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建筑风水 >> 正文

刘鄂培谈建筑风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1:09:46
刘鄂培,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参与编写《中国唯物论史》、《周易知识通览》,著有《孟子选讲》、《孟子大传》,主编《张岱年文集》

  《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中国思想文化的基础可以上溯到《易经》,但并非说它就是高于一切的。

  把风水、卜卦这些东西全归到易经里,根本就是瞎胡闹。

  古代科学不发达,有很多迷信的东西。迷信和科学揉杂在一起,这是中国古文化的一个特点。对封建迷信的糟粕,我们应该扬弃,而其科学的一面,则可以继承和保留下来。

  不可否认,《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中国思想文化的基础可以上溯到《易经》,但并非说它就是高于一切的,毕竟它是粗糙、原始、朴素的。人类的文化总是由低向高不断向前发展的,今天无法解决的事情,在古代也无法解决。现在看来,《易经》等于一本字典,是古代一种?quot;巫"的官用来卜筮的工具书,可以说是一种迷信。《易经》分两支,一支是"易理之学",是解释易经的;一支是"象数之学",对天文,地理,数学医学以及卜卦,风水的发展影响很大。但风水师所说的院子里该种桂树、槐树才吉利,在《易经》里根本没有提及。把风水、卜卦这些东西全归到易经里,根本就是瞎胡闹。

  建筑风水分阴宅、阳宅。阳宅,就是人的生活场所,建筑风水在阳宅的一些看法,我们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一个房子,背山面水,环境优美,人住着自然就会心情舒畅。门朝哪个方向开,斜一点,拐一个弯,与人的保护隐私的心理是相近的。建筑上的祈福装饰,使人感到充实和喜悦,是满足人们祈求好运的一种心理。然而建筑风水在建筑的思想,基本上是一个笼统、宏观的模式,并不是精确的。我的夫人是一个建筑师,她就不会有意识地去考虑建筑风水的问题。拿到一个工程让她去做,她考虑的是如何与自然及周围建筑如何协调,是从建筑的角度去考虑,而并不是从风水的角度。

云翼房产网