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阳宅风水 >> 风水罗盘 >> 正文

风水罗盘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2:20:14

想了解罗盘的运作机制,和吉凶风水判定,就要看风水罗盘图,罗盘有多层,密密麻麻的,星罗棋布,八卦九星,都有其反映的规律玄机,莫能一语即明。

风水罗盘图

风水罗盘图解

风水罗盘36层
编定三十六层罗盘的是清朝道光年间太原四合堂阴阳学王道享,自称博览群籍,跋涉山川,遍访名师,征验坟家,苦心钻研,撰成《罗经透解》。为了诱人相信他这一套,他又自诩不忍私秘,隐害后世,故传于民间。
第一层先天八卦文,后天八卦方位,先天为体,后天为用。用后天不可破先天。用后天不用先天,而先天体在其中。
第二层洛书变四象,化后天,成九紫,分六甲一百二十分金。
第三层八煞黄泉。有坎龙、坤龙、乾马、兑蛇、艮虎、离猪、巽鸡、震猴等煞,黄泉忌之。依照八煞黄泉就有很多禁忌,如"癸亥年月日时入中宫吊丙寅,八白至良,不可修葬艮山"等。又如"坎龙忌辰向,震龙忌申向,离龙忌亥向,兑龙忌巳向,艮龙忌寅向,巽龙忌酉向,坤龙忌卯向,乾龙忌午向,这是所谓的"先天八封浑天五行之官鬼爻"。
第四层八路四路黄泉。此煞忌向上,主张依水立向,如坤水来则立坤申二向收之,吉;若立庚向,凶。
第五层九星以应四垣局。认为土有黑、黄、红、白、青、黄,皆与九星相表。取红、黄、光、润、细土为佳,干、枯、黑、顽、硬为凶。
第六层地盘正针。
第七层阴阳龙。画二十四个黑白圈,分别表示阴、阳龙。风水先生认为阴者黑圈实而暗,阳者白圈虚而明,阴阳既分,取用有别。阴龙;亥丑艮卯巽巳丙丁未庚酉辛;阳龙:王子寅甲乙震午坤申戌乾。随局裁取,阴阳不杀。阳龙作阳向,阴龙作阴向,配合则吉。
第八层正五行绕地盘之下,其源由河图而来,分东西南北二十四山、金木水火土相克为用。
第九层劫煞取用。以坐山为主,忌一山破碎、凶恶歪邪,秀美不忌。
第十层穿山七十二龙。
第十一层穿山为本卦,合周易为天统。
第十二层中针人盘。
第十三层透地六十龙。
第十四层透地奇门。
第十五层透地封六十龙。
第十六层六十龙配宿以吉砂。
第十七层定四吉五亲三奇八门九星。
第十八层缝针天盘辨来去之水。
第十九层秘授正针二百四十分数。由洛书纵横十六个十五数,二十四山共二百四十分为金。每山十分。
第二十层地盘分金,内盘为二八加减。
第二十一层天盘分金为三七加减。风水先生说:每山分金有五,'如干山则有甲子、丙子、庚子、壬子、甲乙为孤,壬癸为虚,丙丁为旺、庚辛为相,以免架线,误落差错。
第二十二层定差错空亡。
第二十三层分金配地元归藏配分金为外卦。
第二十四层纳音五行。
第二十五层十二宫分野。
第二十六层二十八宿缠分野,度某星分在某省州城府县,象悬此宫。
第二十七层逐月节气太阳遇宫,迎太阳到山避凶。
第二十八层登明十二将。迎太阳到宫,半月到一山,一月通一宫,逆行二十四山。
第二十九层十二神迎太阳缠宿。
第三十层太阳神将文武百官镇守之地,每月同太阳过一宫,造算大吉,诸煞潜藏。
第三十一层二十四位天星以映垣局,分三吉六秀九星。
第三十二层浑天星度五行。
第三十三层坐山二十四向盈宿六十龙透地。一龙抵一字。一字管六日,六六皆管三百六十五日。
第三十四层合人盘二十八宿经纬度数。
第三十五层定差错空亡,红圈黑点分金架线,与穿山透地相为表里。有分金线压在红圈上,无分金线落黑点内。
第三十六层二十八宿配二十四山。

