者有矣夫,未有小人而仁者也 。”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小人先进代表
对小人要勤打招呼,少说话;不主动来往,但不拒绝来往;不深交,但不绝交;可以给予好处,但不能占小人便宜。不要进小人圈子,也不让小人深如自己。对于小人不要多说什么(即使是为了他好,好了不领情,坏了埋怨你)任其自生自灭。因为,小人多行不义,迟早会被大家认识到他的嘴脸。西汉时的王莽,可谓小人中的“杰出”代表。此人善于伪装,几达出神入化的地步。表面艰苦朴素,谦恭有礼,赈济穷贫、轻财好施,暗地里却大鱼大肉,残暴无道,榨富欺贫,贪得无厌。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坐上帝位,王莽费尽心机,利用种种手段和假象欺骗了世人,杀亲生儿子,毒杀汉平帝,无所不用其极。王莽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野心,当了皇帝,建立了“新朝”。 但不久,新朝就被推翻,王莽也落得身首异处,连舌头也被人“分而食之。”王莽这个小人可谓表演到家了,直到死了后人才看出他的庐山真面目。所以唐诗“放言”有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若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