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阳宅风水 >> 风水图解 >> 正文

风水学入门图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2:11:11

作为风水门外汉,欲知风水事,可看风水学入门图解,人的先天命运天生注定,不可能再改变它,后天改变运程的方法有多种,如读书,改名字,选职业,选方位,选颜色等等,作用最大最明显的莫过于风水堪舆之术。

风水学入门图解

风水学入门图解



风水学入门图解重点名词有哪些
明堂
又名「内阳」。堪舆家称穴前平坦开阔、水聚交流的地方。按距离穴场的近远,又可分为小明堂、中明堂〈内明堂〉、大明堂〈外明堂〉。廖瑀《泄天机明堂入式歌》:明堂气聚始为奇,不聚即非宜。凡是穴前坦夷处,便是明堂位。....明堂光明照万方,宽阔始为良。」缪希《葬经翼;明堂篇》:「明堂者,穴前水聚处也。」徐善继《人子须知;水法》:「明堂欲其平正开畅,团聚朝抱。」又同书〈穴法〉:「若明堂不正不聚,倾泻倒侧,则是真气不融,纵有美穴,亦须弃置。」

峦头
是风水两大流派之一,「江西派」所重之的学理「峦体」。峦体以龙砂穴水为四大网,主要应用于占测墓葬,其次是选择阳基。清朝丁芮朴《风水袪惑》:「风水之术,大抵不出形势、方位两家。言形势者,今谓之峦体,言方位者,今谓之理气。唐宋诗人,各有宗派授受。」《四库全书总目;葬书提要》引明朝王袆《青岩丛录》:「择地以葬,其术本于郭璞,....后世之为其术者分为二宗....曰江西之法,于人杨筠松,曾文辿及赖大有、谢子逸辈,尤精其学。其为说主形势,原其所起,即其所止,以定位向,专指龙穴砂水之相配,其它拘泥在所不论。今大江以南无不尊之者。」

理气
是「闽派」所重之学理。与峦体之法幷为堪舆术两大流派。开宗于福建,以秦汉「五姓图宅」五行生克论吉凶为权舆,至南未盛行于世。其法专主阴阳配合生剜制化,以罗盘定空间方位阴阳,幷取八卦五行,飞星翻布定生剜吉凶,亦即通过年运与宅、墓的坐向推算主人命运的时空因素,占测最佳选择。理气之法依据《周易》的原理以八卦,十二支,天星,五行为四大网,比峦体专论山川形势更为抽象。 明清以后,术家倾向「峦头为体,理气为用」,两派渐渐合流。但在实际应用,理气之法侧重于营宅方面。

藏风
堪舆家称穴场四周形局紧密,能卫护穴庭,使不受外风侵袭而耗散「生气」。郭璞《葬书》:「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

聚水 
指穴山前水聚成沼。堪舆家谓主生气厚蓄,为吉贵之象。徐善继《人子须知水法》:「穴前水最宜深聚,盖水本动,妙在静中,聚则静矣,此其所以为贵。」缪希雍《葬经翼难解二十四篇》:「《经》云『朱雀....泽于将衰』者,言将出必先汇泽,则有蓄聚也。」

龙 
风水学中「龙」者,山也。因山逶迤起伏如龙形,故称。廖瑀《泄天机寻龙入式歌》:「爰从重浊凝于于地,便有高低势。势来起伏是行,前贤呼作『龙』。」蔡元定《发微论》:「夫山以静为常,是唯无动,动则成动矣。成龙之山,必踊跃翔舞,若其偃硬勒,则不融结者也。」

砂 
又名「砂头」。堪舆家对龙穴前后左右诸山的总称。古时以砂子堆拨成传授寻龙点穴之法,故称。徐善继《人子须知;砂法》:「夫砂者,穴之前后左右山也。....前朝、后乐、左龙、右虎、罗城、侍卫、水口诸山,与夫官、鬼、禽、曜,皆谓之砂。」廖瑀《泄天机;消砂入式歌》:「真龙落处四山聚,亦自有名义。昔贤何以唤为『砂』?于理自呼差。杨、曾教人原有格,五、九只从砂上拨,因兹名作《拨砂经》。」
砂随位置、形状而有各种称呼;宋.张子微着的《玉髓真经》、明.徐善继、徐善述着的《人子须知》、徐试可着的《天机会元》(顾陵冈原著)等书内有很多图形可以参考。在穴前,近者为「案」,远者为「朝」;在穴后,为「鬼星」、「乐山」;在穴左,为「龙」;在穴右为「虎」;龙、虎上又生砂,明见者为「官星」(多在穴前),不见者为「曜星」:在穴后行龙身上者为「护」、「从」;在水口旁边及内外者为「捍门」、「华表」、「罗城」、「北辰星」、「罗星」(禽星、落河火星),在穴旁外缠山或穴后左右者为「插耳」(太乙、天乙)。