天盘和地盘是风水罗盘的两大部年,象征着天圆地方。地盘是正方形,中间凿有一个凹圆;天盘为圆形,盘底略凸,置于地盘的凹圆上可以旋车,中间装有一根指南针,也叫磁针、金针。从各种风水书上所载及实物来看,风水罗盘的型制很多,简单的只有二三层,复杂的有多至四十余层者。如罗经图分五层:一层天池,风水家认为天池是罗经中之太极,中藏金水,动而阳,静而阴;二层先天八卦,又名内盘,所指适当子午之正;三层后天八卦;四层正针二十四位,分阴龙和阳龙,阴龙是亥、丑、艮、卯、巽、巳、丙、丁、未、庚、酉、辛,阳龙是壬、子、癸、寅、甲、乙、震、午、坤、申、戌、乾;五层七十二穿山,即六十甲子加上八天干和四维,共七十二,以应七十二候。据王振铎先生研究,罗盘可以按制造地域划分为沿海和内地两大式,前者如福建之洋州、广东之兴宁,后者如江苏之苏州、安徽之休宁等。
第一层是天池,即太极。磁针居于中,红头指向南方,黑头指向北方。风水家认为,太极化生万物,一为太极,二为两仪(阴阳、乾坤),三为三才(天、地、人),四为四象(东、西、北),五为五行(金、木、水、火、土),六为六甲(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七为七政(日、月、五纬星),八为八卦(乾、坤、艮、巽、震、坎、兑、离),九为九星(贪、巨、禄、文、廉、武、破、辅、弼),十为洛书成数九加一。在风水理论中,天池与金针非常重要,立规矩、权轻重、成方圆,莫不由之而定,金针动而为阳,静面为阴,子午中分为两仪,两仪合卯酉为四象,四旬合四维为八卦,八卦定方位,于是天道成,地道平,人道立。
第二层是先天八卦(多数罗盘为后天八卦)。
第三层是九星,有两种提法:一种以唐代杨筠松《撼龙经》所说为代表,名为贪狼星、巨门星、禄存星、文曲星、武曲星、廉贞星、破军星、左辅星、右弼星;一种以宋代廖*《九星转变》所说为代表,名为太阳星、太阴星,金水星、木星、天财星、天罡星、孤曜星、燥火星、扫荡星。本罗盘所刻为箭者,简称贪、巨、禄、文、武、廉破、辅、弼。九星与二十四山向、五行相配合,组成艮丙贪狼木、巽辛巨门土、乾甲禄存土、坤乙辅弼木、坎辰申癸破军金、兑丁巳丙武曲金、离壬寅戌文曲水、震庚亥未廉贞火。
紫白九星
紫白,即洛书九星,与方位结合即为“九宫”,与时间结合即为“三元九运”,与形物结合即为“物象”。下面就把紫白九星的实用物象分别列述如下:
一白水星(本居坎宫,卦象为 )
天象:为月,为雨水,为,为云,为霜露雪。气象为冬,五行属水。别名贪狼,先天卦序为六,后天卦数为一。
地象:为江湖溪涧、海洋、泉井沼泊、沟渠污厕、卑湿之地。位居正北方位。
人象:为中男,为酒鬼,为舟夫,为江湖人物,为盗匪淫贼。其性浮而荡,娇而柔,阳欲直而阴欲曲,以曲为情。为漕运之官。于人器官,为耳,为血,为肾,为发,为脂。
物象:其色为黑为蓝,其形为波为弓。于屋,为水阁江楼,为茶酒旅馆,为妓院,为浴房。于动物,为猪,为鱼类水族,为狐鹿燕螺,为阴湿虫鼠。于植物,为水草为棘藜,为矮柔草菜。于饮食,为酒肉海味,为汤为酸醋,为酒具水器。
二黑土星(本居坤宫,卦象为 )
天象:为阴云,为雾气,为冰霜,为纯阴。气象为夏秋之间,五行属土。别名巨门。先天卦序为八,后天卦数为二。
地象:为地,为田野,为乡村,为平地。居西南方位。因其纯阴,故为阴巷、林阴、树阴、阴暗之角,暗室等。
