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阳宅风水 >> 人缘风水 >> 正文

职场怎么防小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3:17:57

职场怎么防小人?在日常工作中,磕磕碰碰,升职加薪,总有小人在搅浑水,中伤他人,利好自己,弄得有的员工则叫苦不迭。所以工作防小人是每位上班族必知的人际必修课,希望用不到。注意犯太岁的人更容易惹到小人!!   >>>蛇年如何化解太岁!

职场怎么防小人

职场怎么防小人


小人是不论职务大小、地位高低的。小人是权势的衍生物,不管在何处,只要有权力在,总有附在权力周围的小人。君子是指品格高尚正直的人,小人则是指那些人格低下、品行恶劣、口是心非、少廉寡耻、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的人。世界上小人当然是少数,但他们可能造成的危害却不可低估。小人当然不等于小人物。小人物里面可能有小人,但中等人物乃至大人物里也有小人。
职场防小人5大招
1.与小人保持适度的礼节接触 
如果你信奉“宁与君子吵一架,不和小人说句话”的古训,对小人避之惟恐不及,那你就错了。有意的过分疏远,会被心胸狭窄的小人当做你在与他树敌,或认为你很看不起他。这样,你就把自己放在了他的对立面,这可是个危险的位置。你也无需违心地与“小人”套近乎,懂得“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的道理,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可以了。
2.说话时要当心。
口蜜腹剑的小人很会笼络人心,你可不要被其加了糖的麻醉剂弄得放松了警惕。比如在午餐时,你可以与小人聊一些无关痛痒的家长里短、琴棋书画。不要让小人牵着你的话头走,他如果发牢骚抱怨公司的种种弊端,或是议论别人的短长,即使与你心中所思一拍即合,你也不能与之知音识曲,这时你最好把话题岔开。否则,日后这些话会被他添油加醋地传出去,说成是你的意见,叫你解释不清,有苦难言。
3.不要欠小人的人情 
小人是最斤斤计较利益得失的,他们的算盘打得很出色,你若欠了他们的人情,这笔债他迟早要讨的。如果在你忙得不可开交时,小人主动提出要帮你接洽一个客户,你可不要随便接受这双援助之手。要知道,一旦生意谈成了,小人会以你的救兵和恩人自居,以后他碰到什么棘手的事找你作替罪羊,你若不答应,会被他说成忘恩负义。   
4.大度地吃些小亏    
小人是很会利用别人的,你难免会被他们利用一两次。这时不要像受了很大伤害一样,气愤难平。了解到这种人的弱点,大度一些,原谅他也就算了。你若咽不下这口气,非要找个说法儿,从此与小人结了仇,肯定会遇到更狠毒的暗算。例如:老板叫你们合作做一个项目,分明是你的贡献大,却被小人抢头功,你与其和他争功,显得小气没风度,不如吃一堑长一智,下次泾渭分明地独立做自己的事,是非功过让人一目了然。
5.小心失势的小人 
小人被老板批评了,被降职了。遇到这等大快人心之事,你断不能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失利时,小人的心理是最阴暗的,如果他和你结了怨,怀恨在心,你今后的职业生涯就危险了。这种时刻,你最好对小人稍微热情一些,虚虚实实,让他感觉到你是个不势利的好人。
6.近君子.远小人
当你升职以后,你可以有选择地同一些同事、朋友们来往,做到近君子,远小人。这里所说的小人,是指在事业上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只是单纯的玩伴的那种同事。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某人提升为部门的经理后,为了显示他没有“升官脸就变”,每天下班后仍是和旧日哥儿们喝酒,玩牌。在单位里,也和那些酒肉同事称兄道弟,亲热异常。他的做法令上司很不满意,上司认为这样“不思进取’’的人是很难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这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的。
得势小人并不会永远忠于他的主子,他还会不断地寻找新的靠山,巴结更有权势的主子。小人不断地生产歪点子,暗算那些真诚善良一心干事业而又缺乏必要防范的人,尤其是他们当中有影响的代表人物。小人玩的是小术,擅长的是隔三差五打个小报告,不失时机地对权势者来点巴结,间或找点由头在人前出个小风头,阴阳怪气地在背后拨弄些小是非。小人是实用主义者,小人的交际原则是为我所用,用得着别人时,他们唯唯诺诺,极尽谦卑甚至可怜兮兮;用不着时或目的达到之后则颐指气使,威风八面,不可一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