即「龙穴」。堪舆家所认为的土中气聚结处。或成洼状,或成突状。谓「穴」生气最旺,适合安坟立宅。缪希雍《葬经翼;察形篇》:「穴者,山水相,交阴阳融凝,情之所钟处也。」同书《怪穴篇》:「穴以藏聚为主。盖藏聚则精气翕集,暖而无风,暖则无水,无风则无蚁,三害不侵,则穴得矣。」徐善继《人子须知》卷首:「穴者,盖犹人身之穴位,取义至精。」


别称「外气」。与「龙」「砂」「穴」幷为相地术的四大内容。堪舆家认为,水为气之母,气靠水运送而行,而水拦截而止,寻龙点穴,要根据水流的有无、大小、方向、形态等作出判断和印证。水势以深聚缓和为吉,以激湍冲割为凶。郭朴《葬书》:「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次之。」「《经》曰:『外气所以聚内气,过水所以止来龙。』」蔡元定《发微论》:「两水之中必有山,故水会即龙尽,水交则龙止,水飞走则生气尽,水融注则内气聚。」徐善继《人子须知;水法》:「水深处民多富,水浅处民多贫,水聚处民多稠,水散处民多离。」 「水送则龙行,水界则龙止」,这个观念在没有明显高低落差的平原(平阳、平洋)地区,用于寻龙点穴是很重要的。有经验的地师可以从水路的来源、转折、出口、停潴……等,迅速点出穴位,而且知道龙(陆块)从何处发、如何顿趺起伏及分枝、该立何向(使龙神卦气清纯不杂)?結什樣的地局(富貴、貧*、壽天、格局大小……)?


堪语术语。指宅或墓的坐向,与龙、砂、穴、水幷为相地术五大要项。术家认为,坐向大要以背山面水,坐北朝南,避凶迎吉为佳,定向既要视察地形,也要罗盘占测,而以地形坐向为先条件。 反映在运盘上,山与向的运星不管是山到向,还是上山下水,其吉凶均须依实际地形裁夺,如到山到向虽吉,而坐山无山,向首无水,或坐山有水,向首有山,仍不宜选用。
由于自然山水往往不免差人意,术家每采取变通办法来解问题。如偏字之说,定山向以山为准,依水而变,用地盘测量,山龙若从子方来,午方有水,即用子山午向,是为最理想的风水宝地。但如水不在午方而在丙方,则改用壬山丙向以止气,余类推。
清朝钱泳《履园丛话;营造》:「凡造屋必先看方向之利不利,择吉即定,然后运土平基。」清赵廷栋《地理五诀》卷一:「一曰龙,龙要真;二曰穴,穴要的;三曰砂,砂要秀;四曰水,水要抱;五曰向,向要吉。」旧题南唐何溥《灵城精义》卷下:「龙以为主,穴以向为尊,水以向而定,向以局而分。」《注》:「此以水与穴皆以向为重。凡论气者不可不论向也。凡葬法内之乘气,一以为主,亦以正五行为主,别无他门。若坐穴立向,则虽内以首,水自寅艮来,由戌干去,若以双山五行属木,则冲破胎养,以正行属水,则冲破冠带,俱不合度,当立丙丁向,则水可消。盖以玄空五行论,则丙丁属火,其穴在戌,用可收艮之水而发福。此以玄空五行收向上之水也。水有息道漏道,从入而成,至山向而折之,乃漏道,则生成之局非人为也。故古人定向在于收局,当用双山定之,如卯龙巽庚,水朝金局也,出艮方则金气己成,当立庚向,盖从煞正为迎神通煞之法。....昔人云:无绝水有绝向。盖山水已结,未有不可用者,或水有不合,当于向上转移而消之。自古立向消水有许多法度,非以滋后人之惑,只是今人有个法度,以合山川之性情,不至拂逆而有败地耳。」

祖山
风水家把发的山称为「祖」,有经验的人可从河流的起源来寻找,也可从地图的标高来判断(明朝爱国将领袁崇焕的祖坟,本人就是在一次看地图时偶然发现,原来就在自己居住地附近)。杨筠松是用「望气法」来看,《撼龙经》说:“寻龙望气先寻,云雾多生是龙脊,春夏之交与二分,夜向云霓生处觅;云霓先生绝高顶,此是龙楼宝殿定,大脊微微云自生,雾气如多反难证。先寻雾气识正龙,望枝龙观远应,因就正龙行处,认取破禄中间行……”。丘延翰的《天机素书》内也记载这种「望气法」。古代的交通不便利,要寻找祖山,必须花费很久的时间,经历险境,现代则轻而易举,从卫星照片、空测图及各种地图,就可迅速查得。通常说的祖山包括:
1 )太祖山:龙之初发,是一个大区域(全世界.全国)的最高峰;如世界最高峰的喜马拉雅山,中国最高峰的昆仑山,日本的富士山,台湾的玉山……都是太祖山。其山高大,石骨鳞峋,为群山之特拔者;远望耸秀,可爱,近觑巉岩,可畏。据镇一方,乃群龙之所从出,大则为邦国都郡,小则为县邑。山体端严方正,则一方所产之人,多贤能俊秀;偏斜低小,则一方所产之人,多愚蠢粗顽。
2 )少祖山:是太祖山发之后,再冲起的高山,又称为「应星」;其形状与太祖山不同,或尖、或圆、或方,精神充满,形象秀丽。风水家以此山定龙的美恶。古语云:“辞楼下殿峰峦秀,预似前头异气钟。”「少」的意义是:接续「太」,如人伦的继志述事,克绍箕裘,有任重道远的负担。大祖为祖山,少祖为宗山。
3 )列祖山:「列祖」是总举先人的称谓,少祖山发之后再起高峰,三三两两、五五六六,这些中间相间的山峰都叫做列祖山。此山多属斜身旁落,开分龙的山峰,在九星中,多是破军星、禄存星的形体。从列祖山可分辨龙的行。