人象:为母,为后母,为农夫,为乡人,为众人,为老妇寡妇,为臌腹人,为尼姑,为大臣,为教师教官,为小人。其性柔而静。于人体器官,为腹、脾、胃,为肉。
物象:其形广平方正,其色黄黑、黄。于屋宅,为村庄、田舍、矮屋,为土阶、仓库、宫阙、城邑,为墙壁,为低墓。于动物,为牛,为母牛,为子牛,亦为羊为猴为牝马,泛为百兽。于植物,为布帛,为五谷,为丝棉,为木柄。于器具,为方物,为平扁物,为大舆,为瓦器,为轿车,为田具,为大盘等。
三碧木星(本居震宫,卦象为)
天象:为雷,气象为春,别名禄存,五行属木,先天卦序为四,后天卦数为三。
地象:为青秀碧绿、高直之山,为大途,为闹市。居正东方之位。
人象:为长子,为秀士,为侯爵,为法官,为警察,为里甲,为将帅,为商旅,为盗贼。其性劲而直。于人体器官,为肝,为足,为声音,为发。
物象:为乔碑,为商厦,为高阁,为青绿之色。于动物,为龙,为蛇,为鹤,为鹭,为马鸣。于植物,为乔木,为森林,为竹林,为林园。于器物,为栋,为牌坊,为刑具,为竹木乐器,为兵车,为大轿,为灯柱,为高塔等。
四绿木星(本居巽宫,卦象为 )
天象:为风,气象为春夏之间,别名文曲,五行属木,先天卦序为五,后天卦数为四。
地象:居东南方位,为草木茂秀之所,为花果菜园,为林苑。
人象:为长女,为寡妇,为秀士,为山林仙道,为尼姑,为工女,为护士。其性和而缓。于社会,为文人,为翰官,为典狱,为婢妾,为富人工官。于人体器官,为肱股,为白眼,为口气。
物象:其形如绳,其色青绿、翠绿。于屋宅,为寺观楼台,为山林小居。于动物,为鸡为鹅鸭,为蛇,为善鸣之虫鸟。于植物,为矮灌木,为麻为茶。于器物,为绳索,为藤萝,为长物,为木香,为羽毛,为帕扇,为工巧之器等。
五黄土星(本居中宫)
五黄土星,位居中央,有皇极之尊,别名廉贞,五行属土,八方无定位,故无定卦象。当某星入中时,补上所缺之宫。当其处中宫,皇权极位,控制八方。当其补缺各宫时,性燥凶残,所到之处,有凶无吉。
六白金星(本居乾宫,卦象为)
天象:为天,为纯阳,为雪,为冰雹。气象为秋冬之间。别名武曲,五行属金。先天卦序为一,后天卦数为六。
地象:居西北方位,为京都大郡,为形胜之地,为高亢之所,为大圆用武之地,为战场。
人象:为父,为老翁,为君主,为官贵,为首领,为大富商,为将帅,为德高望重之人,为福德庆祥。其性刚而健,动而不息。于人体器官,为头,为肺,为骨,为项,为上焦。
物象:其形为圆,其色为白、玄黄、大赤(先天居正南火方,故大赤色)。于屋宅,为大厅、高堂、楼台、西北之屋。于动物,为马,为大象,为狮,为天鹅,为鹰鹏,为犬猪。于植物,为圆果(水果、瓜果)。于器物为首饰、珠宝、玉器、冠帽、圆镜、钟鼎、水晶球、钱币等。于武器为刀剑、炸弹、刚硬之器具。
七赤金星(本居兑宫,卦象为)
天象:为雨水、为雾露、为流星。气象为秋,五行属金。别名破军。先天卦序为二,后天卦数为七。
地象:居正西方位,为泽地、水际、缺池、废井、崩山。
人象:为少女,为小房,为妾为婢,为巫师,为歌妓舞女,为伶人,为说客,为媒人。其性决而利,为多口舌,为喜悦,为随波逐流,为邪言伪行,为播弄是非,为宣传游说,为谗毁诽谤。于人体器官,为口、为舌、为喉、为肺,为膀胱,为生殖器,为痰涎。
物象:其形损缺(缺口、缺边、缺角、缺墙等),其色为赤。于居所,为正西之屋,为近泽屋。于动物,为羊,为鱼,为鸡,为鸟,为鹿,为猿,为虎豹。于食物,为糖果、羔饼。于器物为刀戟斧锄,为器皿酒盏,为瓶瓯罐,为金饰物,为乐器破鼓。
八白土星(本居艮宫,卦象为)
天象:为云、为雾、为星、为烟。气象为冬春之间,别名左辅、,先天卦序为七,后天卦数为八。
地象:位居东北。为少男,为小房,为君子,为书僮,为山夫,为闲人,为亲仆,为保人。其性安而止、静而住,为进退不决,为濡滞多疑,为优柔不断。于人体器官,为手、指、背、鼻、肋、脾、胃、骨。
物象:其色为白,为黄,其形如矮丘。于屋宅,为阍寺,为门阙,为山径、墙巷、丘圆、寺庙、山屋、土庐、岩壑。于动物,为狗、为鼠、为虎、为牛、为狐、为黔啄之兽。于植物,为坚硬多节之木,为藤瓜,为土豆。于器物,为犁具,为兵甲,为陶冶瓦器,为锅釜磁器,为盒子布袋。
九紫火星(本居离宫,卦象为)
天象:为日,为天火,为电,为虹,为霓霞。气象为夏,五行属火。别名右弼,先天卦序为三,后天卦数为九。
地象:居正南方位。为炉灶,为窑窖,为干亢刚燥之地,为殿堂,为大厅,为中堂,为厨房,为南舍,为明窗,为灯烛,为焚火。
人象:为中女,为颖士,为通人,为文人,为目疾人,为甲胄之士,为烈将。其性燥而烈,尤重虚荣。于人体器官,为目,为心,为三焦,为大腹。
物象:其形尖利,尖峰如火舌。其色赤红、紫火红。于动物,为龟、为鳖、为蚌、为蟹、为螯、为蛤、为介虫等。于器物,为外刚内柔之物,为甲骨,为干戈,为槁木,为灯具,为幕帘等中虚之物。
紫白九星,各归本宫,所形成的星盘为“紫白九宫盘”,又称为“元旦盘”。但是,如果紫白九星,各离开本宫,进行顺飞和逆飞,就会出现九种顺飞星盘和九种逆飞星盘。
第四层是天星,共二十四个,即天皇、天厩、天鬼、天乙、少微、天汉、天关、天帝、南极、天马、太微、天屏、太乙、天罡、天官、天苑、天*、天市、天厨、天汉、天垒、天辅。《易》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风水家认为二十四天星下映二十四位,星有美恶,故地有吉凶。如天皇在亥上应紫微,艮应天市,酉应少微,丙应太微,为"四垣",乃为天星之最贵,又称"天星四贵",除少微外,三贵均有立国建都之验。凡星下照地穴,金木水火土合局则吉,不合局则不吉。


风水罗盘图第十二、十三层、十四层 年月入中星
罗盘的第十二层,标明“六十花甲”。第十三层,标明“上、中、下”三元,和该年入中星。比如“甲子”年,在“上元”是一入中,在“中元”是四入中,在“下元”是七入中。现今,从上元开始到下元结束,为三个“花甲”,共180年,具体年限如下:
上元:1864年至1923年,合60年。
中元:1924年至1983年,合60年。
下元:1984年至2043年,合60年。
三元开始之年,都是“甲子”年,但九星按逆行排列,上元甲子年为一白水星入中主事,中元甲子年为四绿木星入中主事,下元甲子年为七赤金星入中主事。往下是逐年逆轮。第十三层的大数字有红字和黑字两种,其中没有特别的意义,只是为了清析区别,以免错位。罗盘的第十四层,是月入中星。此层所标明的,只是农历一月,而没有标明其他月份。在运用时,读者可以自行演算。月入中星和年入中星一样,是逆行的。一月起八白的,往下是七六五四三二一九八七六。一月起五黄的,往下是四三二一九八七六五三。一月起二黑的,往下是一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九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