父母山
结穴的主山叫父母山,又叫「玄武脑」、「盖山」、「照山」、「太阳山」。廖璃说:“若是山家结穴龙,定起主星峰。”此山以星举开面.穿心者为上,旁出者次之。风水在在寻龙的历程中,是从太祖山分别龙的贵*,从少祖山分别龙的善恶,从列祖山分别龙的去向,从父母山分别龙的作用。一般人最喜坐后靠着山峰。但杨筠松的《都天宝照经》说:“家家坟宅后高悬,太阳不照太阴偏;必主其家多寂寞,男孤女寡实堪怜。”即指出山龙、平洋的不同,山龙以背靠端秀山峰为正局,挨星要「旺山旺向」之局。平洋大都后空,以坐空为正局。

 

解析阴宅风水
阴宅风水分为山地风水及平洋风水,山地风水追求的是"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山地风水讲究的是形势和理气的最佳配合,形势方面必须是:以穴为中心,以主山、少祖山,祖山为背景,以河流、水池为前景,以案山、朝山为对景,以水口山为屏景,以青龙山、白虎山为两翼。理气方面必须是:以穴的座向、分金,取五行生尅理论,配合亡人之命卦及水口方位,以及二十四山座向分金。使其福泽后代,荫益子孙。平洋风水更多的是理气配合,形势的要求是坐空向实。平洋风水追求的是:风吹水激寿丁长,避风避雨真绝地。讲究的是坟墓自身的座向、分金及水口的配合。总之,阴宅风水的主要要素是:觅龙、察砂、观水、点穴、取向等。
风水学重视砂环水抱,因为水抱可使穴地的生气凝聚结集,而砂环则可使穴的凝聚的生气不至被风吹散。两者将为吉穴的必要条件。因此,《葬经》曰:“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藏风吹之”。总之,欲寻其吉穴,首先是入山寻龙,在蜿蜒起伏的众多山岭中,探索得到生气充盈的山脉,然后循着此山脉走势,找其止息之处,因为在山脉的止息处,往往有生气凝聚的结穴所在。但到山脉止息处,还要看附近的砂水形势,若砂环水抱,即表示该处附近有生气凝聚的吉穴。但若是砂飞水走,即表示该处的生气无法凝结聚集,所以不会有吉穴藏在其中。


风水学入门图解阳宅判断小诀窍
1. 区别阴阳物象的基本法则是相对的两方是一个完整的对应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哪一方为阳性物质,那么另一方就为阴性物质。
2. 如果住房南方有一条马路或是一条河,北方有其它房屋,那么住此房又能发财的一定是排行老二,即中男或属鼠、属马的人,凡事不顺的一定是排行老三或属龙、蛇、猪、狗、羊、猴、牛、虎的人。
3. 如果住房北方有一条马路或是一条河,南方有其它房屋,那么住此房又能发财的一定是排行老三,其次是老大或属龙、蛇、猪、狗、羊、猴、牛、虎的人,凡事不顺的一定是排行老二或属鼠、属马的人。
4. 如果住在一个区域最东边的房屋,并且东边有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那么住户应注意两夫妇的感情,平时要多交流、沟通,否则极容易产生矛盾,造成婚姻方面的不良现象。
5. 如果住房的卫生间在正北,那么住户就应注意心脏、肾功能和血压等方面的问题。
6. 如果住房的厨房在东北,住户很容易患脾、胃和骨骼方面的疾病以及脑神经方面的疾病。
7. 如果住房的厨房在西北,住户应多吃素食,少吃肉,以免患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
8、阴阳有相融相济相攻相害等几种关系,如男女主人吵闹亦或大打出手则无好风水,此冲为最大之冲。
9、门冲,即为两门正对或是偏对,这当然包括阳台门正对的居室其它门,化冲的方式为用直径四公分的半球不锈钢装饰钉装在门上即可,而离得较远的对冲门,只要中间摆上几盆草本的花就行了,此为阴木破冲。
10、刃冲,这在居室中较多,如进门处做了一个玄关,其厚度10公分左右,则此玄关的边即为刃冲,破解方式亦为阴木破冲。
11、角冲,就是向内的直角墙的角,破解方式亦为阴木破冲。
12、路冲,走廊的尽头正对门即为路冲的一种,化解方式为不锈钢装饰钉模式。
13、灯冲,头向下的灯其冲的力道极大,建议居室不要用这样的灯。人与万物皆存于天地间,习惯的光感即为太阳和月亮,而日月皆为圆形,因此圆形吸顶灯为最好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